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廣穗話——東方樂園與老白雲機場:消失了的風景

老白雲機場有我們睇飛機的童年記憶

東方樂園有我們初為人父母的記憶

而時間

就在記憶中

不知不覺地流逝了……

1.東方樂園的記憶

 小時候常騎單車到大金鐘水庫游泳,依稀記得是從景泰坑沿著一條郊野公路前去的,路兩旁都是連綿的稻田與山林。 1985年7月,由東方賓館投資,佔地24萬平方米,號稱中國第一家大型遊樂園的東方樂園,就在這一片稻田與山林之間開張了。當年“中國廣州旅遊網”是這樣介紹它的:“東方樂園坐落在市郊白雲山麓的大金鐘水庫之畔。是一座具有濃郁地方特色和民族風采,並以先進科技手法表現華夏文化的現代遊樂城。它是國際遊樂協會的第一個中國會員。”

70年代初的大金鐘水庫

1985年的暑假,對許多廣州孩子來說,畢生難忘。他們第一次有機會玩雙環過山車、摩天輪、森林狩獵、環園列車、太空漫遊、波浪鞦韆這些驚險刺激的現代機械遊樂項目,好像突然闖進了一個神奇的科幻世界裡,儘管昂貴的票價令他們的父母心痛不已,但沒有誰能夠拒絕孩子們的軟磨硬泡。每個項目外都人山人海,大排長龍。整個樂園到處響徹孩子們的尖叫聲。當年即創下一天10萬遊客的紀錄。它的成功,在中國帶起了一股興建大型遊樂場的熱潮,20年後,還沒有一家國內游樂園能夠打破東方樂園的紀錄。

東方樂園一路福星高照。 1987年,舉辦“廣東省首屆民間藝術歡樂節”,為期10天,接待遊客40餘萬,日進數十萬金。 1988年,舉辦“第二屆廣東歡樂節”和廣東遊樂景觀展覽,再次引起轟動。

1990年,國家旅遊局、文化部、中國文聯等單位共同參與組織在東方樂園舉辦“廣東民間藝術歡樂節”,並定名為“中國旅遊藝術節暨廣東歡樂節”。那真是一個百花爭艷,萬眾歡騰的場面。 1992年,東方樂園年接待遊客已達500多萬人次,國外遊客約佔20%。

還記得這個機器人嗎

1994年3月,以東方賓館為龍頭成立中港合作的廣州新穗旅遊中心有限公司,計劃把東方樂園作為重點項目,大展拳腳。

可惜春風得意的日子,轉眼即逝。以新穗公司成立為轉折點,東方樂園從此踏上了盛極而衰之途,短短幾年竟至缸破水洩,不可收拾的地步,衰落之速,亦可驚矣。

東方樂園在1997年對遊樂設施進行了一番改造後,似乎閃現了一線生機,客流回升,首次實現了盈利。人們以為備嘗艱難,終有守得云開見月明之日。殊不知這只是短暫的迴光返照,往後的日子便愈發艱難了。一年後,整個大局像坐上了過山車,越過頂峰之後,接著便呼嘯而下,前景一片慘淡了。

東方酒店集團雖然苦撐危局,但回天乏力。 2000年,毅然決定斷臂,向港方提出終止合作,要求收回東方樂園的土地使用權。雙方條件沒有談妥,一拖再拖。

消失了的風景線

2003年樂園的營業額再探谷底,接待遊客僅30萬人次,已瀕臨破產邊緣。除東方酒店集團公司以外的其他三家內地公司見勢不妙,於2003年底之前相率抽身離場。迨至2004年9月,樂園虧損累累。經營東方樂園的廣州新穗旅遊中心有限公司中外雙方,終於一拍兩散。 300多名樂園員工在9月6日下午5時接到通知:東方樂園歇業了,大家不用來上班了。 9月14日為大家正式辦理解聘手續。

