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聞趣事——為防作弊出大招 墨西哥老師讓學生頭戴紙箱考試

為防止學生考試作弊,世界各地的老師們可謂是“各顯神通”。近日,墨西哥一位中學老師想出了一個奇招,讓學生們頭戴紙箱參加考試。

墨西哥一中學老師讓學生頭戴紙箱參加考試。

據英國《每日郵報》4日報導,路易斯⋅華雷斯⋅德克薩斯(Luis Juárez Texis)是墨西哥特拉斯卡拉州(Tlaxcala)的一名中學老師,為防止學生作弊,他決定讓學生們在考試時頭戴紙箱。

有家長在社交媒體上分享了學生們考試的照片。照片中,所有學生頭上都戴著紙箱,紙箱上有一個小孔,可以讓學生看到自己的試卷,但無法左右轉頭。

家長們對老師想出的這種辦法大為惱火,他們指控這名老師羞辱和侵犯學生的權利。家長們還表示,不應容忍老師的“暴力”行為,並且要求學校將他辭退。

對此,校方解釋說,老師這麼做是事先經過了學生同意的,學校也尊重學生的個人權利。目前尚不清楚該事件是否進一步調查。

曼谷一所大學的老師發明的防作弊“頭套”。

諸如此類的防作弊手段其實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其實早在2013年,就已經報導了一個類似的有爭議的時間,在泰國,學生們被迫戴上紙做的防作弊頭盔。

考試防作弊的話題雖已不新鮮,但並不代表各國的防作弊措施沒有年年與時俱進,或許人們印像中印度還用“放狼狗”的方式防作弊,但其實印度也在防作弊措施中增添高科技,連一直比較寬鬆的日本考場也在考慮引入具體的防作弊措施。

埃塞俄比亞最強悍:關閉全國網絡

埃塞俄比亞大學入學考試6月5日至8日在全國范圍內進行,為了防止發生舞弊行為,今年埃塞俄比亞政府在考試期間切斷全國的手機移動網絡。

埃塞俄比亞政府新聞發言人倫喬說,切斷網絡是為了防止一些人利用網絡傳播有關考題的謠言,對考生造成不利影響。

截至當地時間6日,手機移動網絡在埃塞俄比亞仍無法使用,寬帶網可以正常使用,但登錄社交媒體網站受到限制。埃塞俄比亞政府在5月30日至6月2日中學升大學預科班考試期間也關閉了手機移動網絡。

2016年,埃塞俄比亞發生大學入學考試考題洩露事件,考題在網絡上傳播。後來政府取消考試,並在一個多月後安排考生重考。

印度改形象:添入高科技

在印度,考試作弊和反作弊似乎是一個永恆的話題。上個月,來自印度城市坎努爾的18歲女生魯帕受到不少媒體關注,原因是她在接受考試之前的安檢時,被要求當眾脫下文胸以排除作弊嫌疑。

究其原因,是自從2015年7月印度爆出超過700名學生依靠監聽設備作弊的大型作弊醜聞後,印度出台了一系列加強考場安檢的措施。一些考場安檢引入金屬探測器,女生們會被要求在考試之前脫下耳環,魯帕就是因為文胸帶有鋼圈無法通過金屬探測器的檢測而被監考老師攔在考場外,來自同一考場的另一名學生則因牛仔褲上的金屬紐釘無法通過安檢,其父親不得不到就近商店買一條新褲子。在這場鬧劇中,四位涉事老師由於處事不當已被停職,考試組織委員會也對魯帕表達了歉意。

根據新規定,印度考生也不能穿深色衣服參加考試,班加羅爾的考試委員會還貼心地在考場提供短袖T卹給那些衣著不符合要求的學生更換。

儘管大眾的印像還停留在“放狼狗防作弊”中,但實際上印度防作弊的措施還是添加了科技成分,除了上述安檢措施,印度政府還考慮用高科技手段預防試卷被盜,試點新的試捲髮放模式。與以前試卷在一個地方統一印製,然後分發到各考點“安全”保存起來,直到考試當日才能開封的做法不同,採用新技術後,試卷將被轉為數字格式並譯成編碼,以PDF格式存儲在電子郵件中,設置在考場的特殊打印機能夠在聯網後下載郵件,為編碼文件解碼並打印出試卷。

印度:為了防作弊,考試時全部脫光。網友:這真是陽光下的考試!

