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買西瓜該不該敲?外國人吵翻了

一到天氣熱到不想出門的盛夏,理想的生活大概就是躲在空調房裡啃西瓜。

有趣的是,吃瓜群眾的力量確實強大,一不小心就吃出了驚人的“業績”。

據CGTN報導,聯合國糧農組織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西瓜生產國和消費國。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公佈的數據,2016年中國西瓜產量達7927萬噸、進口23萬噸、出口3萬噸。中國人每人每年吃掉超過100斤西瓜。

一直以來,中國人對西瓜的熱愛都給外國友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消息一出,美版知乎“Quora”上也引發了更加熱烈的討論:

相比於其他國家和地區來說,為什麼中國人那麼愛吃西瓜?

中國西瓜產量佔全世界的90%,西瓜是不是中國飲食和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事實上,西瓜並非“土生土長”的中國水果,但因為中國地大物博,西瓜品種多樣,適宜種植西瓜的環境也遍布全國,是名副其實的世界最大西瓜產地。

西瓜原產自非洲沙漠,後通過絲綢之路傳到古代中國西部地區和回鶻,即現在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

中國西瓜種植類型分佈圖

中國人為啥對西瓜情有獨鍾?

1.口感滿分

西瓜不僅有著堪比冰淇淋和甜品的口感,還有著任何冰淇淋和甜品都不具有的營養和低熱量,絕對是“盛夏標配,肥宅必備”。

口說無憑,一起來看看外國健康網站Medical News Today對西瓜評價:

儘管人們普遍認為西瓜只是水和糖,但西瓜實際上是一種營養豐富的食品。它含有大量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劑,並且熱量較低。

一提起西瓜,人們就會想起夏天和野餐,並且西瓜當之無愧。它清爽的口感和甘甜的味道十分解暑,是一種吃起來沒有罪惡感、易儲藏的甜品。

除此之外,西瓜還能消腫降壓、美容抗衰、消除疲勞,不過,因為西瓜性寒,所以不宜多食喲~

2.價格感人

“人均每年一百斤”是有原因的。

水果店的水果雖然琳瑯滿目,但大家恐怕也就只敢在西瓜面前宣稱自己達成了水果自由。

據全國城市農貿中心聯合會統計的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年度銷量前十水果品種分別是西瓜、蘋果、葡萄、柑橘、香蕉、獼猴桃、梨、桃、菠蘿、芒果。

和其他幾種大眾所喜聞樂見的水果比起來,西瓜的價格是最親民的!

由於國內西瓜產區分佈廣產量大,我們可以盡情享受在夏天用勺子挖著吃西瓜的暢爽,怎麼吃都不心疼。

而相比之下,我們周邊的日本韓國就沒麼幸運了,在韓國,折算起來買一個西瓜需要花費100多元人民幣,而在日本,吃個瓜都算炫富。

在日本,一片西瓜3百多日元~5百多日元不等,折合一下約四五十塊人民幣

鄰國有多羨慕中國人能盡情吃西瓜,看這個知乎段子就可見一斑了。

沒被敲過的瓜生不完整!

別看中國每年人均百斤,對於西瓜的口感,我們其實是十分挑剔的。

買西瓜之前敲一下,聽聽音兒,辨別一下哪個熟了哪個更甜,是十分常見的流程。關於敲瓜聽音,網上還有很多技巧和教程。

不過這到國外,再敲西瓜可能就要被打了。

2016年網上貼出的一張意大利超市的照片就讓“敲西瓜”火了一把。

這家超市當時立了個牌,上面寫道:

“尊敬的顧客,請您不要再敲西瓜了,他們是真的不會回應的!!!”

啥?西瓜都不讓敲了?愛敲瓜的中國網友們紛紛表示不服,並表示:沒有被敲過的瓜不是完整的!

對此,英國廣播公司(BBC)十分幽默地發表了自己的觀點:敲西瓜在全世界流行!

在挑選水果的時候,沒有什麼萬全之策。但冒著引發國際外交事件的風險,我們給您提幾條關於挑選好西瓜的建議。

感受一下西瓜有多重,越重越好。

在西瓜皮上按一按,應該很硬實,如果按下去後能恢復原狀,就熟透了。

看下西瓜上的紋路。如果一端發黃就是熟了。

當然如果這些都沒用,你總還可以敲敲西瓜,等它回應。

BBC這篇文章還提到,在風靡一時的俄羅斯卡通片《兔子,等著瞧! 》中,就有敲瓜的片段。

其實,敲西瓜聽迴聲是一種普遍現象,不僅是中國人,幾乎全世界的人都有敲西瓜聽迴聲的習慣。但是,能把西瓜吃得如此有創造力的,我們絕對是獨一份。

走紅網絡的“西瓜冰棒” :

西瓜可以變成精緻又美味的藝術品:

也可以成為一道道刷新認知的“黑暗料理”……

燒烤西瓜、油炸西瓜、老乾媽配西瓜、清湯西瓜皮

西瓜泡麵

吃西瓜還非常具有地域特色,最西邊的新疆人圍著火爐吃,最南邊的潮汕人則蘸著醬油吃。

海南人和廣西人也不甘示弱,開創了蘸鹽吃瓜的新吃法。

不知道你有沒有每年吃夠一百斤西瓜,但西瓜,的的確確把夏天都變得更加清甜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