輝煌一時的東方樂園,在降生19年之後,宣告“歇業調整”。

事實上不是“調整”,這年冬天第一次寒潮從北方南下時,東方樂園的大門永遠關上了。孩子們熟悉的摩天輪,依然聳立在北風之中,但已沒有了排隊的遊人,沒有了孩子們的歡笑聲。它像一尊雕塑般凝然不動,被人們遺忘了。大門外空無一人,冷冷清清;門內亦只有一二清潔工人,在打掃庭除,清理垃圾。

一年以後,東方樂園被完全拆除,改建為“白雲國際會議中心”。想起十幾年前,樂園裡男女老少,萬頭攢動,摩肩接踵,所有餐廳全部爆滿,遊客擠破腦袋才買到一個盒飯,只能蹲在露天廣場上吃。此情此景,猶歷歷在目,彷彿一覺醒來,發現山川未改,容貌俱非矣!

2.老白雲機場的記憶

在東方樂園對面,白雲山西麓有一條小徑,從休閒帶彎彎曲曲向上延伸著。在半山腰可以看見老白雲機場的飛機升升降降。這種景象,對登山客來說,早已司空見慣。 2004年夏天,忽然多了許多人站在山坡上眺望老白雲機場,手裡拿著望遠鏡和照相機。他們並不是在看東方樂園,一位外地遊客奇怪地問他們看什麼,他們異口同聲說:“看飛機啊!再過幾個月就沒得看了。”

是啊,再過幾個月,老機場要搬了。

1949年建設中的老白雲機場

老白雲機場原來是一個小型軍用機場,只有兩千米跑道,1964年經過改造後成為民航國際機場,此後一直是全國最繁忙的機場之一。 1991年日均進出港飛機近200架次,全年旅客吞吐量744萬人,並不斷增加(2004年突破2000萬人次,增長速度之快,令人驚嘆),老機場顯然已不堪重負。雖幾經擴建,然地皮有限,已擴無可擴了。隨著城市的擴張,機場日益被市區所包圍,成了一個鬧市中的機場。

1990年開始代理、1991年正式上任的黎子流市長,給人以洗腳上田的農民形象,他也常常自稱“卜佬”(鄉巴佬),但他一上任,就把“建設國際化大都市”作為廣州的目標。廣州興建地鐵和新機場,都是在他任內正式啟動的。

1949年3月,建設中的白雲機場塔台。當年建得勁頭十足,如今已經完成使命

從1992年12月開始,市政府著手為新機場選址。最初被列入考慮範圍的,包括番禺(郭嶺、官橋)、從化(太平)、增城(朱村)、清遠(興仁)、花都(人和)、四會(大旺)。曾經盛傳會落戶鐘落潭,但名字聽起來對飛機不吉利,終被放棄。 1993年3月,新機場最終選定花都,距廣州老城區中心海珠廣場直線距離28公里,距老白雲機場17公里。

花都以前叫花縣,東、西、北三面環山,北部群山總稱“花山”——花縣之名也由此而來,不過佛教卻另有解釋,據說,花都是千葉蓮花之形,花與華同義,故此地堪稱“華藏世界”。牙英山為全區最高峰,海拔581米,素稱“省城之屏障,南北粵之咽喉”。 1993年6月撤縣改建花都市,由廣州市代管。 2000年6月,經國務院批准,撤銷番禺市、花都市,設立廣州番禺區、花都區。從此,961.1平方公里的花都,正式併入廣州版圖。

1997年,新機場經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立項。當年12月,新白雲國際機場一期工程航站區採用招標方式,向國內外徵集設計方案。共有七家設計單位參加了競選。

1998年2月19日,廣州市政府正式公佈白雲機場遷建計劃。 1999年2月,遷建工程指揮部委託美國Parsons公司和廣東省建築設計院共同承擔航站樓初步設計。 2000年6月7日,以新白雲機場主體工程航站樓的基礎建設動工為標誌,新機場工程建設正式拉開序幕。政府把這項工程視為關係廣州形象的“一號工程”。

