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文化——請一千位“大師”算命 不如自學《周易》

世上只有兩種人:讀過《周易》的,沒讀過《周易》的。

讀《周易》的人又分兩種:讀懂和沒讀懂的。

讀懂的人樂天知命,用六十四卦的智慧活好一生。沒讀懂的人愛掐指一算,嘴裡“大凶大吉”神神叨叨。

而沒讀過的人,就被前面這種人唬得一愣一愣,被所謂“大師”的謊言蒙一輩子。

所以,聽人謊言千句不如自己讀讀這部上古奇書。小編推薦的這部《圖解周易大全》就是目前最好懂的《周易》版本。

 ● 《周易》到底講了啥 ●

很多人都說,《周易》不就是本算卦的書嗎?

對。但不全對。

《周易》的主體是《易經》,並附有《易傳》。 《易經》記錄了六十四種卦象,每個卦像都由六組“陰(- -)”“陽(——)”符號組成,用於表示天地萬物的一種變化,並給人應對這個變化提供行動指南。

古人常常通過分蓍草、拋銅錢等方式得出卦象,再按照卦象提示趨吉避凶。

在資訊不發達的古代,《周易》相當於今天的“百度知道”,所以家家戶戶都備上一本以便隨時解決疑惑。過去全球《周易》的發行量絲毫不遜於《聖經》。

而且《周易》絕非普通的占卜書,而是一部研究宇宙中所有變化原理的哲學巨著。它非但不是封建迷信的產物,反而是中華智慧之源,群經之首。

首先,該書認為世界的本質就是“陰”與“陽”,即 “一陰一陽之謂道也”。

“陰”“陽”按照一定規則排列組合,於是形成了萬物。

最後,“陰”和“陽”不斷互相轉化,所謂“陰極陽生,陽極陰生”,因此形成了永不止息的循環。

看吧,《周易》就是咱們先人用於解釋整個宇宙誕生、發展、循環的邏輯模型。

上到星辰、氣象,下到山川、草木,再到人類社會制度,所有事物變化規律統統都概括在“陰”“陽”和六十四卦中。

而且它直接影響後世的《黃帝內經》《道德經》《鬼穀子》《孫子兵法》等著作。

諸子百家學說,無不以《周易》為宗。

 ● 韋編三絕,出盡風流人物 ●

一部《周易》海納三千年智慧,沒它就出不了周文王、姜太公、孔子、孟子、諸葛亮、劉伯溫、王陽明、毛澤東……

孔子晚年喜讀《周易》,以致韋編三絕,“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

毛澤東從青少年時代起,就曾熟讀過它,直到晚年,依舊很愛讀。

蘇東坡:撫視《易》、《書》、《論語》三書,即覺此生不虛過。

虞世南:不讀《易》,不可為將相。

南懷瑾說:我始終懷疑《周易》的文化是上一個冰河時期留下來的,不是這一個冰河時期的產物,因為它的科學、哲學的道理太高明了。

 ● 讀《周易》,人生無難事 ●

《周易》講的是知變與適變,象、數、理、佔,是指導我們的生活的工具和方法。

理:是探討宇宙人生之能變、所變與不變的原理。

象:是從現實世界萬事萬物中,尋求變化的原則。

數:是由現象世界中形而下的數理,推演變化的過程。

《周易》在我們的生活中處處可見,涉及到我們生活、文化的方方面面。不同人讀《周易》有不同的領悟:

君子悟修身之道:天之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官家悟治世之道:君為山,民為澤,損澤而顯山,微莫大焉。

商賈悟經營之道: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讀《周易》,連給孩子、企業起名都不用發愁。拿起書順便一翻,都能找氣度非凡、寓意吉祥的好名字。

唐代“茶聖”陸羽,字鴻漸,出自《周易》“漸”卦的“鴻漸於陸”;

毛澤東,字潤之,出自《周易·繫辭》“鼓之以雷霆”,潤之以風雨”;

蔣介石,名字出自“豫”卦:“介於石,不終日,貞吉”。

軍事家讀它,是為了胸藏百萬雄兵;外交家讀它,是為了練就鐵齒銅牙;君子讀它,是為了安身處世,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 看圖學《周易》,快速讀懂“天書” ●

《周易》是上古典籍,用詞古奧,句意艱深,給初學者造成極高的門檻。

很多人讀不懂,其實是沒選對方法。看圖讀《周易》就是最快了解這本“天書”的好方法。

《圖解周易大全》收錄了800多張易學圖譜,六十四卦本就是從圖畫演變而來,從圖像出發才能掌握要義。

比方這個卦為什麼要叫“歸妹”卦?

圖譜會告訴你:客方謀求發展,為了主方利益,主方需要給予客方一些好處,以獲得良好的發展環境,就如同以自己親愛的妹妹嫁給客方,如卦名“歸妹”所表達的意思。

而對於《周易》中晦澀的卦辭,書裡會用白話文逐字逐句翻譯。

書中對“大壯卦”的解釋說大壯卦象徵十分強盛:堅守正道,將會非常有利。並添加了朱熹對此卦的註解,更加深我們對此卦的理解。

《圖解周易大全》就是用圖解、白話文翻譯、註釋以及講歷史故事的方式,一步步把抽象的道理變得通俗、淺顯、接地氣。

三緣閣讀過一些偏學術型的《周易》註釋版本,卻更喜歡這部圖解大全。把問題講深是本事,把問題說淺則是智慧。

“雜書萬卷,不如經書一部”,讀1000本雜七雜八的書都不如讀一本《易經》。

每天睡前讀上一兩卦,一個月就能大致把《周易》看懂。當別人還在被江湖術士蒙蔽,你已快人一步參透“天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