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百科——美華裔學者研究發現 這樣做有助減緩阿爾茲海默症發展

金州資訊報導,俗稱“老年癡呆”的阿爾茲海默症可能是世界上最廣為人知的“絕症”之一。根據周二發表在《阿爾茲海默症雜誌》上的一項研究,患病風險高的老年人可通過每週進行4到5次半小時的有氧運動預防或減緩認知能力下降。

研究主要作者、德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神經學教授張榮(Rong Zhang,音譯)表示:“這是第一個隨機取樣的對照試驗……以評估運動對有記憶問題——即患阿爾茲海默症風險高的老年人大腦結構、功能和澱粉樣蛋白負荷的影響。”

該研究是一項針對55歲及以上輕度認知功能障礙者進行的一項小型概念驗證試驗。參與試驗者被隨機分配到12個月有氧運動組或伸展運動組。研究人員表示,有氧運動和伸展運動都可以預防或減緩認知能力下降,但有氧運動對減少海馬體收縮比拉伸更為有益。海馬體位於大腦丘腦和內側顳葉之間,屬於邊緣系統的一部分,主要負責長時記憶的存儲轉換和定向等功能。

然而,參與試驗的70名成年人中,兩種類型的運動都沒有阻止澱粉樣蛋白團塊繼續在大腦中形成,這是阿爾茲海默症的一個標誌。但MRI和PET成像顯示,進行有氧運動的人其海馬體退化程度比那些進行伸展運動的人更慢。

張榮稱:“有澱粉樣蛋白積澱的試驗參與者的大腦對有氧運動的反應比另一組更多。”

神經學家艾薩克森博士稱(Richard Isaacson):“關鍵的積極發現是,對於那些了阿爾茨海默病症狀最早期患者而言,運動干預特別減少了他們大腦中記憶中樞的收縮。”他是威爾康奈爾醫學院阿爾茨海默氏症預防診所的創始人。

艾薩克森說:“大多數醫生相信運動對整體大腦健康有好處,但沒那麼多人會相信運動對阿爾茲海默症早期患者也有影響。這項研究使我們距梳理出它對那些已存阿爾茲海默症生物標記物的患者的影響更近了一步。”

雖然這項新研究的結果必須得到更大規模研究的驗證,但張榮仍建議任何擔憂認知能力下降或阿爾茨海默氏症的人都會考慮在日常生活中鍛煉。雖然最好在生命早期開始鍛煉,但他表示,“即使在生命晚期,甚至大腦中已經存在澱粉樣蛋白團塊,收穫鍛煉帶來的益處也為時不晚。”

另訊: 中國研製出時速400公里“永磁高鐵”電機

金州資訊據新華社長沙9月17日消息,中車株洲電機公司17日發布了時速400公里高速動車組用TQ-800永磁同步牽引電機。這標誌著中國高鐵動力首次搭建起時速400公里速度等級的永磁牽引電機產品技術平台,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為中國軌道交通牽引傳動技術升級換代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中車株洲電機公司牽引電機研究所副所長李廣介紹,這款“永磁高鐵”電機具有多項優點。如採用全新的封閉風冷及關鍵部位定向冷卻技術,確保了電機內部清潔並有效平衡了電機各部件的溫度;採用新型稀土永磁材料,有效解決了永磁體失磁的難題;結合了大功率機車和高鐵牽引電機絕緣結構的優點,具備更高的絕緣可靠性。

李廣表示,相比傳統的異步牽引電機,這款“永磁高鐵”電機具備功率密度更高、效率更高、環境適應能力更強、全壽命週期成本更低等比較優勢。

在經歷了“直流”“交流”後,世界軌道交通車輛牽引技術正在朝3.0版的“永磁”驅動技術發展。這款永磁同步牽引電機的各項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將用於驅動中國重點研發項目——時速400公里跨國互聯互通高速列車。

Facebook正在研發增強虛擬現實眼鏡 有望取代智能手機

金州資訊據科技熱點報導,事實證明,增強式虛擬現實技術是過去幾年出現的更有趣丶更實用的行業之一。與通常需要笨重耳機的全潛水式虛擬現實不同,此技術通常可以在現有的智能手機丶平板電腦和其他設備上實現。通過你的電子產品,你可以看到真實世界的風景和虛擬物體結合在一起。

一些公司試圖實現增強現實眼鏡的這一想法,但像這樣更有野心的項目並沒有非常成功。谷歌的“Glass”眼鏡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儘管Glass在企業領域找到了立足之地,但在消費市場卻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然而,Facebook似乎認為,它可以做得更好。據報導,Facebook已與Luxottica合作開發“增強現實眼鏡”,項目代號為“獵戶座”。

這個項目很有野心。據知情人士透露,獵戶座眼鏡將被設計成“取代智能手機”的存在。這些設備將允許用戶“接聽電話,在一個小屏幕上向用戶顯示信息”,並向其他人實時分享他們的觀點。此外,獵戶座眼鏡將擁有自己的alexa式虛擬助手。 Facebook和co.正在考慮推出一款可向眼鏡輸入信息的觸控戒指。

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可能永遠不會實現。要想讓這些設備完全取代智能手機,它們需要在具備智能手機功能的基礎上,做得更好,或者更有效率。這在目前看來並不現實。然而,這似乎並不能阻止Facebook的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