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百科——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4.21億 中國人為啥愛點外賣?

放眼全球,或許屬中國人最愛點外賣。 CNNIC發布的第4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6月,中國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4.21億,佔網民整體規模的一半左右。

最近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外賣產業2019年上半年市場約為2623億元人民幣,預計2019年全年的交易金額將從2018年的4613億元增長到6035億元,名義增長超三成。

這份由美團研究院和中國飯店協會外賣專業委員會聯合發布的《中國外賣產業調查研究報告(2019年上半年)》還揭示了出很多有意思的現象。

外賣甜點飲品最受歡迎

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外賣消費以美食和甜點飲品為主,外賣品類從餐飲向非餐飲拓展。其中快餐小吃是第一大美食細分品類,2019年上半年在美食品類中佔比高達69%,其次為西餐、地方菜、海鮮燒烤、日韓料理等。甜點飲品方面,奶茶果汁、甜點、麵包/小蛋糕、生日蛋糕、咖啡是主要消費品類。

2019年上半年美團外賣美食品類分佈

隨著智能配送系統的加持,中國外賣產業的即時配送能力不斷提高,外賣的服務場景由餐飲拓展至生活超市、生鮮果蔬、醫藥健康、鮮花綠植等多個品類。

喜歡在家還是辦公室吃外賣?調查數據顯示,住宅區成為第一大消費場景,2019年上半年在所有場景中的訂單佔比一半,其次為寫字樓、學校、酒店、商舖。

報告說,外賣產業增長由用戶規模增長驅動轉為用戶購買頻率增長驅動。什麼意思?就是說,點外賣的人,點的次數越來越多。

數據顯示,美團點評平台上每位交易用戶2017年的平均交易筆數為18.8筆,2018年增至23.8筆,從2018年7月1日到2019年6月30日的平均交易筆數增至25.5筆。

白天、晚上、夜間都在吃

外賣消費時段從午餐、晚餐雙高峰向全時段擴展,夜間消費訂單佔比明顯提升。

在外賣品類日益豐富、配送越來越快捷便利化、餐飲商戶主動延長營業時間等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外賣消費時間開始從午高峰和晚高峰向全時段擴展,夜間消費(晚18點至凌晨6點)訂單佔比明顯提升。

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美團外賣夜間消費在全天消費中的佔比高達35.7%。這也從側面反映,中國繁榮夜間經濟效果顯現。

“夜貓子”愛吃啥?主要是快餐小吃、西餐、海鮮燒烤為主,其中西餐品類在夜間消費中的佔比較高,但20點之後西餐品類在夜間消費中的佔比迅速下降;海鮮燒烤品類在夜間消費中的佔比有所提升。

有意思,晚8點前西裝革履,晚8點後返璞歸真啊!

2019年上半年,用戶在美團外賣平台上消費了超過1.5億單海鮮燒烤。海鮮消費以小龍蝦、花甲、生蠔為主,燒烤消費偏好羊肉串、香辣雞翅、骨肉相連。

上半年美團平台小龍蝦的訂單量超過了2000萬單,按照一份訂單平均15隻小龍蝦計算,2019年上半年美團外賣共銷售了3億隻小龍蝦。

2019年上半年美團外賣美食品類消費時段分佈

為何年輕人愛點外賣?

就最愛點外賣的人群來說,非80後、90後莫屬。而且這些外賣消費主體集中在城市,消費場景以住宅區、企業寫字樓為主。

美團外賣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外賣訂單中20-34歲用戶的訂單佔比高達86.3%。 80後、90後的外賣消費頻次遠高於60後、70後。

分析認為,這主要是家庭結構小型化趨勢使得外賣服務變得不可或缺。

國家統計局的人口抽樣調查數據顯示,過去十幾年間,中國的家庭人口結構發生巨大變化,一人戶家庭佔總戶數的比例從2002年的7.7%增加到2017年的15.6%,二人戶家庭佔總戶數的比例從2002年的18.4%增長到2017年的27.2%。伴隨著家庭結構日趨小型化,家庭飲食結構發生了很大變化,在外吃飯次數明顯增加,外賣成為中國家庭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

此外,一線和二線城市雖是外賣的主力消費市場,但三線及以下城市成為外賣產業的新增長點。

外賣產業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區域經濟發展的活力。從美團外賣2019年上半年的經營數據來看,隨著一線和二線城市用戶紅利收窄,互聯網餐飲服務平台和餐飲品牌紛紛佈局下沉市場,三線及以下城市成為外賣產業未來新的突破點。

從2019年上半年外賣產業新增用戶數據來看,三線及以下城市的佔比達到了44.2%。

在點外賣方面,廣東、江蘇、浙江還是領跑全國,北上廣深四個城市訂單量佔比達到17.6%。北上廣深全是眼淚。

2019年上半年,中國東部、中部、西部、東北地區在美團平台上的外賣訂單佔比分別為54.6%、17.3%、19.7%、8.4%,與2018年上述區域在全國GDP中的佔比差異不大。

“金拱門”壓力很大

中國外賣的高速發展,讓快餐業內人士為肯德基、麥當勞捏了一把汗。

有外媒表示,活躍在中國各大城市街頭的外賣送餐員正在給這些歐美知名快餐品牌挑戰。過去幾年,這些快餐品牌向用戶提供了漢堡和炸雞等食品的外賣服務,並建立起了自己的外賣送餐團隊。

這些歐美快餐品牌之所以在中國受到歡迎,在里昂證券分析師納桑·斯奈德(Nathan Snyder)看來,這是因為它們有能力去配送。如今,中國外賣發展迅速,他們優勢不在。

實際上,很多消費者已停止從麥當勞或肯德基訂購外賣。

雖然尚不清楚,這些新興的外賣服務對肯德基、麥當勞造成了多大的影響。但兩大快餐巨頭已開始與外賣公司合作。過去一年左右時間裡,肯德基、必勝客和麥當勞已入駐百度和美團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