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屢屢看到華人被搶劫的消息著實讓人心痛 海外華人如何才能保護好自己?

眾所周知,在很多外國人眼裡,華人有隨身攜帶大量現金的習慣,因此,華人也常常淪為搶劫的目標,近一段時間曝出的不少新聞,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證了這一點。

近日,意大利維羅納省一個小鎮上,一家由華人經營的遊戲廳在夜間10時許闖進3名蒙面歹徒,其中一人手持一把7.65毫米口徑的手槍。

面對歹徒,華人老闆Dong先生並沒有就範,而是立即拿起一把菜刀,與他們進行搏鬥。短短20秒,Dong先生就把他們全部趕跑了。然而事情並沒有結束,搶劫未遂,受了傷,流著血的70歲蒙面劫匪竟稱自己遭華人老闆搶劫!

還好裝在店裡的監控攝像頭還原了案發時的情形,還華人老闆以清白。

慶幸的同時,我們也在擔憂,目前,在國外,華僑華人安全究竟能不能得到保障?

華人被搶劫案例,數不勝數

8月13日,在阿根廷布省基爾梅斯市,一名男子穿著仿製的市政府稽查人員的夾克,和另一名男子乘摩托車來到了一家華人超市。

阿根廷華人超市

據店內監控錄像顯示,當時店內有華人店主和多名顧客在場,由於歹徒身著市政府人員的夾克,所以並沒有引起大家的懷疑。不料歹徒突然掏出手槍,指向了收銀員,通過威脅拿到錢後迅速逃離。

這樣的場景在阿根廷已經屢見不鮮,成為華人超市經營者的一塊心病。據報導,阿根廷現有約20萬華人移民,初到阿根廷的華人因為語言不通,難以與當地人交流,而超市被稱為“用一台計算器就能快速搞定”的行業,因此成為絕大多數華人移民的首選行業。

超市經營需要大量的流動現金,因此也常常被劫匪們盯上。

更讓人憤慨的是,竟然有匪徒靠”搶中國人”入夥,當做他們的”成人禮”。

《巴黎人報》報導,毗鄰華埠巴黎十三區的馬恩河谷省也是亞裔聚居的一個省份。過去三年間,當地亞裔居民遭暴搶的案件急劇增加。對於很多剛剛結束青春期的劫匪來說,這甚至不是搶劫犯罪,而是“成年儀式”,“搶一個中國人”來表明自己有資格加入搶劫團伙了。

報導稱,這些搶劫襲擊往往基於種族偏見,劫匪認為亞洲人有錢,習慣隨身攜帶現金,而且往往息事寧人,“很好搶”。

危急關頭 有人挺身而與匪徒出鬥智斗勇

面對頻繁的搶劫案件,華人真的只能坐以待斃嗎?

當然不可能!面對危險,華人們從不缺少勇氣。已經有越來越多華人意識到,一旦自身安全受到威脅,千萬不能退縮,而要勇於反抗和自衛。

去年11月,西班牙一家華人商店遭遇搶劫,蒙面男子持刀威脅老闆娘交出現金,老闆娘不慌不忙地回應劫匪,趁劫匪分神之際,她突然高舉“青龍偃月刀”縱身而出,嚇得劫匪落荒而逃。

除了使用傳統兵器,還有華人上演了一出中國功夫,成功將歹徒給制服。

在澳大利亞墨爾本,21歲中國留學生張錚(音譯)正在幫親戚看店。突然,一個手裡拿著棒球棍的蒙面歹徒闖了進來,上來就把棒球棍向張同學掄過去:打劫!

心裡一驚,但張同學沒有退縮,迅速從櫃檯下抽出一根警棍,和歹徒對打起來。

好在有驚無險。

早前,美國佐治亞州的華裔女子陳鳳珠持槍勇敢擊退盜竊者的事例在華人圈廣為流傳,三名男子持槍衝進屋內,當時身在臥室的陳鳳珠聽到聲響走出門,正好撞見他們。

其中一名白衣男子拿槍對著她,企圖把她嚇住。陳鳳珠反應迅速地立即開槍,至少一名男子開槍反擊。

警方趕到後,發現其中一名盜竊者已中彈,搶救無效當場死亡。另兩名嫌犯駕車逃逸。

央視記者採訪時,陳鳳珠說:“我當時聽到聲響時,一邊拿著槍,一邊手拿著電話,撥打911,但是沒有打通。”

由於她的行為是對自己的人身和財產安全進行正當防衛,警方未對這名女子提出指控。

當然,面對窮凶極惡的歹徒,我們不能退縮,更不能逞能,用合適的方法自衛,保護好自己!

身在海外,華人如何才能保護好自己?

首先,華僑華人都應該對犯罪有一個客觀認識,提高警惕。

此外,避免攜帶大量現金。中國式的日常生活習慣也會成為一種不安全因素。以支付方式為例,華人身上或家中存有大量現金,容易成為劫匪的目標。

遇事後,積極主動配合警方調查。華人往往在被欺負的時候不反抗,事後通常會選擇息事寧人。不報警、不積極配合警察調查,這種行為助長了惡勢力的猖獗,降低了劫匪的犯罪成本。

在海外遇到搶劫怎麼辦?這些防範措施要牢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