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四大名著罕見點評 看了才知道以前白讀了

從清代至今,讀過四大名著,大家才覺得你在思想文化上完成了“成年禮”。

你用《三國》跟人聊策略,立馬會顯得成熟、大氣;

你讀懂《西遊》四師徒,就能摸透構成社會的四大人群;

想弄清“義氣”和“利益”間的轉化關係,就要看《水滸》;

想和高人、貴人攀談人生、藝術,最起碼先讀《紅樓夢》。

四大名著各有令人稱奇之處,它們像四面鏡子,映照出中國人的文化和心理特質。

讀紅樓,過情關;讀水滸,過義關。
讀西遊,過欲關;讀三國,過爭關。

我們活在世上必鬚麵對的四種人生修行,怎麼做,書裡其實就能找到答案。

1.紅樓夢——情

紅樓的故事瑣碎,可是因為情,風味尤見豐厚。這個故事從情開始,在繁華熱鬧裡上演,在曲終人散裡了結,萬般終究如夢無痕。

《紅樓夢》一開始,曹公便藉空空道人之口,說出了此書的主旨:大旨談情。情之一字,最是迷亂人,有人讀罷全書也未必曉得,有人過完一生也未必明白。

曹公寫盡了大家族的榮辱興衰,最後終歸是“好一似食盡鳥投林,落了個白茫茫大地真乾淨”,回頭看怎會不是“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

千般滋味,萬種糾結,恰如人生。一別之後,繁華落盡,了無痕跡,又恰如一夢。

因為是一夢,所以須看破、放下,這或者才是紅樓的真正主題吧。

我們還可以學著像紅樓這場大夢中的情種們,學著深情一些。這樣,至少人生還能多一些美好和回味,少一些平庸與乏味。

▲原著為黑字,紅字為評點

2.水滸傳——義

水滸的故事,是一場徹底的悲劇。而其中迴盪的兄弟情義、自由意志、反叛精神,卻並未隨著故事落幕、失色,如同一曲蕩氣迴腸、繞樑不止的輓歌。

有些人不屑地以為,水滸108人只是殺人放火的流氓無賴,卻不去看有一件事才是真正可惜、可悲,便是仗義這東西,已經越來越稀缺了。

什麼是仗義?

仗義就是魯智深看不得萍水相逢的父女被人欺負,怒而拳打鎮關西;看到朋友林沖被冤枉落難,便義無反顧地大鬧野豬林。

仗義就是武鬆在朋友被欺凌後,快活林裡醉打蔣門神;

仗義就是黑旋風李逵為救宋江,隻身江州劫法場;以為是宋江搶了酒家的女兒,即使那是大哥也要大鬧梁山忠義堂……

他們看不得不平,腸子直得厲害,熱得燙人。

他們能做到如此,是因為他們的心純粹、坦蕩,光明、嫉惡如仇,於是才有了發之於外的那一場場“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背後其實只是兩個字——情義。

3.三國演義——爭

三國的故事承載的太多。有家國的分崩離析,有人命的賤如草芥,有亂世悲鳴,有英雄意氣。或者慷慨激昂,或者身不由己,一切歸結到一處,即是一個爭字。

明代大學問家楊慎的那首《臨江仙》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它被用於《三國演義》電視劇的主題曲,最是恰當。

那麼我們便不禁要問,人,到底爭個什麼?

曹操一世梟雄,一世功業在身後也終被老謀深算、隱忍等待的司馬懿家族竊取。

劉備從草莽之中崛起,爭得三足鼎立中一方諸侯,最終也不得不在白帝城託孤中,抱著巨大的遺憾悲愴離世。

諸葛孔明神機妙算、運籌帷幄,一力孤擎蜀漢,七次北上伐魏,終究也不過一場秋風五丈原的淒涼……

這可能就是三國最深邃的命題。只可惜,每個人不爭一爭,不看夠了、歷遍了世間爭鬥及背後的成亡禍福,是不會覺悟的。人生就是這樣,很多道理早就知道,但卻非要在經歷後才能明白。

既然如此,三國的故事對我們也不是沒用,這用也不是看一場你爭我奪的熱鬧,人們還可以從中學到些權謀之術,激蕩起一腔豪情!

4.西遊記——欲

清代張潮的《幽夢影》裡說:《西遊記》是一部“悟書”。它的主角,名字就叫“悟空”。這一悟,就過去了九九八十一難。西遊裡是一條取經之路,我們的人生,則是一場覺悟之旅。

佛家講人有“五毒”心:貪、嗔、痴、傲、疑。

取經的師徒五人,恰如人的這五種心魔。

總是誤會孫悟空的唐三藏,自然就是“疑”;

驕傲不羈的孫猴子,當然就是傲慢的“傲”;

好吃懶做、貪戀女色的豬八戒,毫無疑問就是“貪”;

曾在流沙河吃人、脖子上掛骷髏項鍊的沙和尚,難保心底沒有一份“嗔”;

默默無聞、執著向前的白龍馬,多麼像是“痴”。

而破除與圓滿之路,就在八十一難的歷練裡,人生正是如此。

情、義、爭、欲我們每個人多多少少也都會面對,它們是心中的執念和湧動的慾望,只有“拿得起,放得下”才能得自在。

四本書像是四位各有所長的老師,用生動的故事教會我們人情世故,處事哲理。不同的人可以從中讀出不同的味道,不同時期讀,會有不一樣的感悟。

5.四大名著原著+名家評解

市面難以俱全的罕見版本

脂硯齋、金聖嘆、毛宗崗、李卓吾,清代著名文學批評家,與四大名著密切相連。四大名著出名一部分原因正是由於有他們的點評。

而此版本十分珍貴,多次丟失多次找回,如今呈現,為市面罕見,難以俱全。

毛主席一生至少讀了70年《三國演義》,對四大名著他也有極高的評價:“生子當仲謀,交友如魯達,信心如唐僧,讀書就讀四大名著。”
魯迅則更偏愛《紅樓夢》:“《紅樓夢》的價值,在中國小說中實在是不可多得的……自有《紅樓夢》出來以後,傳統的思想和寫法都打破了。”
金聖嘆:“別一部書,看過一遍即休,獨有《水滸傳》,只是百看不厭……《水滸傳》寫108個人的性格,真是108樣。”
艾登堡(法國當代比較文學家):沒讀過《西遊記》,就像沒讀過托爾斯泰或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說一樣,這種人侈談小說理論,可謂大膽。

曾國藩曾說過:人之氣質,由於天生,本難改變,讀書則可以變其氣質。

四大名著作為經典的文學作品,陪著好幾代人一路成長。書裡的人物、內容,早就融入我們的血液裡,成為不可磨滅的記憶。

除了深受成年人喜愛,四大名著也是青少年必讀的文學經典,以及未來學習中的必考內容。四大名著的內容作為語文文學常識,每年都會成為中考、高考的必考考點。

讀紅樓,過情關,風月情長,終究夢一場。

讀水滸,過利關。塵歸塵,土歸土,我們的仗義去哪了?

讀西遊,過欲關,始於慈悲,終於覺悟。

讀三國,過爭關。心機,天機,契機,人到底爭個什麼?

這套將你讀不懂、有暗示、鋪墊的,他們都在原著旁批註告訴你,叫你邊讀原著邊讀註解,更能輕鬆懂名著!

讓你閒暇之餘,輕鬆汲取書中智慧,獲得精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