韓國不斷升級:考生如廁監考老師記便池號

韓國統一高考又稱“大學修業能力考試”,考生要在一天內完成國語、英語、數學、社會或科學、第二外語5門科目的考試。據媒體描述,每年11月考試當天,整個韓國的空氣中似乎都瀰漫著緊張氣氛。

為有效防止作弊,保障考試公平,韓國統一高考考場的氣氛也相當緊張。考生不允許攜帶包括手機、MP3、數碼相機、電子計算器、廣播等電子器材入場,每個監考老師都配有金屬探測器探測上述違禁品,攜帶者將被剝奪考試資格。考生如果考試中途要上廁所,監考老師要記下考生所使用的洗手間便池號,等考生回到座位,還要用金屬探測器再次檢查。

其他措施還包括,減少考場考生人數,增加樓道監考老師:每個考場的考生人數從32人減少到28人,原來10個考場才有1名樓道監考官,現增加為2名。

為了防止替考,韓國高考答卷上還留出筆跡確認欄,由考生親手寫入詩句或格言,在必要時進行筆跡鑑定。

此外,韓國方面對高考作弊的懲罰也不斷升級,一旦發現考生有作弊行為,不但取消其相關考試科目的成績,還在兩至三年內限制其參加考試。

泰國需努力:防作弊措施落後於作弊手段

在泰國,考生的大學入學成績由兩部分分數組成:3年高中成績佔40%,入學考試成績佔60%,並非“一考定終身”。因此,泰國高考監考不是特別嚴格。

去年,泰國曼谷蘭實大學的入學考試發生高科技作弊事件,導致約3000名學生重考。校方透露,三名考生用嵌在眼鏡裡的微型相機拍下試卷,在考試開始45分鐘後離開考場,把相關圖像傳給一個在考場之外的團隊,該團隊把正確的答案傳到這三名考生的智能手錶上。

據報導,監考老師從作弊考生奇怪的眼鏡和智能手錶中發現了異常,破獲了這起作弊案。一名涉案考生承認,他為了獲得考題答案支付了2.4萬美元,目的是考入醫學院。事件中,約3000名學生受到連累,不得不重新參加入學考試。

與高科技作弊手段相比,泰國一些高校的防作弊手段還停留在“物理”階段,顯然比作弊技術落後太多。泰國農業大學曾為防止學生考試作弊發明過一款“防作弊帽”,這個“防作弊帽”在頭飾帶的兩側分別別上一張紙,由學生戴上,遮住學生的臉頰兩側,防止學生偷瞄鄰座答案。泰國農業大學學生戴“防作弊帽”考試的照片被傳到網絡後,雷翻了各國網友。

日本從無到有:欲引入防作弊措施

一直以來,日本並沒有嚴格的措施來防止作弊,考場沒有設置監視器,考生也可以帶手機進去,但要求關機。

但在去年的大學統一入學考試中,日本在全國7個考場內發現7起作弊行為,甚至首次發現使用智能手機作弊的行為。數據顯示,從2006年-2015年的10年內,日本大學入學考試中共發現65起作弊行為,考試中心因而表示“為防止作弊,有必要考慮具體的措施”,考慮在今後的考試中禁止學生攜帶手機入場。

日媒曾報導,東京工業大學研究小組開發過一套防作弊系統,可在高考等考場內鎖定發出手機信號的座位,有望用於防止通過上網和短信進行作弊等不當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