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蕾上的鄉情——潮汕人吃飯 外地人看都看不懂

那些看不懂的潮汕食物

如果說廣東哪裡的人最會吃
潮汕人肯定有名字
而且潮汕美食還很有個性
菜名彷彿自帶密碼系統
外地人看了也一頭霧水
但不得不說,這些美食真的太精彩了!

1.潮汕的“粿”   連膠幾人都數不清

對於外地人來說,潮汕的“粿”真是一種“蜜汁食物”
像河粉一樣的叫“粿條”,但像糯米糍一樣的團子也叫“粿”,像鱟粿、水粿、檳醅粿、豬朥粿,還有“粿汁”……

△草粿

潮汕人的“粿”,大概有72變吧,各種形態各種餡的粿都存在

“粿”字帶有米字旁,潮汕人對於凡是用米粉、米漿、薯粉等等經過加工做成的食物,都叫做“粿”,例如最基本的粿條,就是將米漿薄層蒸熟後切成長條狀

而當這塊麵團加入不同的配料之後,“粿”就有了新的身份:甜粿(年糕)、菜頭粿(蘿蔔糕)、草仔粿、芋粿(芋頭糕)、白粿等等

在某種程度上,粿=糕

潮汕的粿是過節時的一種儀式感,不同的節日拜祭不同的“老爺”,粿也有不用做法

例如過年必備“紅桃粿”,元宵節要做“菜頭粿、發粿、甜粿”,清明節做“樸籽粿”,端午節要做“梔粿”,中秋節要做“油粿”等等,形狀各異,顏色鮮亮,讓人忍不住想咬一口

△紅桃粿
△鼠曲粿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640
△梔粿

還有一種非常有特色的粿叫“鱟粿”,據說在潮汕地區也不是每個人都吃過。

鱟(hou)是一種起源比恐龍更早的生物,在很久以前,它可是潮汕的特色美食,甚至被潮汕人包進粿中。

△鱟

如今鱟已被列入保護動物無法食用,潮汕的鱟粿也換成了其他餡料,變成了“名不副實”的一物

△鱟粿

“水粿”也是極易引起誤解的名字,但其實和水並沒有什麼關係

將米漿倒入小茶杯中蒸熟,取出後,粿成小碗一樣中間凹進去的形狀,然後放上重油炒製的菜脯粒,澆上甜醬或者糖漿

△水粿

潮汕還有一種在外地很難見到的美食,叫“粿汁”,外地人可能會誤以為是“果汁”。

其實它是粿條的兄弟,可以理解為滷汁粿片。

將米粉漿做成小三角形,然後放入沸水里面煮,再加上各種配料和滷汁,這樣做出來的粿汁,既有米的香味,也有配料的香味。

清晨吃下一碗熱乎乎的粿汁,潮汕人美好的一天也就開始了

潮汕“粿”裡面,還有一些並不是用米來做的皮,例如草粿、無米粿、粉粿……

△筍粿

其中無米粿就是番薯粉製成皮,包入韭菜餡,因此也叫韭菜粿

△無米粿

潮汕的粿有多少種,可能是美食界最大的一道無解命題,我想連膠幾人都回答不出

△炒糕粿

2.潮汕的食物   都有一個善於偽裝的名字

在食物的命名上,潮汕人也非常有個性,往往喜歡用另一種東西的詞來偽裝,一頭霧水的外地人去點菜,開口只有“這個、這個、那個”。

■ 命名獨具一格的海鮮 ■

潮汕盛產海鮮,以魚當飯。潮汕人對於海產品如數家珍,在一大片新鮮魚飯之中,這些海產品也有著hin潮汕的名字:

迪仔、巴浪、花仙、三角龍、攤仔、薄殼、妮、蟟蛁(liao diao)……這些潮汕海產的名字,廣州人怎麼都想不出是什麼東西

△鹵蟟蛁

潮汕的迪仔魚也叫竹仔魚,是一種讓潮汕小孩害怕的魚,廣州人稱之為剝皮牛;

△迪仔魚

廣州人熟悉的泥猛魚,潮汕人稱之黃T;鯰魚叫劃鼠,馬友魚叫五筍魚;
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命名,誰也說不清楚

