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重地——沒有中國簽證的外籍人也可以入境嗎?

隨著中國對外開放步伐的不斷加快

免簽入境中國的方式也越來越多

協議免簽、居留證件免簽

過境免簽、APEC商務旅行卡……

符合這些政策的外國朋友

沒有中國簽證也可以入境呦!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二十二條規定,外國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免辦簽證:

(一)根據中國政府與其他國家政府簽訂的互免簽證協議,屬於免辦簽證人員的;

(二)持有效的外國人居留證件的;

(三)持聯程客票搭乘國際航行的航空器、船舶、列車從中國過境前往第三國或者地區,在中國境內停留不超過二十四小時且不離開口岸,或者在國務院批准的特定區域內停留不超過規定時限的;

(四)國務院規定的可以免辦簽證的其他情形。

01 .協議免簽

根據中國與有關國家簽署或達成的雙邊協定或協議,部分國家符合特定條件人員來華可免辦簽證。

根據中國與外國互免簽證協定,截至2019年5月2日,共有14個國家的公民可無需事先申請簽證,持普通護照來華旅行。

 不過,免簽入境並不等於無限期停留或居住。根據協定要求,持有關護照免簽入境後,一般只允許停留不超過30日。持照人如需停留30 日以上,應按要求盡快在當地申請辦理停居留手續。

02 .居留證件免簽

(一)持有效居留證件的外國人,在居留證件有效期內可在華居留並多次出入境,無需另行辦理簽證。

(二)持有效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者,可在華居留並多次出入境,無需另行辦理簽證。

03 .過境免簽

過境免簽是指持聯程客票搭乘國際航班、船舶、列車從中國過境前往第三國,在中國境內停留不超過二十四小時且不離開口岸的外國人,可以免辦簽證。

比如:韓國小男孩仁赫購買好從俄羅斯過境中國呼倫貝爾前往韓國的聯程客票,他可以不用提前申請中國簽證,而通過2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就直接從呼倫貝爾海拉爾國際機場飛往韓國啦!

當前我國除24小時口岸過境免簽外,還對53個國家公民在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深圳、重慶、石家莊、杭州、南京、瀋陽、成都、昆明、廈門、武漢等多個城市的對外開放口岸實施72/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

04 .其他類型免簽

(一)持有效APEC商務旅行卡者。 APEC商務旅行卡相當於5年多次簽證,持卡人在旅行卡有效期內可多次進入中國境內,每次停留時間最多不超過60天。具體情況戳這裡。

(二)持俄羅斯、英國等59個國家普通護照的公民,由在海南設立的旅行社接待,可從海南對外開放口岸免辦簽證入境,在海南省行政區域內停留30天。這樣旅行到底有多爽,看這裡!

(三)持與中國建交國家的普通護照已在香港、澳門的外國人,經在香港、澳門合法註冊的旅行社組團進入廣東珠江三角洲地區(指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肇慶、惠州市所轄行政區)旅遊,且停留不超過6天,可免辦簽證。上述團組赴汕頭旅遊,如直接從汕頭出境,活動範圍不超出汕頭行政區域的,也適用上述政策。

(四)東盟10國旅遊團(2人及以上),由廣西桂林市旅遊主管部門資質審定的旅遊社組織接待,從桂林機場口岸整團入出境,可免辦簽證在桂林市行政區停留不超過6日。

(五)新加坡、文萊、日本三國持普通護照的公民來中國大陸旅遊、經商、探親訪友或過境不超過15天者,從中國對外國人開放口岸入境時,可免辦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