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廣穗話——廣州城牆的滄桑史

廣州的城牆是經過很多個朝代,逐步建成的。趙佗與任囂都是看中了同樣的東西,才在同一個地方建立自己的基業。越王城與任囂城一樣,至今沒有找到它們的城牆,顯然是打算以文溪與珠江作為城池的屏障。

清代廣州城坊圖

趙佗城向西擴張,推進到西文溪畔,以西文溪為護城河。而城東則推進至芳草街附近,這裡也有一條水湧。以前文溪流經豪賢路時,確有一條支流分出,沿豪賢路東行,橫過德政路,匯入東涌。現在的東濠涌,就是利用一條原有的溪流,加以拓寬和挖深的,這是最節省成本的做法。

那麼,廣州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築城牆的呢? 2000年夏季,西湖路興建光明廣場時,在地底五米處發現了一個排列有序、呈“八”字型的大型木結構建築,考古學家斷定是一座西漢水關遺址。所謂水關,是穿過城牆以通城內外水的閘門。也就是說,西漢廣州已經有城牆了,南越國也屬西漢,這個水關到底是南越國的,還是南越國之後的?由於年湮世遠,缺乏原始的文字記載,已無從知道了。

清代的廣州城門

1996年至1998年,因建設地鐵一號線,在中山五路南側發掘出一段16米長,呈南北走向、分別修建於東漢、東晉和南朝三個不同時代的城牆。

東漢城牆為夯土牆垣,夯築19層,每層之間以草莖鋪墊。夯土中還發現了大量漢代的板瓦、筒瓦和陶器殘片。

東晉城牆是在東漢牆體基礎上擴寬,夯築加固而成,用紅黃色網格紋磚包邊。夯層中發現有青釉瓷器殘片。在外牆基部的磚塊上,發現有“泰元十一年……”的模印字樣。泰元(太元)是東晉武帝司馬曜的年號,十一年即公元386年。

南朝城牆在晉磚牆兩邊填土擴寬,砌磚包邊。在南朝城牆西側發現唐代路面殘痕,東側發現宋代水池遺跡。考古學家據此推測,唐、宋時這道城牆已廢棄不用了。

大東門

這是在廣州首次發現漢代城牆。而且三個時代的城牆套合修築,時間跨度超過500年,在全國也是非常罕見的。

1972年7月,在越華路與廣仁路交匯處發現宋代子城西城牆遺址,呈南北走向,牆基底舖一層長方形和梯形的紅砂岩石塊。上面砌磚牆相夾,中間填塞碎磚和泥土。在一些牆磚上,刻有“水軍修城磚”和“水軍廣州修城磚”等戳印,可知是當時廣州水軍所造。在一牆磚上又發現有“番禺縣”三字。

1998年2月,在越華路與倉邊路交匯處的銀山大廈建築工地上,發掘出兩段走向與年代均不相同的城牆遺址,在發掘區西側一段呈南北向的是唐代城牆,修城磚塊大而厚實。磚壁發現有“番禺修城大條磚”等磚銘。這是廣州市首次發現的唐代城牆,從方位推測,應為唐代東城牆遺跡。

南側一段呈東西向的是宋代城牆,牆磚上發現有“修城磚”“景定元年造禦備磚”等磚銘。景定是南宋理宗年號,元年即公元1260年。這段城牆應為宋代東城北牆的遺跡。

南北兩宋,前後凡319年,廣州城經歷大大小小十幾次擴建和修繕,是有史以來最頻密的。北宋1008~1016年,邵曄任廣南東路經略使時,“鑿濠為池,以通舟楫”,人皆稱便。廣州才開始有了真正意義上的“濠”。

北宋1044年,廣南東路經略使魏瓘在東面修築了子城,又疏浚東江門,鑿東西澳建水閘,每天定時啟閉。 1049年,儂智高率眾造反,圍攻廣州五十多天,子城固若金湯。朝廷論功行賞,認為魏瓘築城有功,遷升至工部侍郎、集賢院學士,复知廣州,兼廣東經略安撫使,給禁卒五千,聽以便宜從事。雖然受到朝廷嘉獎,但魏瓘卻把頭髮都熬白了,他在詩中嘆道:“誰言嶺外無霜雪,何事秋來亦滿頭。”

