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基山脈下塑料雨 美專家:90%雨水含塑料纖維

美國落基山脈(Rocky Mountains)竟下起塑料雨!

金州資訊報導,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塑料不僅存在海洋丶河流裡,也存在於雨水中。

地質學家華特比(Gregory Wetherbee)發表一篇名為《下塑料雨了》的研究報告,收集落基山脈的雨水進行分析。

當他開始分析從落基山脈收集的雨水樣本時,原本以為塑料是他腦海中最遙遠的東西。

但是他表示: “我分析雨水的時候以為看到的僅僅是土壤和礦物顆粒,相反,我發現了五顏六色的微觀塑料纖維。”

華特比發現,採集的雨水中含有淺綠丶藍丶白丶粉丶紫等各種顏色的塑料微粒。

除落基山脈外,在科羅拉多州收集的雨水也含不同顏色塑料纖維,包括粒子與碎片。

起初華特比採集雨水是為研究氮污染用,但研究結果出乎他意料之外,華特比表示:

“地球上存有的塑料比肉眼所見更多,它隱身在雨裡丶雪裡,已經是環境的一部分了。”

華特比說,研究結果雖然意外,不過其他近期研究也有相似結果。

一份報告顯示,位於歐洲的庇裡牛斯山(Pyrenees)其生態環境中富含塑料微粒。

這表示,塑料微粒可以隨著風飄行幾百公里。

另有其他研究指出,海洋丶英國部分河川湖泊丶美國地下水中皆含有塑料微粒。

賓州大學比蘭德學院的研究學家梅森(Sherri Mason)表示,所有塑料製品都可能化解成極小粒子存在空氣中,這些粒子再與空氣中水分結合,變成雨水降下來,接著流到河流丶湖泊丶海灣丶海洋,並且滲透至地下水。

雖然科學家研究海洋中的塑料污染已超過十年以上,不過研究結果顯示海洋中只有1%塑料,剩餘99%不知在哪裡。

英國伯明罕大學教授柯斯(Stefan Krause)說,研究人員對淡水和空氣中​​塑料的含量了解太少。

“我們還沒有真正開始量化它。”

另一個我們未知的問題就是:

是否有可能將所有塑料從自然界中清除出去,以及這可能需要多長時間?

柯斯教授表示:

“即使我們揮動魔杖,停止使用塑料,我們也不清楚塑料還會在我們的河水系統中循環多久。”

“據我們所知,塑料是在深層地下水中發現的,並在河流中積累起來的,我猜可能有幾個世紀了。”

動物及人類通過水丶食物吃到塑料,也可能在空氣中呼吸到塑膠納米分子,同時,塑料微粒會吸附在重金屬上,包括汞丶其他危險化學物質,或是有毒細菌上。

柯斯表示:

“因為我們一出生就接觸到數百種合成化學物質,如果我們不接觸這些化學物質,很難說我們還能活多久。”

“我們可能永遠無法理解塑料與健康之間的必要聯繫。”

柯斯表示,雖然尚未分析出塑料對於健康的危害程度,最起碼我們知道,吸入塑膠不是一件好事,我們應該省思並開始大量減少使用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