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這屆中國網友賣的東西你想都想不到

當你對二手平台“奇葩”賣家的印像還停留在“誇誇群”、“代喝奶茶”時,已經有中國網友研究出了新操作——“賣藝”。

幫P圖、製作黑暗料理、寵物舉牌……這屆網友使出十八般武藝的同時,似乎也傳達著他們對於消費的新見解:快樂有時候真的可以“買”到,但方式也許和你想像的大不相同。

01 這些腦洞大開的商品,你會買嗎?

在二手平台,除了有將閒置物品出售的“一般操作”外,還出現了種種令你有些看不懂的“商品”,和風格各異、令你忍俊不禁的賣家。

比如代寫歌詞、打油詩,甚至說唱freestyle的各路“文豪”,這商業思維與《武林外傳》裡試圖靠寫家書、情書發家致富的呂秀才一拍即合。

只不過從商品信息來看,許多賣家並非以此為生,甚至有賣家稱“你提要求我來寫,你看值多少錢給多少,覺得不好可以不給錢”。

而那些習慣“拍照1分鐘,修圖2小時”的愛美一族,也樂於變現自己的閒暇愛好。只需幾元錢,就能讓你的生活照經過他們之手,擁有滿滿網紅範。

就連買了DIY玩具,或下載手游後沒精力玩,也可以僱人代勞。不過,這跟花錢請別人玩遊戲有什麼區別……

不會做PPT?我幫你!

聊天沒表情包?我會做!

想見識“黑暗料理”?我拿手!但只能我吃,你看……

與靠自己一技之長獲得打賞相比,那些赫然標榜著“我什麼都不會”的商品則似乎更標榜著賣家的“勇氣”。不少年輕人以聊天、“賣藝”為由,在二手平台盡情釋放自己“娛樂至死”的心態。其中,部分商品僅以噱頭吸引路人,實則不收取費用。

來自武漢的小吉正在找工作,閒暇時間相對充裕的他在網絡上看到了二手平台“賣藝”的例子,便躍躍欲試地也開了家店,取名“解憂雜貨舖”。在商品介紹上,他寫道:“賣藝!理性分析你遇到的問題,無定價,做人嘛開心最重要!”商品定價為0.99元(人民幣,下同),但始終無人下單。

“收費是開玩笑的,”小吉對中新經緯(微信號:jwview)說,“我會和來詢問的人說,價錢看著給,一毛錢也行,不過開店至今還沒人給過錢,哈哈。”小吉開店兩天內已經“接了兩單”,都是面臨各種難題,想找陌生人傾訴的年輕“買家”。小吉說,自己和他們一聊就是一天,自來熟的他對待“買家”們也像朋友一樣。

談及開啟這項業務的初衷,小吉謙虛地表示,自己沒什麼特長,平時喜歡和人聊天、解決對方的問題,在幫助別人的同時,自己會更開心,同時也會有成就感。小吉表示,自己開店只是興趣使然,如果將來自己精力不足,則會停止這項業務。

02 “雲吸貓”也能變現?

除了自己各顯其能外,動物們也能在二手平台提供服務。在“雲養寵”愈演愈烈的今天,“鏟屎官”們紛紛讓自家寵物扛起了“賣藝”大旗。

中新經緯點開一個名為“橘貓屆瘦子”的商品,發現這家店裡的小貓並非商品,而是賣萌、舉牌等“服務”的提供者。在介紹頁面,店主上傳了幾張小貓戴兔耳朵的照片,並寫著“生活所迫,在線賣萌,賺小魚乾錢”等廣告語。

這隻小貓名叫炒米,它的主人小閔已經畢業兩年,目前在時尚行業工作。和眾多年輕人一樣,她平常會在小紅書、抖音等平台上傳寵物的萌照,最近,她將目光放到了二手平台上。

“之前在其他社交應用上獲得的關注太少,所以想來二手平台碰碰運氣,只是為了好玩而已。”在被詢問舉牌照片的交貨日期時,小閔表示:“什麼時候需要?我得回去跟炒米說一聲,它最近不怎麼愛理我,得多餵點小魚乾。”

中新經緯花10元錢拍下了小閔的商品,第二天早上便收到了兩張照片和一段視頻,鏡頭中的小貓與寫有定制內容的卡片同框,全然不知自己已經“被代言”。

在二手平台購買的寵物合照

除了炒米的照片外,小閔的店舖裡還售賣“拍照”服務。生活在廈門的她愛好攝影,消費者可花費16元購買由她拍攝的6張照片,內容、主題可定制。小閔表示,接下來她還會上線講故事、聊天等“商品”,以及自己平時手工製作的耳環等飾品。

“如果有人買就賣,沒人買就當個愛好,反正平時也會做的。”小閔表示,自己只是將分享、社交的需求放在了二手平台上,對賺錢很“佛系”。

03 新消費趨勢:“精神服務”更受關注

前有花錢就能集萬千吹捧於一身的“誇誇群”,後有利用自己閒暇時間或一技之長,為陌生人排憂解難的網上“賣藝”,新一代的消費觀念變得更加自由、多元及定制化,而年輕一代在物質需求外,也更加註重自己的精神需求,“精神服務”應運而生。

95後的張先生表示,如果在電商平台看到自己感興趣的項目,或許會考慮購買。 “以前的誇誇群大多也是送人用,只要有市場需求,出現更新奇的消費形式也是很正常的,就算不花錢,也能帶來娛樂效果,何樂而不為。”

艾媒諮詢曾發布研究報告稱,中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當下加劇的市場競爭及社會生活變革使人們普遍背負較大的精神壓力,優質的情緒傾訴渠道成為共同需求。數據顯示,87.5%的受訪網民坦言精神壓力頗大,有傾訴需求。對絕大部分網民來說,需要傾訴的內容多是日常一般情緒問題,程度較輕,無需求助專業心理諮詢師或接受治療,解決輕度情緒問題的傾訴服務市場需求旺盛。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在接受中新經緯採訪時表示,年輕一代人是互聯網的原住民,對於各種新興業態與新鮮事物的好奇心與敏感度都更為強烈;與此同時,受房子、車子、票子等現實問題的影響,部分年輕人內心充滿壓力和焦慮。 “他們渴望宣洩壓力排解焦慮,渴望向他人傾訴,也渴望被別人認可,於是便將自己的才華和訴求搬到線上進行’低價販賣’,以此來滿足內心的種種需求。”付一夫分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