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哪裡可以找到傳說中的神話人物呢?*

還記得小時候外婆跟我們說的神話故事嗎?從小耳熟能詳的西遊記、嫦娥奔月是不是曾經也勾起了你無限的想像呢?今天就跟小譯一起來看看世界各地的傳說吧!

世界上許多國家根據流傳了幾世紀的神話來紀念一些神秘的神話人物以示敬畏。神話裡的人物包括聖誕老人、牙仙、鬼魂、精靈、仙子和怪獸等等,他們有的善良、有的邪惡。

哪些是意義最深遠的神話人物呢?又可以在哪裡找到他們的原型呢?這裡我們蒐集了最令人信服的幾個故事和你分享。

The Ocean’s Mermaids 大海中的美人魚

美人魚是半人半魚的一類生物,它們的來歷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並且世界各地的民間傳說都有記載。最早有據可考的是3萬年前舊石器時代的一幅洞穴壁畫(民間也存在男性美人魚的傳說,只是出現的頻率沒那麼高)。

漢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曾在1836年寫了《小美人魚》的故事,他的作品使美人魚的形象聞名於世。從那以後,隨著迪士尼動畫《彼得·潘》和《海的女兒》的上映,美人魚的熱度達到新的高峰,從此它們便頻繁出現在書籍和影視劇中。

趣聞軼事:1493年克里斯多弗·哥倫布聲稱在加勒比海看到了美人魚,他​​說美人魚“並不像描述中的那麼美”。但實際上他看到的是海牛。

自行追踪:自1947年起,弗羅里達中部的威基沃奇泉州立公園就以擁有“美人魚”著稱。遊客可以在設有400個座位的水下美人魚劇院親眼看到美人魚。這個經歷既新奇又非凡。

Russia’s Domovoi 俄羅斯的Domovoi

傳說中的Domovoi是俄羅斯人的守護神之一。據說其外形是一位多毛、長鬍子的男人,是整個家庭的守護之靈(一般住在廚灶下面)。

這些守護神雖然長得有點嚇人,卻都是正義的化身,也是受人們歡迎的神靈。有的家庭還給Domovoi留下一些美味供其享用(雖然人們晚上在屋外留下一個器皿,第二天通常會莫名消失)。據說為了警示你有一些邪惡東西的存在,Domovoi會在你晚上睡覺時輕拍你甚至令你窒息。

自行追踪:俄羅斯有些紀念品店會出售Domovoi玩偶,所以你可以買一個回家作為你家庭的守護神。

Hawaii’s Menehune 夏威夷梅內胡內

據說在波利尼利西亞人來此定居之前,人跡罕至的夏威夷就已經有廟宇、公路橋樑等基礎設施了。那麼是誰建造了這些設施呢?傳說是島上的原始土著梅內胡內人。

根據坊間傳聞,梅內胡內人非常矮小狡猾。塔希提有個詞”manahune”意思是“矮人”,這個詞和Menuhune(梅內胡內)很相似。也許這個詞並不是說梅內胡內人身材矮小,而是指他們的地位低人一等。

無論曾經是什麼情況,這個傳說中的梅內胡內如今被人們看作是淘氣鬼,他們喜歡對毫不知情的來訪者搞惡作劇。

自行追踪:當你去探索歐胡島上的迪士尼歐拉尼度假村時,你會發現梅內胡內藏身在各種地方,比如樹上、酒店房間、餐廳、甚至是電梯裡(如上圖所示) 。

China’s Dragon 中國龍

並非所有神話人物都是邪惡的。在中國,龍長期以來都和好運、力量、雨水和江河湖海等聯繫在一起——實際上,中國境內四條最大的河流命名都和龍有關。

中國人還建造廟宇和聖祠來供奉龍,而且龍還是中國的十二生肖之一。

自行追踪:中秋節(陽曆是2019年9月13日),中國新年(陽曆是2020年1月25日),端午節(陽曆是2020年6月25日)都是和龍有關的中國傳統佳節。

England’s Pixies 英格蘭小精靈

根據民間的傳說,小精靈是給英格蘭人帶來喜訊的神話人物,她們還因當地的節日花園派對及其音樂而聞名。但是到了近代,她們的名聲變差了,成為了搗蛋精靈。據說她們會讓遊客迷路,然後將他們的馬匹,甚至是小孩都偷走。

幾個世紀以前,這種長著小翅膀的精靈仙女就在童話裡存在了。但是1824年康沃爾作家塞繆爾·德魯在他的作品裡寫道:“小精靈的時代就像騎士精神一樣,已經遠去了。現在她們幾乎沒有再造訪過任何一間屋子,即使是她們曾經待過的田野和小路也近乎被遺棄,她們也不再演奏音樂了。”

實際上,她們的傳說一直流傳至今。

自行追踪:前往東德文郡的奧特里聖瑪麗小鎮就可以感受精靈節。傳說這個小鎮曾經被小精靈佔領,她們認為教堂鐘聲每響一次,就會有一個族人死去。所以小精靈俘虜了小鎮的敲鐘人,並把他們關進了河邊的一個山洞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