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們過去40年薪酬漲百倍 但普通員工只增一成

金州資訊據CNBC報導,本周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過去40年,公司高管的薪酬增長超過1000%,漲幅幾乎是普通員工的100倍。

經濟政策研究所的報告指出,隨著財富差距持續加速,特別是在金融危機之後,美國前350家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與普通員工之間的差距仍然很大。

就薪酬、福利和股票期權的行使價值而言,從1978年到2018年,CEO薪酬總額增長率為1007.5%。相比之下,所謂的“平均工人”的工資增長僅為11.9%。而即使使用另一種薪酬計算方式,即將期權的實現價值考慮進去,首席執行官的薪酬增長率仍高達940.3%。

這將傾自由派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勞倫斯·米歇爾和朱莉婭·沃爾夫呼籲採取行動縮小薪酬差距,即使這意味著對差距最大的公司徵稅。

“過高的首席執行官工資是造成不平等加劇的主要原因,這種加劇是可以安全地消除的。”他們寫道,“如果首席執行官的薪酬減少(或徵稅更多),經濟不會受到損害。”

高管與普通員工之間的收入差距一直是一個熱點問題,而這種差距已經擴大了幾十年。

相比而言,在使用期權行使公式後,首席執行官現在的平均工資是工人平均工資的278倍。根據研究所的數據,這一數字在1989年是58倍,在1965年是20倍,差距的峰值出現在2000年,達到了368倍。 1978年以來的CEO總薪酬增長率超過了股票市場706.7%的增長率和“非常高收入者”工資的339.2%增長率。

米歇爾和沃爾夫提出了各種政策補救辦法:對高收入者徵收更高的稅率,對薪酬差距更大的企業徵更多的稅,對公司超出一定金額的收入徵收1比1的“奢侈稅”,以及通過企業治理改革將使股東對工資有更大的發言權。

“我們需要製定政策解決方案,既減少對CEO提供經濟讓步的激勵,並限制他們這樣做的能力。”研究所團隊寫道。

根據標準普爾資本IQ的記錄,一些收入最高的CEO包括Discovery的David Zaslav(1.295億美元),甲骨文的Lawrence Ellison(1.089億美元),T-Mobile的John Legere(6650萬美元),迪士尼的Robert Iger (6560萬美元)和News Corp的Lachlan Murdoch(5070萬美元)等。

然而,控制高管薪酬的措施勢必會面臨反對。反對的理由包括決定是武斷的,並沒有考慮到CEO們能夠比其他員工給公司增加更強有力的價值。

“沒有人會對史蒂夫·庫里或碧昂絲賺得一大筆錢而感到沮喪,而在體育場做招待員的賺到他們應得的一小部分。”商業諮詢公司Intercap Merchant Partners的首席執行官卡羅爾·羅斯說,“因此,我不明白為什麼要比較首席執行官賺取的收入與普通工人的收入報價。”

羅斯還表示,這些數字是由一些獲得巨額薪酬的CEO所導致的,並補充說,從首席執行官那裡拿回報酬並將其重新分配給成千上萬的工人並不會對工人產生任何影響。

“首席執行官並沒有以工人為代價獲得報酬。”羅斯說,“工人因為他們的工作賺錢,這是市場的比例。如果首席執行官沒有得到那麼多報酬,那並不是說工人會得到更多報酬。那筆錢會轉到其他地方。”

另訊: 傳美國顯經濟衰退前兆 白宮:對經濟增長持樂觀態度

金州資訊報導,貿易戰陰霾之下,美股近期以來動蕩起伏。另外,由於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和短期國債收益率倒掛,市場分析認為從歷史上看,這通常是經濟衰退的前兆。川普總統的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週日表示,“我根本沒有看到經濟衰退的跡象”。

庫德洛週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川普推動經濟增長的計劃,我相信這已成功,我們還會繼續堅持下去”。

週四,美國3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亞洲市場週四早盤首次跌破2%,此前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自2007年以來首次出現倒掛,這一發展也被稱為收益率曲線反轉,歷史上看,這也被認為是經濟衰退。

週三,美國股市遭遇今年最嚴重的虧損,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800點。綜合經濟跡象令投資者感到緊張不安。

庫德洛週日在接受NBC的採訪時,對“即將到來的經濟衰退跡象”說法表示否認。而NBC主持人指出庫德洛在2007年,也就是2008年經濟大蕭條之前曾做過類似的表態,既“沒有經濟衰退即將來臨,悲觀主義是錯的。”

“我對此表示承認錯誤”,庫德洛對NBC主持人說。

另外,白宮首席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週日也回應了有關白宮對美國經濟發展“樂觀情緒”的問題。他在接受ABC的採訪中說道,“在我來到白宮之前,我花了20年的時間來預測商業周期和股市趨勢。確定的是,我們將在2020年及以後實現強勁的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