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很多華人因一時“小聰明”付出了大代價

有句古話說“有錢能使鬼推磨”,有人對此深信不疑。辦事”卡殼”,花錢疏通關節;計劃受阻,送禮求人解決。一些人還將這種慣性思維帶到了國外,可這些看似聰明的“花錢平事”舉動,往往讓自己付出了更大的代價。

我給你300比索好了,讓我離開吧

就在前幾天,一名阿根廷華人男子駕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警方發現這輛車行駛路線左右漂移,遂示意司機停車接受檢查。

當被要求出示車輛證件時,該華人司機表示沒有帶。正當執法人員準備將車輛移交通警察局處理時,這位華人司機下車,用醉醺醺的口氣表示:“嗨,不要帶我走,我給你300比索好了,讓我離開吧。”

此話一出,這名男子非但沒有成功脫身,還因醉酒駕駛及試圖賄賂執法人員被捕。

如果你不報告此事,將得到一些東西

2015年9月,紐約布魯克林區衛生局對區域餐館進行檢查。檢察院發現一家華人餐館存在多項違規經營的問題。

檢察院開罰單之際,餐廳經理拿出現金“示意”檢察員。檢察員不僅當場拒絕,還回去向調查局報告了此事。

此後,調查局官員扮成了衛生員再次來到餐廳調查,餐廳經理依然堅信“有錢好辦事”。他表示“如果不報告此事情將會得到一些東西”,並想當場塞給調查員300美元現金。

最終,這位華人因上述行為被控三級賄賂和非法贈予好處等罪名。

我們都是華人,是不是能幫個忙

2018年5月,16日,中國男子裴某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在通關例行檢查中,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官員要求翻閱其手機信息。

海關官員檢查發現,裴某可能涉嫌瞞報妻子赴美生子的事實,決定將他轉送移民局拘留所進一步調查。

5月17日清晨,裴某在拘留所主動接觸一名華裔官員,詢問是否能用1000美元紅包,讓其幫忙把他弄出去。

在對方拒絕後,裴某仍鍥而不捨,並不斷加碼,從2000、3000元至6000元,並說:“我們都是華人,是不是可以幫這個忙”。

沒想到,他的舉動已被官員上報有關部門,並決定就此展開釣魚行動。

這位華裔官員假意答允,並錄音留下證據。幾天后,在裴某妻子的安排下,現金紅包被交付給官員,裴某也就此離開了“小黑屋”。但當他剛準備走出海關,就被便衣探員逮捕。

在錄音證據面前,狡辯只是徒勞。被捕後,裴某不僅無法回國,更以行賄罪被起訴。

為讓女兒通關 中國大媽提出陪睡

除了用金錢賄賂,竟然還有人想通過“陪睡”,達到賄賂官員的目的……

2015年,55歲的中國女子楊某和女兒從法國飛到紐約,在肯尼迪機場入境時,海關發現楊某女兒未如實申報攜帶的物品,價值高達16萬美金,需繳納罰款1萬多美金。

這時,楊某表示願意送1萬美元、上床陪睡海關官員,以換取讓女兒順利通關。

這名海關錄下了楊某說的話,最終,她以涉嫌“海關欺詐”的罪名被抓。

以上這些事例足以給我們敲響警鐘。無論在哪兒,華人都不可有“花錢擺平一切”的心思,遵守當地的法律和規則才能避免麻煩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