金州攝影——突破攝影瓶頸的12個練習

照片千篇一律、很久沒什麼突破?那麼你或許需要一些東西來刺激你的創造力。攝影師Todd Vorenkamp認為,或許限製本身就是最好的刺激,練習的重點不在於任務,重要的是有趣和好玩,所以,當你遇到攝影瓶頸時,不妨試試下面這12個小練習,也許會為你打開一扇新的攝影大門。

兩 個 旅 程

首先不帶相機,來回走一段旅程,這趟來回都必須觀察及找尋適合拍攝照片的地方和角度,然後第二次再出動,就帶上相機來拍攝。這種來回觀察、仔細而緩慢的過程,會讓你發現更多。

四 個 角

把拍攝的主體,按順序放到畫面的四個角上,以拍攝四張不同的照片。如果可以換位置來拍,就重複下去。

九 元 素

在一個地點拍攝以下9個元素,無論是街角、公園或任何地點︰光線、陰影、線條、形狀、形式 / 形態、質地、顏色、尺寸、深度……

附加︰焦點、色調、光的質地、圖案分佈、留白

一 變 十

給同一小型物件拍攝10幅獨特/抽象的照片,物件越小,越有挑戰性。

12 幅 抽 象 作 品

拍攝一個普通物件的12個抽象形態,可根據物件大小,使用不同的鏡頭,會讓你更深入去認識一件事物。

24 格 練 習

固定站在一個位置,不移步,然後拍攝24張不一樣的照片,或許拍到第12張就拍不下去,但這就能挖掘出你的潛能。

非 自 拍 的“自 拍”

不是那種普通的自拍,而是嘗試把自已放到影像裡,並且是有意義、有想法的方式。

步 數

去邊走邊拍的旅途中,自己估算每多走幾步就停下來拍攝,世界總會因為多幾步,而出現新的觀點角度。

改 變

拍攝不同的類型 / 題材。如果你常拍攝室內人像,這個週末就試試街頭攝影;如果經常拍攝建築物,則試試運動攝影。

拍 攝“一 卷 膠 片”

使用數碼相機外出拍攝時,設限只能按快門24次或36次,這樣每次拍攝前都會思考更多、觀察更多。

自 定 限 制

可以考慮的限制包括︰
一支定焦鏡、一個地點、黑白攝影、時間限定、手動模式限定、過度曝光所有事物(或相反)、坐著拍攝、只拍頭頂/腳下的東西、構圖中沒有人/建築、填滿構圖、留白多於四分之三……重要的是不斷做出新的嘗試

抽 簽 配 對

把一堆詞彙寫在一堆紙條上,然後抽籤,看看拿到什麼就去拍攝。詞彙例如︰藍色、圓圈、柔焦、倒影、淺景深、動作、快樂、聲音、模糊……諸如此類。

練習的重點
不是讓你有更高的技術
而是激發出你的創意
打破舊有的框框
突破自身瓶頸
重要的還是那一句
Just for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