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想要茶味香濃 牢記正確泡茶法

天氣炎熱,很多人都會選擇在這麼炎熱的天氣喝一些綠茶,因為我們都知道對於這個綠茶來說,對於我們的身體也是非常有好處的,尤其是在夏天的時候喝上一杯綠茶確實是非常舒服的。

那麼對於這種綠茶來說,大家都覺得他可能只需要用熱水泡一泡就好了,但是在泡綠茶的時候其實也是很有講究的,那麼我們在泡綠茶的時候到底應該先放茶葉還是先放水呢。

懂茶的人都知道,綠茶對於水溫是有要求的。但是很多茶友在泡綠茶的時候,都習慣用下投法去沖泡。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下投法,今天跟來跟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茶葉的三投法,我們經常喝的綠茶該用什麼方式沖泡,一起了解下吧。

【泡茶三投法】

1、投茶順序有講究

你泡茶是先放茶葉還是先倒水?或者是倒一半水再放茶葉?不要小看這些問題,拿綠茶來舉例,不同的綠茶就有不同的投茶法。

2、上投法:先倒水,再放茶,讓茶慢慢沉下去。

上投法適合身骨重、多芽毫的茶葉,比如像碧螺春、信陽毛尖一類的名優綠茶。由於身骨重,茶葉投入水中後會自行慢慢下沉,逐漸釋放內含物質,​​表面上附著的茶毫也緩慢地在水中散開,這樣泡出來的茶湯口感鮮活,並且也不會因為茶毫過多而顯得渾濁。

3、中投法:先倒水,大概注滿容器三分之一的位置,然後放茶,等茶浸潤一會兒,再注水。

中投法一般適合泡龍井一類的綠茶。先將開水注入杯中約1/3處,待水溫涼至80℃左右時,將茶葉放杯裡去,再將約80℃的開水從碗沿一個地方倒下去即可。注水的時候注意水柱高細些,還可以控制水溫。採用這樣的泡法,就不用擔心鮮嫩的綠茶因水溫過高而出現澀味。

4、下投法:先放茶,再倒水。

像太平猴魁、六安瓜片一類的綠茶適合用下投法泡,它們葉片不算特別嫩而且面積大,如果想要滋味更飽滿,就最好先放茶再倒水。

【泡綠茶的水溫】

很多茶友在泡綠茶的時候,都習慣用泡一些發酵茶方法,直接用開水泡綠茶,但是水溫是對綠茶品質口感影響非常大的一個因素。

因為綠茶都是用新葉和嫩芽製成的,過熱的水會導致茶葉被泡熟,裡面的成分會發生性變以及流失,從而影響到茶湯的營養價值和口感,所以一般泡綠茶水溫最好是80℃,這樣子才可以完美保留茶葉的營養成分。

【泡綠茶的茶具】

其實我們在喝茶水的時候,茶具也是很有講究的,只有用上好的茶具,才能將茶水本身的韻味,最大限度的釋放出來。那麼我們在泡綠茶的時候,最好是使用玻璃器具,因為玻璃茶具裡面不會添加任何的化學物質,在泡茶時,不會釋放出有毒物質,也不會吸收茶湯的香氣,可以將茶湯的原汁原味更好的展現給我們。

【綠茶儲存】

夏天喝茶最大的問題不是如何泡茶,而是隨著溫度升高,茶葉儲存變得困難起來。開封後的茶葉很容易就腐壞變質,所以這個時候茶葉罐就凸顯了它的作用。茶葉罐有很多種材質的,比如木質的、陶瓷的、不銹鋼的,還有紫砂的。

紫砂茶葉罐一直被業內人士叫做“存茶的神器”。確實,相比其他材質,紫砂茶葉罐具有更好的透氣性,利於茶葉的後期轉化,特別適宜存放綠茶、普洱茶、白茶、黑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