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養生——秋季養生小常識 趕緊收藏吧*

自打立秋以後,很多朋友問怎樣養生,需要注意些什麼事項、應該吃些什麼,今天就給大家普及一下,希望這個秋日,你們可以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去迎接著颯爽的秋風。

首先:

秋季氣候乾燥,飲食應該滋陰潤肺

想必大家都聽說過秋燥吧,立秋之後,秋燥漸漸襲來,加上這時候人體水分不足,就會出現皮膚乾燥、口唇乾裂、咽喉腫痛等情況。

這個時候我們要做的就是“潤肺降噪”,可以多吃一些芝麻、核桃、糯米、胡蘿蔔、薺菜等食品,可以滋陰潤肺養血,與之相對應的,少吃一些姜、蒜、蔥、辣椒等辛辣食品,防止耗傷陰血津液從而加重口唇乾燥的感覺。

這第二條就是:

多酸性食物

秋天是最適合吃酸的季節。中醫中講到酸屬木,秋天屬金,五行中又講到金克木,其實就是說天秋天肺氣旺盛,可能克伐肝木,而酸味入肝,正是肝臟喜歡的味道,這個時候就適宜用酸味來養肝。

平日里可以吃一些酸的東西,像是蘋果、葡萄、芒果、櫻桃、柚子、檸檬、山楂、番茄等食品,可以收斂肺氣。

第三點:

防秋燥,多補充水分

在秋季養生大家應該及時補充水分,這樣可以預防由於秋季氣候乾燥所造成的皮膚粗糙、皮膚起皺、皮膚瘙癢等症狀。

一般像是秋季要比其他時節每天多喝水500ml以上,還要堅持肺臟與呼吸道的正常濕潤度,還可以間接將水“攝”入呼吸道,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將暖水倒入杯中,用鼻子對準杯口吸入,每次10分鐘,每日2-3次即可。

第四點:

預防咽炎

一到秋季得咽炎的朋友就會顯著上升,雖然咽炎事情雖小,但確實是折磨人,

其實因為秋天天氣乾燥,這將會是引發咽炎的一個重大原因,所以說保證室內空氣新鮮和濕潤度是非常重要的。

室內空氣乾燥或者是過冷、過熱都會影響咽部粘膜的防禦機能,造成功能障礙,咽部就會有異常,久而久之就會變成慢性咽炎。

所以說在秋季讓室溫保持在20℃左右是最讓人舒服的,也是最適合人體。

第五點:

沐浴少用肥皂

還是因為秋季氣候乾燥,所以說皮膚容易出現因為缺水引起的瘙癢症狀。尤其是對一些老年朋友來說,因為自身的皮脂分泌過低,皮膚乾燥,就會不由自主的用手去抓,所以經常會看到一些抓痕和血痂。

相較於普通人來說,在秋季多喝水,皮膚若是出現乾燥的情況,洗澡時間也不應時間過長,水溫也不應過高,盡量避免搓澡,不要用去脂的香皂和藥皂,最好是洗完以後塗點潤膚露為最佳。

最後提醒一下大家,還有不到一個週就是處暑了,處暑一出,三伏天也就漸漸結束了,雖然現在已經處於秋季,但仍舊還在三伏天當中,我們之前強調的三伏養生大家一定不能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