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藥膳——暑熱籠罩末伏 送你“八寶菜譜”*

從昨天開始,便進入了三伏天中的“末伏”

“末伏”至8月20日結束

而“末伏”正處於立秋至處暑之間

過了末伏,暑熱算是才漸近尾聲

在嶺南地區炎熱氣候餘緒尚存

向有“秋老虎”之說

故仍須注意消暑健脾,滋陰利水

可以適量多吃清熱祛濕、健脾和胃的食物

民間流傳的末伏八寶——

鴨子、黃瓜、木耳、鯉魚
綠豆、酸梅湯、蓮藕、番茄

其實有一定道理

這“末伏八寶”

有的適合煲湯

有的適合做菜

還有的能做成清涼甜品

絕對可以讓你在末伏的這10天裡

吃得豐富又健康

No.1 鴨子

西洋參冬瓜煲鴨湯

材料:西洋參片10克、石斛20克、麥冬20克、冬瓜500克、眉豆30克、家鴨半只(3-4人量)

做法:將眉豆提前浸泡2小時,西洋參、石斛、麥冬洗淨後稍浸泡,冬瓜洗淨,連皮切成塊狀;家鴨宰淨,去內臟、切成塊狀(可先飛水處理)。備好材料後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000毫升,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約1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即可飲用。

有煮意:

湯中西洋參性寒,味甘、微苦,功能清熱生津、益氣養胃,乃清補之佳品;石斛性微寒,味甘,入肺、胃經,功能清熱生津、養胃和陰;麥冬則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煩,是夏秋季常用的食療藥材之一。這三者與健脾祛濕的眉豆、消腫利尿的冬瓜合而為湯,湯品氣味清潤鮮美,在保持清熱解暑之效外,更添益氣生津之功,正宜此末伏時期飲用。

No.2 青瓜

芒果青瓜沙律

材料:青瓜200克,芒果兩個,番茄仔(支裝)10粒,鹽、沙律醬各適量

做法:番茄仔洗淨備用;青瓜用冰水浸泡15分鐘,切段拍碎瀝乾水分備用;一個芒果取肉後切大粒狀,放入冰箱冰凍半小時備用。取另一個芒果起肉,用攪拌機攪碎,以1:1分量與沙律醬拌勻,以鹽調味。將切粒後的芒果、青瓜、番茄仔上碟,再將攪拌後的芒果沙律醬淋上拌勻(不適合預先將沙律醬和原材料拌勻,否則水分溢出,嚴重影響口感),即成。

有煮意:

“拍青瓜”是一道受歡迎的涼拌菜,主要因為青瓜含有豐富的葡萄糖,不參與糖代謝,而且涼拌的時候加入了陳醋。如果大家還想嘗試新口味,可以試試以上這款芒果與青瓜結合的夏日涼菜。

No.3 木耳

青口木耳炒五花腩

材料:青口10粒,菜遠150克(約6厘米長),木耳100克(水發後),五花腩150克,拍蒜20克,鹽、糖、米酒、豉油、花生油各適量。

做法:青口洗淨,猛火炒至開口後取肉,切約1厘米粒裝備用;五花腩洗淨後瀝乾水分後切片,以鹽、糖、豉油、米酒醃製備用;菜遠洗淨後飛水備用。開鍋下油,爆香拍蒜、下青口、五花腩翻炒片刻,下木耳、菜遠,調味後勾薄芡上碟即成。

有煮意:小炒講求鑊氣。以上做法以單一蒜香味作為料頭,再結合菜蔬、海味、肉類而成。口味方面,除了蒜香味濃郁之外,當中的豉油糖味也是重要組成部分。

No.4 鯉魚

薏米陳皮鯉魚湯

材料:薏米50 克、陳皮5 克、冬瓜150 克、鯉魚1 條、瘦肉50 克、生薑3片。

做法:各物分別洗淨。藥材浸軟;冬瓜去皮、切塊;鯉魚宰洗淨,煎至微黃,濺入少許熱水。一起與瘦肉、姜下瓦煲,加清水2000 毫升(約8 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約1 小時便可。為3~4人量。

