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TA被譽為”廣東人參” 用來煲湯祛濕解暑*

今天就給大家介紹一款

被譽為“廣東人參”,並且補氣、

祛濕的煲湯好食材——五指毛桃

一起來看看吧!

廣東人參——五指毛桃

五指毛桃原名五爪龍,被稱為“廣東人參”。因其葉子長的像五個手指,果實成熟時像毛桃而得名。五指毛桃以根入藥,能益氣健脾,祛痰化濕,舒筋活絡。

在中藥裡,五指毛桃又叫做南芪,即為南方“黃芪”。這說明了它既有黃芪的益氣健脾的功效,但又沒有黃芪溫熱之性而十分適宜南方氣候應用。廣東人愛用它來和豬骨、雞等煲湯,取其祛暑化濕之效。

五指毛桃的功效

《中藥藥膳學》記載,“夏天,天氣炎熱,人體喜涼,五臟屬心,適宜清補;長夏,五臟屬脾,適宜淡補”。由此可見,夏季調理進補宜清淡,調補心脾,正合此時入湯之用。

五指毛桃味甘,性平,入脾、肺、肝經,具有益氣健脾,祛痰化濕,舒筋活絡之功效,主治肺虛痰喘,脾胃氣虛,肢倦無力,食少腹脹,水腫,帶下,風濕痺痛,腰腿痛。 《嶺南採藥錄》載:“五爪龍,別名五龍根,火龍葉,木本,其葉五岐,有毛,而氣清香。”

五指毛桃的鑑別

根略呈圓柱形,有分枝,長短不一,直徑0.2~2.5㎝,表面灰棕色或褐色,有縱皺紋,可見明顯的橫向皮孔及鬚根痕。部分栓皮脫落後露出黃色皮部。質堅硬,難折斷,斷面呈纖維性。飲片通常厚1~1.5㎝,皮薄,木部呈黃白色,有眾多同心環,可見放射狀紋理,皮部與木部易分離。氣微香,味甘。

購買五指毛桃時,一是要看色澤,一般以棕黃色為佳;二是挑質地,粗黑的有效成分反而較少,根鬚細的比較好;三是聞味道,沒有硫磺味,好的五指毛桃有一股淡淡的椰香味。

五指毛桃煲靚湯

廣東人愛用五指毛桃根來煲湯

可以追溯到好久好久以前

雞+五指毛桃根

豬骨+五指毛桃根

豬肉+五指毛桃根…

隨便一混搭

一鍋去暑化濕老火靚湯就來了

 五指毛桃煲雞湯

原料:老母雞半只、五指毛桃根60克、瘦肉200克、蜜棗2個、枸杞10克、鹽1茶匙、水2.5升

做法:將老母雞去除內臟,內外徹底清洗乾淨後,切成大塊。瘦肉洗淨後,也切成大塊。鍋中倒入清水,大火加熱煮沸後,先放入瘦肉焯燙,撇去浮沫後繼續煮3分鐘後撈出。再將雞塊放入鍋中焯燙3分鐘後撈出,用清水沖淨表面的浮沫。把五指毛桃沖洗一下後,用清水浸泡10分鐘,再洗淨表面的雜質。將焯燙好的雞塊和瘦肉放入鍋中,加入足量清水,大火煮沸後,再放入蜜棗,枸杞和五指毛桃,蓋上蓋子,轉小火煲煮2小時。食用前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胃,祛濕困,舒筋絡

適用:有實熱病症等風熱感冒的人群避免服用。

五指毛桃豬骨湯

材料:豬大骨頭150克,五指毛桃5克,蜜棗1枚,食鹽半茶匙,姜2片,水適量

做法:鍋下水燒開後,放扇骨焯水洗去血沫,五指毛桃、蜜棗洗淨放冷水中泡10分鐘,瀝乾水份待用,將洗淨的扇骨放入燉盅,再將五指毛桃、蜜棗和姜放進燉盅裡,加入適量清水,蒸鍋裡放入水和支架,然後把燉盅放在支架上,蓋上蓋,武火燒開後,文火慢燉兩個小時,湯好時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清熱祛濕,清肝潤肺。

適宜:此湯適用於陽虛質、氣虛質之人。

五指毛桃土茯苓蓮子湯

材料:五指毛桃100克、土茯苓200克、 蓮子30克(去心) 豬肚500克、老薑、鹽適量

做法:

①五指毛桃、土茯苓、蓮子洗淨,蓮子去心,稍浸泡;

②豬肚,洗淨,切條塊,汆水撈起;

③煮沸清水,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20分鐘,轉文火煲一個半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此藥膳具有清熱祛濕,益氣健脾,養心益腎,清肝潤肺,解毒等功效,適用於濕濁困脾,脾胃氣虛,脾虛腹瀉,肢倦無力,水腫,濕毒帶下等症。本藥膳性味甘平,男女老少均可食用,但脘腹脹滿及大便秘結者忌用。

在廣東

可以說這裡的人都是被湯水養大的…

還不快煲一碗給家里人嚐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