破破爛爛的城牆

後來經略使呂居簡、轉運使王靖再重修東城,子城併入。 1068~1077年,由於廣州商貿興盛,珍貨山積,經常受到盜匪的光顧,動輒殺人放火,令商人損失慘重,經略使程師孟便大興土木,修築西城,以防盜賊。 1153年,經略使方滋重新修葺中城、東城和西城,從此,廣州有了“三城”之稱,“週三千七百九十六丈,計一十五萬一百九十二步,高二丈八尺,上廣二丈,下廣三丈五尺”。

1210年,經略使陳峴又在城東南與西南各修築雁翅城,以加固南面的城防,形成了中、西、東三城加兩翼城的格局。宋城南至今大德路、文明路,東至今芳草街附近,北至東風中路。

明代三城合一時,沿今盤福路至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修築城牆,1563年,明總督吳桂芳主持在南城外加築外城,因為外城臨江,就沒有再鑿濠了。 1647年,清總督佟養甲築東西二雞翼城。其後除維修倒塌的城牆外,再沒有築新城牆了。廣州的城牆修築史,至此告一段落。

從有文字記載的周秦算起,廣州的築城歷史,大約可以依次分成這麼幾段:南武城(傳說)、任囂城、趙佗城、越城、番禺城、南城、子城、東西南甕城、東城、西城、雁翅城、雞翼城。

大北門

廣州城牆的具體位置,從今天的馬路可以找出痕跡。越秀北路、文明路、大南路、大德路、人民路都是在原城牆基礎上建的,城牆到市一醫院,從今天市一醫院中心大道穿到盤福路,穿過解放路上越秀山,連結今越秀山上的一段城牆,從東邊下,連結越秀北路,這就是廣州城牆的範圍了。另外,也可以從濠的走向看。所謂濠,就是護城河(湧不是護城河),建在城牆外。廣州有東濠、西濠、玉帶濠、南濠(在海珠路,由此也可以看出城牆曾在此,其後才擴張至人民路)。

昔日有一條寬闊的河湧從蘭湖(今流花湖)向南,經今醫國街、盤福路到東风西路一帶。東邊是高聳的城牆,在盤福路與東风西路交界處是北水關,即城裡六脈渠的一個出城口。河湧到了東风西路,即以接近90度角轉向西面,出北水關,然後再以近乎90度角轉向南面,在第一津接通西濠,直下西堤。

明1556年來過廣州的葡萄牙多明我會士克路士,在他的著作中描述了他在西城外看到的廣州:

這座城(其他城也一樣)沿江築城,很像是在濠塹之內,因為城的另幾面是被一條灌滿水的寬大濠塹圍繞。這條濠和城牆之間有足夠的地盤,可集合一支大軍。挖掘濠的泥土堆在它和牆之間,因此牆根部比其他地方高出許多。不過在濠以外此城仍有一大缺點,那就是在河對面岸上,城牆和濠之外有一個可俯視牆內全城的山頭。 (《中國志》)

這位葡萄牙人所處的位置,顯然是在第一津附近,他在文中還提到,在河對岸可以看見城裡有一座漂亮的高塔,那就是六榕花塔。他說的山頭,應該就是第一津與蘭湖之間的西山了。

大北門

廣州的城牆有多高多厚呢?清順治年間,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繼茂,受命南征,史稱“兩王入粵”。 1649年,清軍圍攻廣州,南明軍民堅守孤城長達九個月。尚可喜在景泰坑鑄造六七門紅衣大砲,架在西山上,往城裡日夜猛轟,光孝寺後面的城牆被轟塌了一大截,但還是攻不進城裡。據克路士的記述,廣州的西城牆“城門宏偉高大,堅固而構築良好……城門牆厚有十二步,城門從上到下包有鐵皮。”(真的?假的? )根據歷史記載,清代廣州城牆全長約9700米,高約7.6米,寬約6米。

從歷史上看,工商業發達的城市,大抵屬拆牆派;而以政治歷史聞名的城市,則屬保牆派。北京的城牆是1949年以後才拆的,還引起了激烈爭論;天津、上海、廣州這些沿海城市,很早就開始拆城牆了。 1905年前後,上海和廣州有人提出拆城牆的動議,招來國粹派的反對。後來上海搞折中,在城牆上開鑿了許多小城門,方便出入,而廣州則把南面的城牆拆了。廣州生意以珠江水路為主,先拆了南城牆,方便交通。

1918年以後,廣州開展大規模市政建設,城牆被全部夷平了,利用城牆基開闢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