△黃T魚

潮汕還有一種嚇跑外地人的海產品:血蚶。

這種小小的貝殼,還不能全熟吃,必須燙到半生熟的狀態,吃的時候滿手滿嘴都是血紅血紅的

外地人看著嫌棄,潮汕人吃著簡直人間美味。

■ 海鮮粥的衍生:厚彌粥 ■

潮汕美食最為外人熟知的3大件,當屬“粥、粿、茶”了,說到潮汕的粥,估計沒有人逃得過滿大街的海鮮砂鍋粥

最誘人的不是鍋中的海鮮,而是吸收了蝦蟹精華的粥水,每一口都鮮甜無比,而厚彌粥更是粥中經典。

潮汕人將魷魚稱為“鮮彌”,而厚彌,則是經過醃製的魷魚。

厚彌粥並不僅限於魷魚,還有鹹鴨蛋黃、干貝、皮蛋等等一同下鍋,飄著的香氣直吊人胃口。

當然,潮汕人最愛喝的還是白粥,也叫白糜,比其他地方的粥米粒更多,口感更飽滿。

吃上一碗熱乎乎的白粥,既是一天的開始,也是一天的結束。

從小到大喝白粥已經喝膩了的潮汕人,怎麼都沒想到,在遠離家鄉的時候,白粥竟能讓人想念到流口水。

■ 萬物皆可醃:菜脯 ■

“有一種炫富,叫食一碗潮汕白糜。”一碗白糜,潮汕人可以用n種配菜來“襯托”它,最經典的莫過於豐富多樣的醃製小菜。

潮汕人一種特殊的技能——看見什麼醃什麼,從鴨鵝等禽類,到海魚貝殼蔬菜,通通都可以醃製起來

經過鹽的醃製,食物會產生奇妙的化學反應,達到更適合下粥的美味程度。

有一種叫“菜脯”的雜咸,沒吃過的人很難想像得到,它竟然是醃製蘿蔔幹。

這種廣州人多用來配粥的小菜,潮汕人可以用來煎蛋,尤其是陳年老菜脯煎出來的蛋,嚐一口香到記憶猶新~

潮汕人家裡都會有各種裝著醃製的雜菜,橄欖菜、南姜橄欖散、魚露菜、醃大蒜、醬黃豆……

離開了家,這些隨菜附贈的雜咸,能從潮汕人的味蕾裡牽出一股集體鄉愁。

■ 潮汕人的菜:麻葉 ■

這種潮汕人日常愛吃的葉菜,廣州人可能沒見過,但潮汕人想家的時候,只能在某些潮汕夜粥店才能吃上一把豆醬炒麻葉。

潮汕麻葉是一種清苦的小菜,“咸究”則是將麻葉用開水加鹽燙過。

別看它貌不驚人,像野菜一般,但營養價值卻非常高,據說在潮汕青菜界,麻葉可是“身價不菲”的。

■ “火促”肉 ■

火字旁+足字,這個連名字都打不出來食物,用潮汕話讀co,充內,意指食物過滾水後即吃,大概和廣州話“焯”是一個意思,故潮汕打火鍋也叫食“火足”

