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僑務——依法護僑上台階 引智引資謀共贏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70年來,根據海內外僑界群體呈現出的新變化、新特點,中國的僑務工作不斷發展完善,尤其是改革開放後,鄧小平關於“海外關係是個好東西”的論斷,使僑務工作回到正軌,煥發生機,多方面惠及廣大華僑華人與歸僑僑眷。

資料圖:2018年4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受國務院委託,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主任許又聲作了關於華僑權益保護工作情況的報告。

涉僑法律法規陸續出台 依法護僑邁上新台階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的涉僑法律法規曾長期處於空白狀態。 199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施行;199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實施辦法》頒布,這兩部法律、法規成為保護歸僑僑眷合法權益的主要依據。

2015年10月,中國第一部保護華僑權益的省級地方性法規——《廣東省華僑權益保護條例》實施,此後福建、湖北、上海、浙江、海南等地相繼頒布條例,在國家層面尚未就華僑權益保護進行立法的情況下,彌補了華僑權益保障方面的缺失。

在國家層面製定華僑權益保護法的呼聲也未停止過,資料顯示,1983年以來的歷屆全國人大、政協會議上,針對華僑權益保護立法的議案、建議屢見不鮮。 2018年6月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公佈《對華僑權益保護工作情況報告的意見和建議》,標誌著依法護僑工作邁上新台階。

資料圖:2019中國·天津華僑華人創業發展洽談會在梅江會展中心舉辦。洽談會期間還舉行了世界僑商項目與商品博覽會。圖為市民在天津進出口貿易展區挑選心儀商品。

僑務引智引資體系完善 助力僑商獲寶貴機遇

20世紀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末期,中國僑務工作重心轉移到推動華僑華人與中國的經濟、科技合作上。 1993年,國務院僑務工作會議明確了僑務工作為加快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服務的思想;1999年的全國僑務工作會議,將僑務工作的重點從引資轉向引智。

國家有關部門還先後製定了一系列吸引境外投資的法律法規。借助政策優勢,一批批僑商來華投資興業。許多小型初創企業因此從無到有、由小到大,取得了豐厚的回報。

近年來,僑務引智引資工作體係不斷完善。 2014年起,國務院僑辦與地方政府合作,陸續在重要僑鄉設立了17個僑商產業聚集區和華僑華人創新創業基地——“僑夢苑”,針對僑胞投資創業的特殊需求,提供量身定制的綜合服務。僑務部門還搭建了“華創會”“華博會”“東盟華商會”等諸多機制性會議,構築了僑商企業之間對接洽談、合作共贏的平台。

資料圖:2019年2月18日,由中國國務院僑辦、中國僑聯主辦的2019年“四海同春”慰僑演出在美國紐約曼哈頓中心舉行,為當地華僑華人和民眾送去新春的問候和祝福。

中華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 文化“留根”增強民族認同

早年間,僑胞們在海外接觸中華文化的內容和途徑非常有限。近年來,隨著中華文化走出去步伐的不斷加快,華僑華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日漸豐富。

僑務部門打造的“文化中國”系列品牌活動在海外影響力正不斷擴大。 “文化中國·四海同春”大型慰僑巡演自2009年以來已走過11個年頭,在海外積聚了極高人氣,被僑胞們譽為“海外春晚”;“文化中國·水立方杯”海外華人中文歌曲大賽已舉辦9屆,共吸引了海外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萬餘名選手報名參賽。

為接續新生代文化傳承,20年來,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多萬華裔青少年參加“中國尋根之旅”系列活動,增強了民族認同感;海外華文教育工作體系亦逐漸形成,2萬所華文學校朝標準化、正規化、專業化方向發展。

回望70年,在中國發展的道路上,華僑華人從未缺席。僑務工作開創的新局面,使他們共享中國發展成果,感受民族強大帶來的幸福與榮光。如今,隨著僑務機構改革的不斷深化,僑務工作將在更高的層次、更廣的領域為廣大僑胞服務,開創新時代僑務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