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猶太人在紐約布魯克林“隱居” 卻“稱霸”亞馬遜

金州資訊據Buzzfeed報導,電商巨頭亞馬遜58%的商品是由第三方銷售的;而這其中,據估計有7%都是來自紐約布魯克林的同一個郵區。這裡的人口構成主要是極度保守、異常神秘的一群猶太人——正統猶太教徒。

圖為紐約布魯克林正統猶太教徒慶祝逾越節。

Buzzfeed報導稱,46歲的Yisroel就住在這裡。他沒上過大學、更別提商學院了;他甚至35歲時才第一次使用電腦。不過,他卻在亞馬遜上經營著價值數百萬的生意。對於他和為數眾多頂著“會做生意”名頭的猶太人來說,亞馬遜正在成為他們新的生意場。

據Buzzfeed報導,亞馬遜的賣家中,有15%是由正統猶太教徒所有。亞馬遜官方沒有確認這一數字,不過他們間接承認了這些猶太人在平台上的分量:“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個體賣家都來自(紐約)布魯克林,”該公司表示。

隨著電商平台上第三方賣家的迅速成長,進入零售業的門檻比以往更低,沒有大學學位已經不是問題。對於正統猶太教徒來說,經營網店能很好地平衡傳統與現實,讓他們不必拋棄傳統的宗教精神,同時能夠在世俗生活中有非常體面的收入。

近年來,網店生意在紐約和新澤西的正統猶太教派社區迅速興起。由於紐約居高不下的房價,除了布魯克林,新澤西的Fair Lawn和Lakewood也是正統猶太教徒兼亞馬遜賣家的聚居地。在這些社區,關於如何經營網店的講座往往爆滿。 “這為他們開啟了新的大門,彷彿19世紀的淘金熱一般”,曾舉辦講座的營銷專家維爾德說。

圖為居住在新澤西的正統猶太教徒。

做亞馬遜營銷諮詢生意的湯普森也注意到了這一點。他每年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賣家大會都有很多正統猶太教徒出席。於是,他特意把日期安排在和猶太教節日不衝突的時候,並為與會者提供猶太教潔食。

對很多正統猶太教徒來說,生活的主要內容是學經,而非工作。不過,這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這些不追求物質生活的猶太人,在現實生活中可能遭遇經濟上的窘迫。根據政府統計,紐約市的正統猶太教徒社區貧困率高達28%。

在這裡,很多猶太人在宗教學校工作,並依賴政府福利來撫養平均有7個孩子的家庭。由於慈善的普及,他們基本上不至於挨餓受凍,但對於一些人來說,財務壓力仍然非常大。於是,亞馬遜自然而然成為了一個不錯的選擇。

Yisroel年輕時花了大量時間學習猶太經文,他希望成為一名拉比。和很多正統猶太家庭一樣,Yisroel的妻子多年來負責賺錢供養這個有8個孩子的家庭,他則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經上。不過2013年時,孩子們一年2萬5千元的宗教學校學費讓他們喘不過氣來。那時,他開始接觸亞馬遜。

短短2年間,他的生意就從朋友的地下室成長到一間1800尺的倉庫。現在,他已經成為一個規模頗大的直接零售商,產品包括Melitta咖啡過濾器、Clorox紙巾等。

另外,網店銷售也為正統猶太教徒中的女性們打開了一扇窗。據報導,雖然外出工作無礙於教義,但她們通常很少有機會領導一間公司。不過對於網上銷售來說,這不是問題;很多女性正統猶太教徒都創建了她們自己的網店。

圖為紐約布魯克林正統猶太教徒在2016年大選中投票。

不過,在亞馬遜上做生意,有時候確實會和正統猶太教徒的宗教信仰衝突。比如,Yisroel在某一年逾越節(Passover)期間,生意就遭受了重大損失。根據規則,當商家的庫存空了時,亞馬遜的評級算法就會給商家降級,以此保證顧客以最快速度收到商品。當時,Yisroel在賣麵包和餅乾,而根據猶太教教義,信徒在逾越節期間不可以持有這兩種物品,於是他提前清空了庫存。結果,他的賣家評級直線下降,他花了兩個月才回到之前的水平。不過現在,他已經改為向亞馬遜直銷這些商品,因此也不再需要面對這種窘境了。

另一次,Yisroel的賬號因涉嫌違規操縱評論而被封禁。根據猶太教教義,每週五日落到週六日落是“安息日”,期間不可以工作。而Yisroel得知賬號封禁時,距離週五太陽落山只有20分鐘了。儘管心急如焚,但他別無選擇,必須換上傳統服飾,前往禮拜堂參加禮拜。

“我盡了一切努力不去想這件事;那週的活動很美妙。”Yisroel回憶道。

但周六一日落,Yisroel馬上趕去辦公室,通宵處理申訴事宜。最終,三天后,他的賬戶被恢復了。而在這期間,他損失了7萬元的營業額。

不過Yisroel不會為此擔心。 “所有事情都會被妥善安排,這是我們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