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秋天吃這三寶 還要注意八忌*

中醫曰:秋季“平補”。剛入秋,抗暑消耗的體力須增加營養補充。

俗話說“入秋三分虛”!經過一個夏天的透支,人體內營養大量流失,身體變得虧虛,容易得病,此時是進補的最佳時機!

不過,秋季進補需要注意以下八點!

1.忌吃油膩、煎炸的食物

油炸類的食物被人體吸收後,很不容易消化掉,長時間的積累在胃部,會導致體內熱氣積滯,很不利於潤燥。過多的油膩會導致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復發或者加重。

2. 忌吃水生植物

秋季是大部分水生植物成熟的季節,但同時也是帶最多囊蚴的時節。

這時生吃水生植物易受其感染,導致腸黏膜發炎、出血、水腫、潰瘍、腹瀉、食慾不振,兒童臉部浮腫、發育遲滯、智力減退等現象,嚴重者甚至因衰竭或虛脫導致死亡。

3. 忌不按食物安全期吃

有些食物雖然有較好的養生作用,但在某些時間段裡卻不宜食用。如食物本身處於危險期,或我們的身體處於和某種食物特質相衝突的階段時,要格外注意。

4. 忌盲目控制飲食

人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和能量儲備應全面而均衡,必須通過豐富的飲食提供。

5. 忌盲目吃蟹

秋季正是蟹肥時,這個季節的螃蟹個大、體肥、味美,而且進入秋季,螃蟹會爬到岸上極易捕捉。加上蟹屬於寒性食物,食用過多會導致腸胃不適。

蟹雖好吃,但卻有許多講究。蟹要洗淨,蟹體內有大量細菌和污泥,如果不處理乾淨,這些病菌和污泥中的寄生蟲就可能帶至體內,使美味蟹變成殺手蟹,對健康產生極為不利的影響。

6. 忌暴飲暴食

一般人到了秋季,由於氣候宜人,食物豐富,往往進食過多。攝入熱量過剩,會轉化成脂肪堆積,使人發胖。在秋季飲食中,要注意適量,不能放縱食慾,大吃大喝。

7. 忌吃辛辣生冷的食物

秋天應該少吃辛辣、燥熱等刺激性較強的食物。同時也要避免濕熱的淤積,凡是含有清香的食物,都具有散發濕氣的作用,所以還是提倡多吃點辛香氣味的食物,例如香菜、芹菜等。

另外,由於秋季天氣由熱轉涼,人體為了適應這種變化,生理代謝也發生變化。飲食特別注意不要過於生冷,以免造成腸胃消化不良,發生各種消化道疾患。

8. 忌吃過燥的食物

中醫學認為,苦燥之品易傷津耗氣。秋季燥邪當令,肺為嬌臟,與秋季燥氣相通,容易感受秋燥之邪。許多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往往從秋季開始復發或逐漸加重。

所以,秋令飲食養生應忌過燥的食物,比如一些煎炸類食物。

入秋宜吃三寶

秋日註意飲食八忌,會給養生會帶來很好的幫助,接下來為大家推薦秋日三寶。

第一寶:蓮藕
1. 消除秋乏

秋天很容易感到疲勞,這就是秋乏,蓮藕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鐵鉀,不僅能改善秋乏,並且可以增強體質,抵抗病毒。

2. 潤肺止咳

入秋後天氣變涼,很容易引發咳嗽哮喘,常吃蓮藕能有效預防咳嗽,如果咳嗽比較厲害,可以用蓮藕榨汁喝,幾次就好。

3. 催乳化瘀

對於寶媽來說,乳汁不足最讓人頭疼了,多吃蓮藕,不僅能催乳增加乳汁營養,還能化解乳腺淤堵。

第二寶:芋頭

1. 頭髮稀少

經常脫髮的人,頭髮變得稀疏,許多人用了生髮劑發現效果也一般,其實不如多吃點芋頭,慢慢就會長出一頭烏黑濃密的頭髮。

2. 調補中氣

芋頭含有豐富的粘液皂素,及多種微量元素,可幫助機體糾正微量元素缺乏導致的生理異常,同時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中醫認為芋頭可補益中氣。

3. 保護牙齒

芋頭不僅營養豐富,而且氟含量還很高,具有潔齒防齲、保護牙齒的作用,尤其是換牙期的小朋友平時多吃點,會讓長出的牙齒很健壯。

第三寶:紅棗

1. 補氣養血

紅棗是秋季進補第一選擇,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有非常好的補氣養血的作用,把紅棗切成片泡水喝,更容易被吸收!

2. 護膚養顏

紅棗中豐富的維生素和環磷酸腺苷,有助於促進皮膚新陳代謝,防止色素沉著,使皮膚白皙細膩、面部皺紋平整,調節內分泌紊亂等。

3. 健脾養胃

秋季脾胃虛弱,容易出現腹瀉的人,每天用紅棗加黨參一起泡水喝,不僅能健脾養胃,還能增進食慾,提高腸道消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