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是國內首個導入中樞理念設計和建設的航空港。由於得到一路綠燈的保障,工程進展十分順利。填平了116個魚塘,削平了七座山,將附近所有村落全部集體轉移之後,一個現代化的國際機場橫空出世。 2003年年底進行了第一次試飛;2004年3月26日進行第二次校飛;4月23日新機場完成初步驗收。新老機場的轉場工作隨即全面啟動。

●新機場●

歷時三年10個月建設,投資198億元,年旅客接待能力2500萬人次的廣州新白雲國際機場,在2004年8月正式落成。由藝術家韓美林設計創作的巨型雕塑《飛翔》,也趕在新機場落成慶典的前一天,公開亮相。雕塑全長75米,高18米,由青銅鑄成,外表鍍為三種亮色,以五隻展翅翱翔的飛鳥和代表廣州的英文字母“G”為主要元素。側看為五鳥騰飛,正面看去,就好像“五羊飛天”。

送舊迎新的日子終於來了。

2004年8月4日,星期三。漆黑的夜空鋪著一層薄薄的灰雲。炎熱。微風。 22時50分,老白雲機場上響起了人們熟悉的飛機引擎的轟鳴。載著114名旅客的廣州至湛江CZ3265航班客機,緩緩駛入了跑道,在加速疾行一段距離之後,騰空而起。這是在服役72年之後,老白雲機場送走的最後一個離港航班。

23時07分,由杭州飛抵廣州的CZ3802次航班,降落在老白雲機場,成為最後一架抵港航班。當最後一名乘客離開機場之後,白雲機場就正式關閉了。

那天晚上,許多市民聚集在機場周圍,見證這個歷史時刻。 8月5日零時02分,機場跑道、聯絡道、滑行道、停機坪和機場航站樓的燈光,悄然熄滅。電視台的直播節目響起了《友誼萬歲》的樂曲。一位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年輕人寫道:

人們發出了嘆息的聲音。不捨與傷感,此刻一起湧上心頭。我說不出話,很多人和我一樣,眼含淚光。這是我所見過的最傷感的畫面之一,這個場面讓我想到年前的香港啟德機場,在最後的告別儀式上,一位高層說了這麼一句:“Good bye Kai-Ted,and I thank you.”

老白雲機場走了,留給我們的是記憶,寧靜的。

8月5日清晨5時40分,天色熹微。由洛杉磯飛抵廣州的CZ328航班,在新白雲機場順利降落,成為首個抵港航班。記者們早就擠滿了到達大廳的出口處,各種“長短炮”嚴陣以待。

當第一位乘客步出閘口時,轟然而起的閃光燈把他的眼都晃花了。早晨6時半,廣州市委、市政府及機場為第一架起飛航班——廣州至海口的CZ3932航班——舉行慶賀儀式。 7時10分,這架南航海南公司的波音757飛機從新機場起飛,直衝雲霄。地面的人都歡呼起來。

一飛沖天

新白雲是目前全國三大航空樞紐之一

新機場開張大吉。它是目前全國三大航空樞紐之一。 2003年,老白雲機場在全球機場中排名70位,2004年轉場成功後,一下子上升到52位。新機場第一年的飛機升降就達到19.96萬架次,旅客吞吐量達2210.27萬人次,貨郵吞吐量為68.4萬噸,比老機場大大提升。

新機場第二期工程於2005年開始,總投資約75億元。目標是增加60個機位,還會擴建九個登機指廊,並用小火車和八萬平方米貨站、8.8萬平方米貨機坪和32萬平方米國際候機樓等連接。工程在2009年完工​​,2010年初投入使用。新機場將有可能達到一年一億人次的旅客吞吐量。

老白雲機場的舊址,將用來興建白雲新城,北部與白雲國際會議中心相銜接,形成一個以會議、文化、商貿、酒店為主的綜合發展區。按規劃新城的人口規模約為一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