有煮意:所謂“春鯿秋鯉夏三黎”,鯉魚之所以能成為“末伏八寶”之一,是因其在夏秋之間健脾祛濕的功效。薏米有健脾滲濕、清熱排膿、除痺止瀉的功效,陳皮能潤燥祛濕、健脾理氣。合而煲鯉魚,能健脾祛濕、清熱化痰。適合於脾陽虛導致水濕不化、水腫、小便不利、倦乏等症狀的調理。

No.5 綠豆

桂花綠豆冰沙

材料:綠豆、桂花、桂花水、冰糖、白涼粉、糖粉

做法:先用綠豆和冰糖熬製綠豆沙,製作桂花冰粉,將白涼粉和糖粉一起倒入湯鍋中,加入600克水攪拌均勻,中火加熱至沸騰後轉小火,再煮1分鐘,一邊煮一邊攪拌,至光滑無顆粒;將溶液倒入碗中,隔水降溫冷卻,蓋上蓋子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至完全凝固;用小勺取適量涼粉置於碗中,加入適量蜂蜜,加入涼開水攪拌均勻,在表面撒上適量幹桂花;將桂花冰粉與綠豆沙混合即可。

有煮意:創意的桂花綠豆冰粉能給三伏天帶來一份清香。

No.6 酸梅湯

山楂酸梅湯

材料:烏梅100克、山楂100克、糖桂花5克、甘草10克。

做法:

1、將烏梅、山楂和甘草等材料用清水浸泡大約30分鐘;

2、在鍋中加入1000克清水,將浸泡好的材料盡數放入鍋中,先用猛火燒開,後改用小火煮上30分鐘—40分鐘;30分鐘以後加入適量冰糖,根據個人口味適量添加。重新再蓋鍋煮製10分鐘左右。

3、待到飲品攤凍以後,加入糖桂花調味即可。如果喜歡冷飲,可放入冰箱冷藏。

有煮意:酸梅湯中的主料烏梅以及山楂,都是去熱送涼、安心痛、祛痰生津止渴的好料。該湯消食合中,行氣散淤,生津止渴,收斂肺氣,除煩安神。常飲確可祛病除疾,是過年期間補充元氣的好飲品。在許多川菜店裡,酸梅湯也是必備良品。

No.7 蓮藕

生煎藕餅

材料:蓮藕300克,五花腩100克,馬蹄50克,雞蛋1個,酸甜汁(瓶裝)和牛尾湯(罐裝)各適量,鹽、糖、胡椒粉、花生油、生粉各適量。

做法:蓮藕刮走表皮後剁成米粒大小的蓉狀,榨乾水分備用;五花腩剁碎,加入鹽、糖、花生油和生粉拌勻,用筷子順時針攪拌至起膠備用;馬蹄去皮切粒備用。蓮藕蓉加入五花腩和馬蹄粒,打入雞蛋,下適量胡椒粉拌勻後,分成適當大小,壓成約直徑5厘米長、1厘米厚的餅狀。開鍋下油,放入藕餅慢火煎至兩面金黃熟透,起鍋瀝乾油分即成。吃時配酸甜汁或中式牛柳汁,中式牛柳汁是以三份酸甜汁加一份牛尾湯,煮開後調味即可。

有煮意:蓮藕在吃法上分為爽和粉兩種口感,做法因人而異,像廣東人的老火湯裡,或是把綠豆放在藕孔裡燉熟的蓮藕,口感是粉糯為佳;而爽脆的口感則是多以清炒而成。做成藕餅,當中加入少許適時的馬蹄,令其口感更加清新。

No.8 番茄

番茄仔海藻煮海蝦

材料:海蝦(中)15只,番茄仔200克,海藻10克,拍蒜15克,蔥花10克,鹽、糖、花生油各適量。

做法:番茄仔洗淨切碎備用;海藻溫水泡開後切碎備用;海蝦挑走黑腸,大火煮熟後去殼備用。開鍋下油,爆香拍蒜,放番茄、海藻,加入少許水,煮開後下海蝦,大火收汁後以鹽、糖調味,上碟撒蔥花即成。

有煮意:番茄的酸甜味與海藻結合,會產生一種特殊的鮮味。再與羅氏蝦共同烹煮,可以達到更加鮮美的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