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RA內外交困失勢於華盛頓 控槍或立法迎大好機會

金州資訊報導,近年來,每次美國發生大規模槍擊,都會掀起一陣呼籲嚴控槍支的呼聲;但國會在全國槍支協會NRA的掣肘下,往往不了了之。然而,近日德州和俄亥俄州接連兩起慘痛的槍擊之後,情況可能會有所不同:NRA正深陷自身的醜聞中,可能無力再阻止國會立法加強控槍。

據Politico報導,多位共和黨議員認為,總統和國會正在迎來一個通過控槍立法的短暫窗口。目前NRA內部的混亂使其無法有效地遊說議員放棄加強控槍的主張,或讓他們為投票支持控槍而付出代價。

資料圖:聚集在維州NRA總部門外抗議的人群。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現在NRA無法有效組織起協調的行動。其員工感到,總部沒有成型的計劃,也沒有方向。

最近幾個月,擁有5百萬會員的NRA深陷多項醜聞——協會高層大手大腳地花錢,面臨財政管理危機,以及年會上的“未遂政變”。主席諾斯(Oliver North)和首席遊說家考克斯(Chris Cox)先後離去,他們都與川普關係緊密。在民調中,民眾對NRA的負面觀感首次超過了正面觀感。

與此同時,總統和國會正認真考慮改變,包括加強擁槍背景審查、限制特定人群擁有武器等措施。很多共和黨議員表示,NRA完全沒有聯繫他們;甚至總統都對身邊的幕僚評論稱,NRA目前很脆弱,已經在破產邊緣。

這種狀況讓一些支持擁槍權利的團體感到焦慮。 “美國槍支所有者”組織的立法顧問哈蒙德稱,他們聯繫了NRA,詢問後者有何計劃阻止可能推行的控槍立法,但得到的回复都是毫無意義的陳詞濫調。

哈蒙德說,他的組織可能要求其2百萬會員暫時不要聯繫議員,而是向NRA施壓,要求其行動起來。 “最重要的是,要讓整個(支持擁槍)運動保持一致”,哈蒙德說。

白宮官員已經與議員代表多次開會,併計劃於下週總統川普結束新澤西度假回到白宮後,向他提交立法和行政命令方面的具體計劃。

在大規模槍擊發生後,對於擴大背景審查、以及允許當局沒收危險分子槍支的法案,總統川普已經表現出興趣。在他競選總統之前,川普也支持過一些民主黨人的控槍主張,包括禁止攻擊性武器、以及購槍等待期等。但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川普在收到了NRA 3千萬的捐款之後,就誓言要回報擁槍者的支持。

再之後,到2018年2月佛州帕克蘭校園槍擊案發生後,川普首次表達了與NRA相左的控槍意願。當時,在白宮的一次會議中,川普據稱批評在場的共和黨議員,說他們被NRA“嚇傻了”——NRA經常威脅會動員其會員反對那些他們認為會在擁槍立場上動搖的共和黨議員。但是,在共和黨人和NRA表達不滿後,川普沒有再堅持下去,甚至繼續放鬆了槍支管控。

資料圖:NRA CEO拉皮爾。

在上週NRA的CEO拉皮爾向川普發出警告,呼籲不要擴大背景審查後,川普曾表示,在白宮和國會尋求槍支管制的過程中,“擁槍者的組織將得到代表和尊重”。

不過,Politico的報導指出,NRA當前的影響力還有多少,值得懷疑。有共和黨議員的幕僚透露,NRA“陳舊的戰術和空洞的威脅”已經成了幕僚圈子裡的一個笑料。 “如果民主黨人和支持限槍的組織認為NRA還能唬住人,那絕對是高估了NRA,”一名幕僚表示。

從2014年到2018年,NRA在聯邦競選上的支出從2700萬驟降到950萬。 2016年國會參議員選舉中,儘管NRA不支持賓州的共和黨國會參議員圖米與民主黨人協作推進控槍立法,但他們並沒有花精力去攻擊圖米。

有分析指,NRA面臨的問題在於,兩黨的很多人視他們為支持擁槍權的唯一聲音。而在當前大規模槍擊頻發之際,很多擁槍者冷靜下來思考後,發現NRA一直以來都不是代表他們的最佳聲音。

名為“吉福茲”的限槍主張團體顧問齊普曼表示,在NRA一度強勢的科羅拉多、明尼蘇達等地,他們已經與擁槍者合作,限制NRA的勢力。下一步,他們將瞄準對槍支非常友好的德州。該團體由曾遭受槍擊、險些喪命的前國會眾議員吉福茲創立,並以她的名字命名。

齊普曼表示,現在正是一個空檔期,平民擁槍者、老兵、警察感覺到,他們可以與我們這樣的組織合作,而不是被日益削弱的NRA霸凌。這種轉變是最近才開始發生的。

不過,也並非所有人都認為,NRA影響政治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一名前川普顧問表示,很多共和黨人仍然認為,在克服了內部的困難後,NRA將會捲土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