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為什麼攝影師拍照時,這麼重視“留白”?

生活是一門藝術,紛繁複雜,攝影是一種心情,有時只需大膽留白。留白,從字面上理解,就是指留有空白。在藝術表現中,體現為一種畫面的佈局章法。留白之於畫面有哪些作用?今天小編藉這些片子帶你欣賞攝影中的留白藝術。

1.簡潔畫面

簡潔是留白帶給畫面最為直接的一種效果,因為留白的目的之一就是要畫面變得簡潔,並更具表現力。當主體的周圍沒有實指的“空白”景物,只有主體作為實體而富有表現的細節和形象時,它的視覺中心地位是絕不會有任何挑戰的,而且畫面也在留白所構置出來的簡潔中生髮出一種利落、純淨的意味。

2.幫助寫意

在一幅畫面中,當留白的面積大於實體面積時,畫面在表現的傾向上就會發生微妙的變化——由寫實向寫意轉變,這在許多富有詩情畫意的風景攝影中屢見不鮮。富有寫意的留白會使畫面看起來更富有意境,一種空靈、清秀的韻味油然而生。

3.幫助寫實

寫實與寫意是相對的,當留白的天平向寫實傾斜時——留白的面積小於實體面積,畫面就會傾向於寫實。留白在畫面的作用更多的是對實體的一種襯托,以虛實的對比來強化實體的“實”,使主體的形象和細節得以突出呈現。

4.增加想像空間

留白可以給觀者帶來想像的空間,而在畫面佈局中,這也是之所以是“留白”而不是單純“空白”的蘊意所在。

在拍攝運動性物體時,在主體運動的前方留白,可以使運動中的主體有伸展的餘地,加深觀者對主體運動的感受。

而在拍攝人物時,在人物的視線方向留白,可以使觀者的視線隨著人物的視線方向得以延伸,增加觀者的閱讀趣味。

留白的攝影作品
可以美得驚心動魄
也可以美得典雅脫俗
是攝影美中的極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