潮汕人吃東西最講究“鮮”,所以“火足”和“滾”是潮汕人最推崇的食法,比如“火足”魚片,“火足”肉, “火足”粿條(河粉),滾粥,滾湯等……

新鮮的食材本來就很鮮美,什麼調味料都顯得多餘

■ 戈飯 ■

戈飯是膠幾人帶滿記憶的米飯,滿滿噹噹的配料與米飯混合,咋一看與炒飯有點像,但從做法上來說就不一樣了。

“戈”在潮汕話中有“攪拌、拌勻”的意思,戈飯的做法是先將豐盛的配料炒熟,然後加進即將整好的飯裡,慢火回燜食材與米飯

然後通過手工攪拌,讓米飯與多種食材更好地融為一體,形成更具有層次感的香味。

■ 豬腳圈 ■

和菠蘿包沒有菠蘿一樣,潮汕的豬腳圈裡面也找不到豬腳。

豬腳圈是潮汕的特色油炸小吃,裡麵包裹的可能是芋頭、蘿蔔絲,或者是番薯、花生等等

有些地區也叫菜頭粿、芋粿(萬物皆可粿)。

以前,豬腳圈是很小的一個圓圈,因為形狀像豬腳而得名,但現在都會做成大號款,名字還是那個名字。

在街頭吃上一口酥脆的豬腳圈,彷彿尋回了小時候那種簡單的滿足感。

■ 鴨母捻 ■

潮汕的食物很多時候都會在名字上迷惑人,不僅豬腳圈沒有豬腳,連鴨母捻也和鴨沒什麼關係。

鴨母捻是一種有餡的湯圓,因為形似白白的鴨子在水里上下浮沉而得名。

在潮汕吃鴨母捻,一般會做成一道甜湯,這碗湯裡面還會有鵪鶉蛋、銀耳、蓮子、百合、白果,豐富程度先甩開其他單槍匹馬的團子一截。

撒一把冰糖煮一碗,是寒冬和酷暑都能讓人無比期待的甜品~

鴨母捻的餡也和廣州的湯圓不一樣,糯米皮里麵包裹的可能是紅豆沙、綠豆沙,或者是芋泥和花生芝麻,都是溫柔細膩的調調。

■ 海石花 ■

海石花是潮汕街頭一種很常見的糖水材料,它既不是石頭也不是花,最初始的狀態是一種海藻,就像涼粉草一樣

將海藻經過繁雜的工序熬煮出膠,等到凝固之後,就成了晶瑩剔透、口感Q彈的海石花

海石花的本體是沒有味道的,但是和它搭配食用的往往有10多種配料,椰奶、布丁、芋泥、糯米、芋圓、紅豆、鵪鶉蛋等等,夏天來一碗,消暑又果腹。

3.在飲食系統完全不一樣的廣州
哪裡能吃到潮汕人心心念念的美食?

胡記小吃

這家開在巷子角落的蒼蠅小館,無數人為了一碗粿汁奔來這裡!

一碗滷肉粿汁用料很是豐富,包含了一顆滷蛋、豬腸、豆干、苦瓜…一勺下肚,既有滷味的鹹香,又有粿皮自帶的米香,絕了!

這裡還有豬腸脹糯米,將紅豆、糯米卷在豬腸裡面,澆上酸酸甜甜的醬汁,別有一番風味。

地址:白雲區天平架興華路30號C1004號(廣告城內如家酒店前)

營業時間:10:00-21:00

人均參考:18元

棉城鱟粿

廣州人看不懂的店,招牌名直接就是鱟粿,這家路邊的潮汕餐館就專門賣這種冷門小吃

這裡的鱟粿用米漿、薯粉和粘米粉做的粿皮,包裹著香菇、肉碎、鮮蝦、鵪鶉蛋等等,蒸熟的鱟粿還要放到豬油鍋裡煮

鱟粿開吃之前,還要用剪刀剪開,露出裡面像粽子一樣豐富的餡料

在這裡還能吃到“火足”肉湯,潮汕人童年回憶的奢侈早餐,湯汁鮮美,一口滿足

地址:白雲區明珠北路21號(輔警特勤大隊對面)

營業時間:09:00-21:00

人均參考:19元

華威達牛莊

華威達牛莊的粿條在廣州知名度很高,而且大部分潮汕人吃過都願意給它“嗯!有潮汕的味道”的評價。

沙茶粿是呼聲最高的一道必點菜品,醬料很地道,搭配雜丸湯喝可以解膩。

濕炒粿條也有很多人推薦,牛肉嫩滑,粿條入味,賣相誘人,不會踩雷!

