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一杯好茶的標準 不得不知*

一壺茗茶道禪味
半曲禪樂養性靈

很多人都想買好茶,喝好茶,但卻苦於沒有專業知識,而且各種茶的品質又不一樣,常常把自己弄得暈頭轉向。
 
今天,我們為你介紹這些知識,只要你掌握這些,這不至於買茶上當。
 
一杯好茶的背後,透露了從種植茶樹、採收茶菁、沖泡茶葉……每一個環節都用最細膩的態度處理。
 
那麼好茶的標準是什麼?如同茶道世界的多元面向,每個人喜歡、深入的不一樣,一杯茶,怎樣才叫好,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
 
不過常規意義上的好茶需包括以下幾點:

一、湯色透亮

這是最直觀判斷是否是好茶的標準。不管茶湯是紅、綠、黑、白、黃,關鍵要“透亮”,湯色透亮除了讓人賞心悅目外,還說明:
 
1、茶葉的製作工藝優良,無碎未。
 
2、儲存條件良好,沒有灰塵,也沒霉變。
 
3、茶的內含物質豐富,並得到很好的釋放。
 
4、沖泡方法科學。有時由於沖泡的原因,會讓好茶出現渾濁,比如水溫太高,毫多的茶用高衝法等。

二、苦澀味從舌面散開,而不是收斂

不苦不澀不是茶,苦澀是茶的本性,但關鍵在於能否快遞散去。
 
如苦澀味一直留在口腔中,所謂“盯舌頭”,應該不能算是好茶。也有人好這一口的,那隻能算他個人的主觀標準。

三、無異味、怪味、水味

異 味

指不是茶本身的味道,一般是因為茶在生產儲存過程中,吸收了其他味道,比如香水或化妝品的味道、煙味、其他雜味。
 
因為茶的吸附性非常好,所以生產存放時一定要注意,異味一旦吸收,幾乎無法去除,再好的茶也毀了。

怪 味

指的是茶本身讓人不愉快的味道,比如霉味。還有一些語言無法表達的,讓人覺得難受的味道。
 
也有人說,這才是這款茶的特別之處,不要聽他的鬼話,怪味往往說明這款茶有問題,出現了有害物質,如黃曲霉菌等,喝了對健康不利。

水 味

是指茶味和水味分離,出現淡腥味。水味往往出現在茶湯變淡的時候,好的茶是不會出現茶水分離的,淡而不腥。
 
比如好的龍井,即使茶湯沖得如白水了,也是甜絲絲的。

四、葉底鮮活

好茶的葉底,無論六大茶類的哪一種,鮮活是共同的特徵。葉底鮮活說明:
 
1、茶葉的原料好。葉底是對茶青的還原。
 
2、茶的製作工藝好,沒有把茶做死。
 
3、沖泡得當,讓茶葉充分泡開,又沒把茶泡熟,悶壞。

五、好茶不能有農殘等有害物質

這是好茶的底線。喝茶不能為了滿足口腹之欲,而忽視了茶的健康本質。堅決抵制農殘、重金屬等有害物質超標的茶。

六、好茶讓人愉悅

不要認為這是條主觀標準,好茶讓人愉悅是因為好茶中的芳香物質和某些成份,喝過會促進多巴胺的分泌,從而使人心情愉悅,頭腦清醒。
 
而不好的茶會讓人越喝越鬱悶,紅酒也是如此。
 
所以當你以上標準都沒把握的話,就把這當作唯一標準吧。
 
畢竟,茶被世界上幾乎所有的國家和民族所喜歡,不是靠教育傳播,而是靠茶的本質:喝茶讓人心情舒暢。
 
不見得便宜的茶都不好,也不見得貴的茶無可挑剔;茶葉的售價其實取決於非常多個因素,一味追求高價的茶,往往會迷失在茫茫茶海……
 
提升自己的買茶功力,很快地,你也會形成自己心中的茶道,對於一杯茶,怎樣才叫好,有一番很好的見解。
 
對於喝茶的人來說,再多的標準都抵不過好喝。一杯茶,一杯好茶,重要的是對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