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長壽還是短命?這10大特徵有3個就長命百歲

怎麼看一個人是長壽還是短命呢?看大額頭、大耳垂、手掌生命線?這些出自面相和命理的徵象,可不見得百分之百準確。

科學家們經過研究發現,下面這 10 大特徵確實與健康長壽相關,只你有 3 個以上,多半能長命百歲!

特徵一:心率慢

台灣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溫啟邦,研究了近200 萬份體檢資料發現:除去吸煙、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等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因素,健康人平躺5 分鐘後的心跳應在60次/分鐘左右,超過70 次/分鐘屬於偏快,心跳每多1 次,平均壽命就可能減少4 個月。心跳 70~89次/分鐘的人,平均減壽 3 年 6 個月;90~99 次/分鐘,減壽 8 年;超過 100 次/分鐘,可能會縮短 13 年壽命。

溫啟邦解釋,人類一生總心跳約為25 億次,比起心跳60 次/分鐘的人,90 次/分鐘的人20 年裡會多跳3 億下,心臟負荷更大,這很可能就是減壽的原因。

克利夫蘭診所女性心臟血管中心主任 萊斯利·曹博士表示,較慢的心率意味著,你的心臟無需太過賣力工作便可完成輸送血液的任務。

中華醫學會心電生理與起搏分會委員 李學奇提醒,長期心率過慢也不好,會導致心臟“泵”血不足,引發人體缺氧、缺血,嚴重者可能猝死,甚至死於睡夢中。因此,如果心跳小於 50次/分鐘,就要去醫院做詳細檢查。

特徵二:握力大

研究發現,人的握力會隨身體的各項機能衰老而減弱,因此握力反映了一個人長壽還是短命。

美、英兩國的研究人員發現,握力大的長者不但身體強健,體內各個器官正常運行,而且反映人的骨密度更高,人也就更長壽。

特徵三:肺活量大

肺活量可以預測壽命,這是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科學家經過長達 30 年的研究得出的結論。研究顯示,一個人肺活量大小和身體各系統的機能能力、新陳代謝的能力等密切相關。

大多數人的肺活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下降,然大多長壽老人可以保持年輕時的肺活量。目前國外有很多機構已將肺活量作為檢測衰老的首選項目之一。

簡而言之就是,人體的各器官、系統、組織、細胞每時每刻都在消耗氧,機體只有在氧供應充足的情況下才能正常工作。而我們人體內部的氧供給全部靠肺的氣體交換來獲得,肺活量大就說明每次呼吸在肺部進行氣體交換的量就大。

特徵四:用腦多

人的很多器官比如眼睛、牙齒要省著用才行,但是大腦不一樣,大腦是用得越多越好用、越靈活,而用腦越多的人,也越長壽!

科研人員對我國秦漢以來的 3088 位科學家、藝術家、文學家和思想家的壽命進行統計時發現,他們的平均壽命為 65 歲,我國解放前人口平均壽命只有 36 歲,高出了差不多一倍!

國外資料也表明,16 世紀後歐美400 個傑出科學家平均壽命為64 歲,而用腦最勤的科學家平均壽命為74 歲,其中愛迪生84 歲,迦利略78 歲,牛頓85 歲,達爾文73 歲,愛因斯坦76 歲,富蘭克林84 歲,米丘林80 歲。這比當時人口平局壽命高出 20~30 歲。身體微胖

特徵五:不打呼嚕

有人認為打呼嚕是“睡得香”的表現,實際上打呼嚕是一種病。一項歷時 18 年的研究發現,睡覺不打呼嚕的人壽命更長。

嚴重打呼嚕造成的呼吸反复停止,造成大腦缺氧,成為高血壓、糖尿病的幫兇,甚至心梗、腦梗、肺梗死的“引爆器”,以及惡性腫瘤發生髮展的催化劑,嚴重的甚至會導致猝死。一旦打呼嚕明顯,建議到醫院檢查原因,並獲取醫生專業的治療方法。

特徵六:口味清淡

長壽之鄉的老人,飲食整體上以清淡為主,多以大米和麵粉為主食。蔬菜是他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90% 的長壽老人每天食用蔬菜。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項項調查發現,飲食清淡是長者的“十大健康長壽秘訣”之首。

心血管疾病並發糖尿病很多時候是由於不良生活習慣所致,比如愛吃麻辣火鍋,油重、鹽重又麻辣,還有愛吃動物內臟等,這些不良飲食習慣都易致病。

飲食清淡要從小開始,對於培養科學的飲食習慣很重要,少吃多鹽、多油、多醣、多辣等重口味食物。

特徵七:身體微胖

老話說“千金難買老來瘦”,老了瘦可不一定是好事,可能預示著營養不良,而微胖才是最好的!

研究發現,到了老年,微胖的人骨密度較高、死亡率較低,呼吸系統疾病、骨質疏鬆、糖尿病的發生率也較低,並且對環境的適應能力較強,如當流感、肺炎等疾病發生時,消瘦的老年人更易感染,而微胖的老年人相對抵抗力更好。

特徵八:沒啤酒肚

人到中年啤酒肚自然就出來了,不過你要知道,沒有啤酒肚的人會更長壽!腹部肥胖很可能引起高血壓、心絞痛、心梗、糖尿病等。美國衰老研究所一項研究顯示,腹部肥胖的女性面臨的死亡風險較一般人高出 20%。

平時多關注腰圍,男性不超過 90cm,女性不超過 85cm;晚飯別吃太晚,否則容易肚子長肉;多運動、控制好體重。

特徵九:絕經晚

對於女人而言,絕經晚會更長壽!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最新研究證實,絕經期來得晚的女性,長壽機率更大。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的婦產科教授簡·米恩金也表示,絕經期推遲會令女性罹患心髒病的風險大大降低。

研究結果顯示:月絕經年齡在 50 歲以上,有 40 多年生育年齡的婦女,活到 90 歲的機率會增加。此外,絕經晚的婦女在隨後的生活中總體健康的可能性更高。

特徵十:性格外向

性格開朗的人,更容易獲得長壽!美國波士頓大學醫學院新英格蘭百歲老人研究發現,如果一個人性格開朗,則更易廣交好友,也就更會照顧自己,因此也更容易渡過難關。

研究還發現,這些性格開朗的長壽人士不僅在社交上更勝一籌,他們的精神也更為放鬆,這使得他們更善於應對壓力。

瑞典一項最新研究表明,性格開朗的人患癡呆症的概率低 50% 左右,還不易受外界壓力影響。這與他們大腦中的皮質醇水平偏低有關。有多項措施可以降低皮質醇水平,比如常冥想、喝紅茶、睡午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