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拍花用哪個焦段的鏡頭好?

在這個季節,花是最受攝友們追捧的題材。不少人會問,拍花用哪個焦段的鏡頭好呢?今天要為大家講解的,便是不同焦段鏡頭在拍花方面的優缺點,以及一些能提高出片率的套路,想拍花的朋友們可別錯過哦~

1. 長焦:唯美特寫

對唯美系的童鞋們來說,長焦鏡頭是首選。它具有十分出色的焦外虛化能力,能輕鬆地把背景拍成唯美的散景和光斑。

除此之外,長焦鏡頭的拍攝距離更長,可以有效擴展你的拍攝題材。你可以輕鬆地拍到高高樹梢上懸掛​​的花朵,也可以把小動物(如小鳥、蝴蝶等)加入畫面中,讓畫面更生動。

長焦鏡頭的視野很窄,這既是劣勢也是優勢:它不適合拍“大場面”,但當場景比較雜亂時,可以利用取景框來簡化構圖,裁掉不需要的景物。

不必擔心視野窄小,導致入鏡景物少,畫面單調。你可以通過長焦的“空間壓縮”效應,把縱深方向的景物都湊在一起,讓畫面更飽滿、充實。配合長焦鏡頭出色的虛化能力,你可以把距離主體很近的景物都虛化成散景。尋找漂亮的前景,和背景景物一起虛化掉,層次感會很顯著:

2. 廣角:視覺​​衝擊

廣角鏡頭擁有很寬廣的視野,適合拍攝“大場面”;但需要注意,正是由於入鏡景物太多,在取景構圖方面要格外留心,防止畫面雜亂。比較常見的套路就是放低機位,近距離小角度仰拍,以天空為背景,這樣一般不會有過多干擾景物,同時還能保證主體與背景的分離。

以天空作為背景拍攝,需要注意控制曝光,一定要以花朵為基準控制曝光,寧願讓天空過曝些也不要讓花朵本體發黑。當然,如果天空真的特別亮,過曝的程度比較嚴重,那就需要你擴大花朵本身的畫面比例,拍攝特寫,以減少過曝部分的面積:

除了視野寬廣之外,廣角鏡頭的另一特性就是畸變比較明顯,會讓近處物體和畫面邊緣的物體產生明顯的拉伸。針對這一特點,你可以強化透視,產生一些特殊的畫面效果,增強視覺衝擊力。比方說,你可以用廣角鏡頭,從根部對花卉進行貼地仰拍。廣角鏡頭的畸變,在客觀上強化了透視效果,讓小花看起來顯得很高大:

一叢韭菜花,拍出了森林的感覺

如果你使用超廣角或魚眼鏡頭,這樣拍還能拍出全景環繞式畫面,看著也別有一番風味:

3. 中長焦:花卉人像

中長焦鏡頭沒有長焦逆天的虛化能力和空間壓縮感,也沒有廣角的氣勢和強化透視效果,但它的視角更接近人眼,拍攝效果更自然。

這一焦段的鏡頭,很適合拍攝花卉人像 ,既能夠壓縮背景,也能展現人與環境的關係。其中,50mm 和 85mm 定焦是拍人像最常用的,它們往往具有很大的光圈,虛化效果也不錯,畸變也相對較小。

中長焦的畫面接近人眼視角,很“真實自然”,但這也帶來另一個問題,那就是畫面往往趨於平淡。為了打破這種平淡感,你可以嘗試多一些拍攝角度和有創意的構圖,讓畫面變得有趣起來。

好了,今天的內容就分享到這裡,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哦!其實,用哪​​個焦段的鏡頭都是可以拍好花的,前提是你得把握不同焦段的特點,並合理利用,揚長避短,拍出不同風格的花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