豬腳圈在這裡也能吃到,外脆內酥,內餡有芋頭還有一些綠豆、香菇等,口感很豐富

地址:天河區黃埔大道西499號

營業時間:08:00-24:00

人均參考:34元

潮汕戈飯

無數潮汕人將家鄉美食帶來了廣州,這家店的老闆就將戈飯帶來了東圃,讓老鄉能嚐到在豬雜湯麵和牛肉粿條之外的家鄉美味。

這裡的戈飯種類很多,紅米肉戈飯、海鮮戈飯、酸菜戈飯、銀絲魚戈飯……價格都是15元一份,還能配蓮藕湯、益母草豬雜湯等潮汕特色的湯品

15元一碗的戈飯並不便宜,分量卻不容小覷,滿滿一碗的戈飯裡面是足足的料,每一口都是大海的味道

地址:天河區東圃祿東首約四巷19號

營業時間:10:00-21:00

人均參考:15元

普寧厚彌粥

這家潮汕夜粥店,是不少廣工龍洞校區學子們宵夜聖地,這裡能吃到不少普寧老鄉心心念念的厚彌粥。

招牌厚彌粥,粥裡除了有魷魚,還有生蠔、鮮蝦,料很足,米粒吸收了海鮮的汁水,每一口粥水都鮮甜無比

吃厚彌粥的最佳拍檔,少不了芋頭廣章,色澤金黃,香味撲鼻

地址:天河區迎龍路176號
營業時間:17:00-03:00
人均參考:12元

雲騰砂鍋粥

雲騰沙鍋粥是康王路的老字號砂鍋粥,廣州宵夜人氣店之一。

粥濃稠綿密,米軟煮得爛但是粒粒分明,口感Q彈,放入了很多蝦、蠔,用料十足!

還可以自選添加配菜:油爆花生、芫荽碎、醃鹹酸青瓜條、醃蘿蔔條。

地址:荔灣區龍津東路713-715號
營業時間:17:00-03:00
人均參考:76元

才記火足肉

這間抖音上爆紅的潮汕小吃店,名字不會念,只有“膠己人”才找得到!其實“火足”這個字念[cù],是個輸入法都打不出來的方言字。

火足肉湯是店內的招牌,有豬肉、豬心、肉餅、豬粉和生菜等,材料很豐富,老闆按照傳統的做法,讓湯水吸收食材的自然鮮美,不放味精。

搭配粿條,蘸上潮汕人最愛蘸的三樣:沙茶醬、豆瓣醬和蒜頭油,讓潮汕小伙伴們吃得相當滿足。

地址:天河區燕都路37號-1號舖
營業時間:08:00-22:00
人均參考:15元

一間海石花

由一對夫妻經營,開在廣財美食街上的一家甜品店,吃的正是很多潮汕學子熟悉不過的海石花甜湯,卻深得食客的喜愛。

店名就是這樣簡單粗暴,卻把海石花這一潮汕甜湯做到細緻。

招牌當屬海石花了,小碗6塊錢就可以加12種料,大碗8塊錢料可以隨便加!海石花里面加的椰奶甜度剛剛好,不會太甜,所以,一大碗吃多了也不會膩!

芒果腸粉也是這裡的主打產品!透明薄薄的腸粉表皮無敵嫩滑,戳開裡面是芒果和奶油,冰冰涼涼的芒果腸粉太適合夏天了!

地址:海珠區崙頭路37號

人均參考:8元

糖豆豆

在石牌東路與崗頂之間天橋下的潮汕糖水鋪,在這裡不僅能吃到料多價格便宜的潮汕糖水,還有10多種潮汕街頭常見的小吃。

糖豆豆有10+配料,每種只要2-5元隨意添加,燕麥、桃膠、銀耳、綠豆瓣、水果、西米、馬蹄、薏米、湯圓、鵪鶉蛋等等,選擇超級多!

有選擇困難症的朋友可以試試店內搭配好的“招牌特色甜湯”,10種人氣最高的配料加在一起,滿滿一碗超級滿足~

地址:天河區中山大道西2號108號自編之二(中山大道與石牌東路交界處)

人均參考:20元

品腸 膳糧

這家吃潮汕腸粉的小店裡也有幾款潮汕甜湯,廣州少見的鴨母捻都可以在這裡吃到。

還有各種各樣的粿,白桃粿、鹹水粿、無米粿、甘筒粿……

地址:天河區龍口東龍怡路91號A120鋪

營業時間:10:00-14:30 17:00-21:30

人均參考:20元

在廣州,潮汕美食不止有牛肉、粿條和腸粉
還有超級多隱藏的風味小吃
不如抽個時間
去嚐嚐這些獨樹一幟的美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