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60科學組織發聯名信反對川普政府打壓外國科研人員

金州資訊報導,美國60家科學組織近日聯名發表公開信,呼籲川普政府停止打壓外國科研人員和阻礙國際科學合作的行為。華春瑩在周一進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回應稱,此舉顯示中美人文交流合民意,順民心。

在致川普政府內主管科學政策高級官員的一封信中,包括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和美國科學家聯合會在內的60個知名科學團體呼籲美政府應在國家安全問題和科學研究之間取得更好的平衡。這些團體共同代表了全球數十萬科學家,工程師和教育工作者。

聯名信寫道:“雖然我們必須守衛好研究,但我們還必須確保美國仍然是世界各地研究人員釋放理想和熱情的目的地,找到國家安全與開放,協作的科學環境之間適當的平衡,需要專注和盡職的調查“。

川普政府加大了對科學界,特別是外國出生的科學家的審查壓力,擔憂中國學術間諜活動和日益增大的經濟影響力。

科學家稱,儘管需要解決濫用國家安全的問題。但他們補充說,阻礙信息自由流動,特別是基礎科學,可能反倒會削弱華盛頓希望領先於中國的經濟和戰略目標。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主席阿里·努裡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們必須修正此事但我們也必須避免將嬰兒與洗澡水倒掉。”

國家地理的一項分析發現,1901年至2016年期間,超過30%的美國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和35%的物理學得主在國外出生。2017年“自然”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對1400萬份科學論文分析發現,具有全球視野的科學家獲得了最大的成功和影響。

論文稱:“限制學者交流將損害整個科學體系。”

這封聯名信於9月4日寫就,收件人包括五位川普政府的高級科學政策官員,包括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任凱爾文·德羅志米爾和國立衛生研究院院長弗朗西斯·柯林斯。白宮沒有立即發表評論。

由於聯署的科學組織眾多,利益各異,因此信中並未提及中國。但是,分子生物學家努裡承認,“這封信是關於中國的。”

科學家指出,之所以發聲,是由於外國出生的同事越來越受到種族貌相的影響,融資和簽證受到更多限制,被不合理的懷疑,遭到與所構成的威脅不成比例的控罪,這令科學社區越來越不安。

擁有15.7萬名成員的美國化學學會副會長格倫·拉斯金表示,他的團隊出於對國際交流自由的長期信念簽署了這封信,並尋求“平衡的方法,在保護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的同時保持科學合作“。

聯名的科學家還表示,他們希望這封信能夠促使美國的法律,安全和科學機構在制定政策時與他們協商並更好地納入他們的關切。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國際關係高級主任朱莉婭·麥肯齊表示:“這要求並不過分。”該組織代表了262個社團和學院,會員超過1000萬人。

週一中國外交部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對此回應稱:“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美國科研界發出此類呼聲,對美國政府打壓外國科學家和國際科技交流的行為表示明確反對“。

華春瑩指出,前不久,大約150名美國科研領軍人物聯合署名,反對美國政府和一些高校排擠,打壓中國和華裔科學家。就在幾天前,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校長發表署名文章,質疑美政府針對國際學生學者的政策,反對美國執法和情報機構要求美大學監督來自中國等國的外國學生和訪問學者,認為這一要求同美國大學開放和多樣性的本質嚴重對立。

華春瑩強調,這麼多美國國內知名大學和科學組織負責人先後公開發聲支持國際人才交流與科研合作,反對美國有關執法和情報機構對中美正常科技,教育交流無端設限,充分錶明加強中美人文交流是合乎民意的,是順應民心的,也是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

她敦促道,“希望美方有關部門能夠認真傾聽美國國內及國際社會的理性聲音,停止對在美中國學生和學者的無端限制和滋擾,保障他們的正當權益,多做有利於促進中美人文交流和國際科技,文化,教育交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