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文摘——這僅100字的家訓 讓家族興旺800年

范仲淹先生從小就有救人救世的大志,一生積功累德,不疲不厭。

范仲淹死後,他的子子孫孫代代相傳,到民國初年,八百年不衰。

印光大師說:中國八百年不衰的福報只有三個人修得。第一是孔夫子,第二就是范先生。讓范家興盛八百年的奧秘就藏在下面的《家訓百字銘》中。

孝道當竭力,忠勇表丹誠;
兄弟互相助,慈悲無過境。

無論是孝道也好,丹誠也罷。都是慈悲的體現,慈悲是沒有度量,沒有盡頭的。

這二十個字,是告誡後代們要注重孝道和慈悲,才能團結齊心,創建和美家庭。

勤讀聖賢書,尊師如重親;
禮義勿疏狂,遜讓敦睦鄰。

“書到用時方恨少”,如果我們平時能夠勤學苦練,一旦真正用到知識的時候,也不會驚慌失措。讀書很重要,尊敬師長更重要,我們應該向敬重父母一樣尊敬師長。

遵守禮儀,謙遜忍讓是做人的基本準則。唯有謙遜忍讓,用寬厚和善的態度,做事才能事半功倍,也能促進鄰里和睦。

這二十個字,是告誡後代們要知道謙卑寬厚,能夠彬彬有禮、友好待人,才能廣結善緣,贏得福報。

敬長輿懷幼,憐恤孤寡貧;
謙恭尚廉潔,絕戒驕傲情。

尊老愛幼歷來是我們的傳統美德,同樣是每個人應該具備的基本品德。大至一個國家,中至一個團體,小至每一個人,都應該有體恤鰥寡孤獨與弱勢群體的精神。

“滿招損,謙受益”,我們為人處事,要具備謙虛與廉明的品質,千萬不要驕傲自滿、恃權傲物。這二十個字,是告誡後代們要知道尊老愛幼、富有同情心,能夠戒驕戒躁、謙恭廉明,才能樹立威信,為人信服。

字紙莫亂廢,須報五轂恩;
作事循天理,博愛惜生靈。

“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做事要順應天理,做人要博愛一切眾生,不能幹出傷天害理、荼毒生靈的勾當,否則就會有惡報。

這二十個字,是范仲淹告誡後代們要知道勤儉節約、懷著感恩的心,能夠順應天理、慈悲為懷,才能廣種資糧,普利群蔭。

處世行八德,修身率祖神;
兒孫堅心守,成家種義根。

八德:即是指“孝、悌、忠、信、禮、義、廉、恥”,這是古人處世的基本操守。 “兒孫堅心守,成家種義根”,這兩句是對前面家訓的總結。

“創業容易守業難”,這同樣適用於持家,一個家業的操持與發展,需要幾代人的努力,後世如能謹遵前人教誨,以家訓為戒,才能將家業繼承得更好,將家庭操持得更好。

這二十個字,是告誡後代們要切記前輩訓誡,精進勤勉,遍施善行,才能發揚祖業,有所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