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百科——是誰“偷走”了你的睡眠?*

我們可能都有過失眠的經歷,這時候哪怕是一點光線都會讓我們煩躁難眠。也許你會想,是光線讓自己失眠。但是研究發現,或許失眠和光線並沒有直接聯繫。這是怎麼回事呢,一起來看一下吧。

影響你睡眠的是月球週期,而非光線

滿月時,造成失眠的不是月光。

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非常喜歡房間裡的天窗。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可以躺在床邊,穿著睡衣在月光下入睡,一切都非常愜意。我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運的小女孩,能夠沐浴在清涼的月光下。

但並非所有人都這麼想。很多人說滿月讓他們失眠,或者無法進入深度睡眠。 《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雜誌上有一篇研究論文印證了這一觀點。在一項33人參與的小型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月亮的相位確實會影響睡眠。

在為期三天半的時間裡,年齡在20歲至74歲之間的研究對像被安置在一個實驗室裡,研究人員對他們的激素水平和睡眠模式進行跟踪監測。

“我們發現,滿月時,非快速眼動睡眠期間的腦電圖(EEG)三角洲活動——一個深度睡眠的指標——減少了30%,入睡時間延長了5分鐘,腦電圖預估總睡眠時長減少了20分鐘。這些變化與主觀睡眠質量下降,以及內源性褪黑激素水平降低有關,”該研究的作者這樣寫道。

與亮度無關

明亮的街燈可以讓人保持清醒,因此我們猜測滿月也會有類似的效果。但這項研究最有趣的部分大概是,與月相有關的睡眠障礙似乎與月亮的光線無關。

事實上,在這項研究中,月球的亮度根本不是一個影響因素。實驗對像一直都在一個沒有窗戶的房間裡,他們甚至不知道收集到的數據與月相有任何關係。 (這樣一來,關於月亮影響睡眠的個人認知就可以最小化。)

作者寫道,“我們有證據表明,在嚴格控制實驗室條件的情況下,距離滿月越近,人類睡眠情況和夜間褪黑激素水平受到的影響越顯著。而光線和個人對月亮的感知等因素可以排除在外。”

月球的引力

珊瑚礁的生長與月球週期有關。

人體對一些看不見的物質有什麼反應?有一種理論認為,這是人類進化史上的遺留問題。我們知道,一些物種的晝夜節律和生殖週期與月球有關,所以人類的大腦可能也有類似特性。

瑞士巴塞爾大學精神病院的克里斯蒂安·卡約亨(Christian Cajochen)是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他在接受CNN.com的採訪時說:“我們不知道人類是否保留了這種特性,也不知道其中原因。”

英國薩里郡的一項研究發現,這種影響在男性和女性之間可能也存在差異。該研究對205人在月球週期中的睡眠情況(也在沒有窗戶的房間裡)進行跟踪調查。該研究的作者寫道:“對男性和女性的單獨分析表明,女性總睡眠時間中的第四階段——睡眠和快速眼動睡眠時長,在接近滿月時會減少,而男性的快速眼動睡眠時長在接近滿月時會增加。”

目前,在月球如何影響睡眠質量的問題上,還沒有研究能夠表明年齡或其它條件對睡眠質量有什麼影響,所以還有很多需要了解。為了理解這一現象,科學家需要在更長的時間內從更多人那裡收集更多的數據。

與此同時,如果你想對自己的睡眠模式進行一次非科學的探索,以下是2019年剩餘的滿月:

9月14日:收穫月

10月13日:獵人月

11月12日:海狸月

12月12日:冷月

今天的探索就到這裡啦。如果小可愛對月相給睡眠情況帶來的影響感興趣,不妨在接下來幾次滿月時進行觀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