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重地——駐洛杉磯總領館:入境美國受阻怎麼辦?

日前,9名在美國亞利桑納州州立大學就讀的中國留學生,在洛杉磯國際機場被邊境官員扣留後遣返中國,其中多名學生面臨最後一學期課程。駐洛杉磯總領館網站8月31日刊發《駐洛杉磯總領館發言人就留學生入境受阻應詢表態》指出,總領館接到了有關中國留學生在入境返校時受阻、被拒絕入境的報告,對此表示關注,同時敦促美方海關與邊境保護部門、校方等採取切實措施,保障留學生的正當權益。

全文如下:

駐洛杉磯總領館發言人應詢就美媒體近日報導中國留學生入境受阻作如下表態:總領館接到了有關中國留學生在入境返校時受阻、被拒絕入境的報告,對此表示關注,近日就此專門發布了提示。總領館敦促美方海關與邊境保護部門、校方等採取切實措施,保障留學生的正當權益,便利雙邊人員往來。

入境美國受阻怎麼辦?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網站曾在8月27日發布領保預警,原文如下:  

在新學期開學之際,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領區留學生入境受阻時有發生,有的甚至被遣返回國。駐洛杉磯總領館提醒留學生備齊入境資料、了解入境程序,備好校方聯繫人聯繫方式,對移民執法人員問詢等給予必要配合,依法理性維護自身權益。現就入境美國時受阻的有關事項提示如下:

1、美國簽證僅表明允許持有人抵達美國口岸並提出入境申請(Apply for Admission),並不能保證可以當然進入美國。所有抵達美口岸人員均須接受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 CBP)執法人員檢查,包括入境、海關和農業檢查。執法人員依照美國移民法等法規,對外國人進行詢問並加以檢查,以決定是否允許其入境。

2、初次檢查的CBP執法人員通過乘客承運人經“預先乘客信息系統—Advance Passenger Information System,APIS”傳遞的訪客信息,依靠“跨部門邊檢系統—Interagency Border Inspection System,IBIS”,以及現場問詢等,決定是否對入境人員進行二次檢查(Secondary Inspection),也有對一定比例訪客進行隨機檢查的情況。

3、接受二次檢查人員將被帶到指定區域排隊等候,由另一名執法人員檢查,包括進一步問詢,檢查行李、電子設備等。二次檢查並不表示當事人一定會有問題,或必定會被拒絕入境,建議配合併保持理性、尊重。執法人員還可能要求開啟手機,查閱短信及微信等存儲信息,查證當事人的陳述是否屬實,入境資料是否與申請簽證的資料相符,是否有移民傾向等。

4、遇入境高峰時,二次檢查時等候時間可能長達數小時。當事人未經許可通常不得使用手機等與外界聯繫,可能出現“失聯”情況。無論是否被允許入境,當事人在二次檢查後通常即可恢復與外界通信,建議親友耐心等待,當事人在恢復通信後主動聯繫親友,報告平安。

5、二次檢查後,執法人員通常會做出允許(Admissible)或拒絕入境(Inadmissible)的決定。簽字前請注意仔細閱讀並確認接受文件內容。被拒絕入境後,通常會進入快速(直接)遣送程序(Expedited Removal)。快速遣送與法庭判決遣返不同,通常不可聘請代理律師,也不可向法庭起訴。當事人簽證通常會被註銷,一般至少5年內不准入境。如在入境時因刑事原因被扣留,當事人有權要求聘請律師。

6、執法人員也可能向當事人提供自行撤回入境申請(Withdrawal of Application for Admission),或繼續申請入境兩種選擇。自行撤回入境申請通常不會留下不良記錄,並可在境外重新申請簽證後再次申請入境。如繼續申請入境而實際上又不符合條件的,在執法人員做出拒絕決定後可直接進入快速遣送程序。

7、被拒絕入境原因通常有未如實申報物品,或攜帶違禁品,留學生入境資料不全,或在美實際目的與簽證類型不符等。無論是被拒絕入境還是自動撤回入境申請,CBP通常會安排當事人搭乘原機或最近一個航班離境。如沒有合適的航班,則可能被送往移民拘押中心(請點擊這裡,查詢當事人可能被拘押地點)。

8、如遇不公正對待,應記下對方工作人員的姓名或工作編號,最好能夠尋找到證人,以備事後申訴、投訴。

(1)申訴。如被拒絕入境或被遣返,可填寫並遞交I-212表,申請再次入境,或填寫I-601表申請豁免,也可向做出遣送決定的CBP地方辦事機構提交書面審查請求和支持性文件。如認為無故被拒絕入出境或延遲登機,或反復被進行二次檢查,可按照國土安全部旅客糾正投訴程序(DHS Traveler Redress Inquiry Program, DHS TRIP)申訴糾正。

(2)投訴。如認為自身民事權利及自由受到侵犯,可向國土安全部民事權利和自由辦公室(Office for Civil Rights and Civil Liberties)投訴。如認為執法人員存在執法不當或歧視性做法,可在線向美國國土安全部投訴。

(3)應訴。如在入境時被扣留進行刑事犯罪調查,可當即要求聘請律師。

9、在執法人員同意的情況下,當事人可聯繫駐美使領館。駐美使領館將根據情況和要求,進一步了解情況或提出交涉,但無法保證一定能進入美國。

10、更多關於入境美國的信息,建議認真瀏覽:中國公民旅居美國手冊(入境篇);注意:美國邊境執法部門查驗入、出境旅客電子設備;《旅居美西南—風險防範與應對》(PDF電子書)。請瀏覽《在美國與執法人員打交道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