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華裔男生機場被錯當恐嫌引撤離恐慌

金州資訊報導,在剛剛過去的勞工節當晚,新澤西州紐瓦克機場航站樓發生了一起虛驚一場的慌亂事件,當時數百名旅客被告知現場可能有槍手要立即“撤離”,有兩名男子被審訊後被釋放。據BuzzFeed報導,這兩名男子都是華裔。

週一晚上8點30分左右,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一名女員工在登機口突然向旅客大喊“撤離”,導致200名恐慌的旅客開始逃命,發出緊急警報後數十名港務局警察作出回應。該員工稱,她認為兩名男性乘客表現得很可疑,當她接近他們時,他們逃跑了。

但這兩名中國出生的男子說,這一切都是由種族歧視引起的。他們在採訪中說,他們兩人彼此不認識,也沒有逃跑,而是那名員工一直表現不正常。

“這是一次非常令人震驚的經歷,”Han Han Xue說。

29歲的Xue在那個週末到紐約找朋友玩,當晚在30號登機口等候延誤的阿拉斯加航空飛往舊金山的航班。當他站著“專注自己的事”時,他說一名穿著制服的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員工從他身後走過推了他一下。但不久之後她又回來了,在他站著的地方來回踱步。

這名員工隨後又接近站在Xue附近的20歲學生Chunyi Luo。 “你害怕嗎?你緊張嗎?”Luo說她這樣問他。

Luo兩年前從上海來到舊金山一所大學學習金融,他說他告訴她,因為航班延誤而感到緊張。而她回答他說,美國的航班經常延誤,但她站得太近了,所以他向後退了幾步。

然後她開始問Xue是否認識Luo以及他的行程是什麼。然後她問:“你為什麼表現得很可疑?”

Xue說該員工的問題變得越來越奇怪。 “他們付給你多少錢?”“他們給你簽證嗎?他們給你的家人簽證了嗎?你賺了很多錢嗎?你在華爾街工作嗎?你持美國簽證嗎?”Xue說她這樣問他。

Xue在中國出生,在加拿大長大,並成為加拿大公民,現在在加州的Lyft擔任產品設計師。

Luo說,他聽到這名員工說了“Asian”這個詞。

Xue說,他覺得自己因種族被針對和騷擾,所以他避開她加入登機的乘客,但是她跟著他說:“我盯上你們了,我已經叫了警察。”

“我簡直不敢相信這種情況正在發生,”Xue說。

然後,他看到該員工開始與其他員工交談,他們隨後宣布,由於存在問題,登機將暫停。緊接著,該員工突然喊道:“撤離,撤離!”並按響了緊急警報。

“它發生的那一刻真的很難形容,”他說。 “每個人都開始跑。這是我經歷過或見過的最瘋狂的場景。”

他說,數百名乘客互相絆倒,在試圖逃跑時哭泣和尖叫。 Xue與人群一起跑到另一個登機口,然後逃到了停機坪上。

Luo並沒有意識到他與這種情況有任何關係,並且也以為有槍手。 “我以為有人拿槍,”他說。 “每個人都在奔跑。我只是跟著他們逃跑了。”

當警察到達並開始掃描人群時,Xue說他覺得有必要站出來表明自己是無辜的。 “從理智上講,我知道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而且我可以解釋我自己,”他說。 “但我唯一真正焦慮的是警察第一次出現的時候。”

他找到一名官員說,阿拉斯加航空的一名員工告訴他,她報警了。警察上下打量他然後對對講機說“我們找到這個人了”。

他說,警察迅速包圍了他,並將他從人群中帶走,並問他:“你的朋友在哪裡?”Xue解釋說他一個人旅行,但是那名員工似乎認為他認識旁邊的那個年輕人。

警方在人群中找到Luo,並開始向他提問。他們都表示,警察對他們保持冷靜和禮貌。 “你們覺得為什麼她認為你們有問題?”一位官員問道。

Xue回答說,他不知道“除了我們都是東亞人這一點。”

指控他們的員工之後走過來與警察說話。 “我們找到了他們這兩個混賬東西,”她喊道。

38歲的乘客邁克爾•沃爾夫穆勒說他看到那名員工回來了。 “我聽到了針對他們的F字眼和一些尖叫聲,”他說。

在確認沒有人處於危險之中並且這是一場誤會後,警察讓Xue和Luo走了。所有受影響的乘客都必須重新通過安檢。

經過幾個小時的等待後,Xue和Luo的航班被取消並重新安排在第二天,他們與其他乘客被安排在附近的一家酒店。他們與乘客們分享了他們的遭遇。

阿拉斯加航空公司的一位發言人在聲明中稱他們正在調查發生的事情。 “我們理解紐瓦克的問題令我們的乘客感到震驚和痛苦,為此我們深感抱歉,”聲明說。 “我們正在對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並收集證人陳述,以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以及為什麼會這樣。”

Xue說,他在事件發生後向登機口的航空公司經理留下了他的姓名和聯繫方式,之後阿拉斯加航空高管給他發了電子郵件稱“主要是看看你怎麼樣,看看我能幫上什麼忙。”

阿拉斯加航空沒有回答任何關於引起騷動的員工的問題,並表示不對員工發表評論。據報導,一名消息人士告訴他們,這名女員工患有雙相情感障礙並且沒有按時服藥。

Xue說,任何健康問題都不能成為他所經歷的種族歧視的藉口。 “如果她確實有問題,那麼阿拉斯加航空應該確保她沒有被安置在需要她對其他人的安全負責的位置上,”他說。

他指出,東亞人通常不會被認為與槍擊或恐怖襲擊有關,但他表示他擔心“也許川普領導下的美國和所有這些中國貿易戰局勢都在使情況發生轉變。”

對於Xue和Luo來說,這是一個可怕和緊張的事件,阿拉斯加航空甚至拒絕向他們解釋發生了什麼事情,而另一邊媒體則在報導稱他們表現得很可疑並且逃跑了。

“我對此很生氣,”Luo說。 “我只是害怕……這太可怕了,太糟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