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境外旅遊大巴事故頻發 出境游如何保障自身安全

8月19日下午,一輛載有44名中國遊客的旅遊大巴,在從老撾首都萬象駛往北部城市瑯勃拉邦途中發生嚴重車禍,造成中國遊客13人遇難,31人受傷。

據報導,車輛出事前正行駛在一條超過90度的彎道上,有乘客聞到車內有焦臭味,當地導遊回應為“剎車摩擦產生,不必擔心”;但隨之而來的,是車廂的大幅搖擺、翻車、飛沖下懸崖、車身翻滾兩週栽進山谷……

事故車輛被扶正後。

現場照片可見,山下數十米處,白綠相間的旅遊大巴車身上沾滿泥土,大巴嚴重變形,車玻璃幾乎全部脫落,只剩下框架;車頭已被擠壓成廢鐵,車內座椅斷裂、脫落,場面觸目驚心。

事故車輛內座椅斷裂,脫落。

車上13名中國遊客不幸遇難,另外31名遊客不同程度受傷。由於車體嚴重變形,並且嚴重翻滾,車內乘客多受到撞擊,造成骨折。輕者則身體被碎玻璃劃破或車內零部件擦傷。

老撾車禍才過去3天,事故還牽動著無數人的心,救治和協助工作還在緊張地進行之時,泰國又發生了涉中國遊客大巴翻車事故!

據報導,當地時間8月22日下午1時,泰國Ban Wiang Wai路附近發生一起載19名中國遊客大巴側翻事件,車內1名遊客受重傷,其餘遊客輕傷,泰國皮卡司機當場死亡。

該旅遊大巴由清邁開往清萊,在游完清萊辛哈公園後,繼續前往白廟旅遊,但途中大巴與前方駛來的皮卡車相撞,導致大巴車側翻。

接連兩起中國遊客境外旅遊大巴交通事故不禁讓人心痛,然而,涉中國遊客的大巴交通事故時有發生——

7月21日,一輛搭載14名中國遊客的巴士在柬埔寨荔枝山下坡行駛時翻覆,造成2名中國遊客死亡,一人重傷;

6月29日,一輛載有12名中國遊客的旅遊大巴在泰國清邁附近翻車,致11名中國遊客受傷,3人傷勢嚴重;

5月28日,一輛載有中國遊客的旅遊大巴在俄羅斯海濱邊疆區發生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13人不同程度受傷;

3月25日,滿載23名中國遊客的旅遊大巴在泰國芭提雅路段發生側翻,造成7人重傷,6人輕傷;

2018年6月4日,載有中國遊客的旅遊大巴在加拿大安大略省交通幹道突然傾翻失控,多次嚴重撞擊,造成2名中國遊客死亡,多人受傷;

2018年3月22日,一輛載有36名中國遊客的西班牙旅遊大巴,從塞維利亞前往里斯本途中發生側翻,造成26名中國遊客輕傷……

翻車、撞車、傾覆、滾下懸崖……旅遊大巴發生的交通事故讓人揪心。原本輕鬆、快樂、團聚的旅遊,竟變成沉重、悲傷、甚至生離死別的痛苦。

據報導,老撾出事大巴當日選擇“抄近路”,選擇走盤山公路下行,較另一條平路節約時間。涉事旅行社稱,老撾大巴墜崖事故發生前,車上多名乘客聞到燒焦的味道,但司機不承認車輛有問題,還與導遊、翻譯發脾氣。旅行社曾試圖協調車隊聯繫司機,但因為信號不好未聯繫成功。

事故車輛衝離路面,撞斷路邊防護樁。

老撾大巴事故讓人心痛和惋惜,然而,我們需要反思的是,旅遊大巴事故頻發該如何防範,作為遊客和消費者,我們該如何保障自身的安全和權益。小僑在這裡給大家一些行前準備和旅途中防範的建議:

行前準備要做好:

出行前向旅行社詢問旅遊大巴情況、司機是否具有相關證照;提醒旅行社注意車輛檢修和安全問題;

選擇旅行社時,要詢問其遇險防範及應對措施,了解該旅行社是否在安全方面做充足的準備,以最大程度保障遊客安全;

如果發現車輛有超載現象,應該拒絕乘坐;

了解當地天氣狀況,盡量避免暴雨、颱風、暴風雪等極端天氣出行。

不僅行前要有所準備,旅途中也要時刻保持安全意識:

旅途中要做到:

在車上保持安全帶係好的狀態;盡量不要在車上睡覺,保持清醒的人在事故發生時比睡著的人反應快很多;

觀察好逃生通道,一般是前後車門、安全門和安全頂窗;

掌握安全錘使用技巧:敲擊玻璃時,將安全錘尖角部位與玻璃成90°垂直發力,擊玻璃四個角落或靠近角落的位置,這樣更容易擊碎玻璃;

發現司機有打電話、聊天、吃東西、超速等影響行車安全的行為,應及時溝通制止,並可向有關部門投訴。

安全無小事,釀成大禍有時只是一念之差。出遊在外要時常給自己提個醒兒,為自己的安全負責!

祝愿大家都能高高興興出境游,平平安安回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