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百科——“超級地球”大氣中探測到水汽或為生物提供生存環境

據科技日報報導,“自然·天文學”雜誌11日發表了一項重磅研究:英國研究人員在位於恆星宜居帶內的一顆系外行星的大氣中,探測到了水汽,且其50 %的大氣可能全部由水組成。這一研究有助於人類理解潛在溫帶行星的大氣演化。

系外行星K2-18 b

在過去20餘年裡,數以千計的系外行星被發現,但絕大多數不符合“超級地球”的條件 – 不是太熱就是太冷,或無法擁有像地球一樣的自然環境此前天文學。家已經確認了探測到大氣存在的大部分系外行星,都屬於氣態巨行星。觀測更小的岩質或冰質行星上的大氣,將是我們理解類地行星的重要一步。

“自然·天文學”雜誌報導截圖

系外行星K2-18 b,質量是地球的8倍,大小是地球的2倍,距離地球大約111光年,最早發現於2015年,當時認為,其或是一顆有延伸大氣的岩石行星,或是一顆內部有大量水的冰質行星。

此次,英國倫敦大學天文學家安吉洛斯·薩阿拉斯及其同事,利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遠鏡獲得的光譜數據,對系外行星K2-18 b展開了細緻分析。團隊在該行星的大氣中發現了水汽存在的確鑿證據,並認為其大氣中可能存在大量的氫。

現階段,研究人員尚無法確定其大氣的具體構成,但對不同場景的模擬顯示,K2-18 b上多達50%的大氣可能全部由水組成。研究人員認為,“超級地球”K2-18 b是後續觀測的絕佳目標,將為宜居帶行星的組成和氣候帶來進一步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