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不會買茶?這20條買茶經驗能幫你*

人人都想買好茶,到底何為好茶?所謂茶有千味,適口者珍,所有的專家意見,都只是一種參考,要知道,真正適合自己的茶,才是好茶。

-Part 1- 購買茶葉的第一標準是什麼?

茶葉品質的優劣最終要靠嘴巴來檢驗,所以要買和自己口味的茶。可以說,好喝是購買茶葉的前提和第一標準。

首先我們要確定購買茶葉的類別,然後從色、香、味、形四個方面來判斷茶葉品質的優劣,選擇適合自己的茶葉。但是很多人不具備審評茶葉的專業知識,一般而言,好喝的茶通常滋味爽口,不苦澀,且香氣持久。有了這樣簡單的買茶標準,挑選茶葉就沒那麼難了。

-Part 2- 旅途中能買當地茶麼?

導遊推薦的茶葉盡量不要購買。這些茶葉大多品質不好,並且價格虛高。如果是現場炒製的茶葉,包裝的密封性都不太好,茶葉保存不了多久就會變質。

千萬不可因貪圖便宜,而購買來路不明的茶葉。例如,路邊攤上的茶葉和挑擔茶,這些茶葉的品質沒有保障,如果茶葉是被污染了的,憑肉眼是根本看不出來的。包裝完好的,並且帶有QS標誌的茶葉,品質才有保障。

-Part 3- 如何識別以次充好的茶葉?

劣等茶常表現為:綠茶有紅梗紅葉,紅茶葉面上有部分綠色,茶葉顏色不自然,有煙氣味、焦氣味、霉味或其他異味,含有雜物,茶湯混沌不清等。此外以次充好的茶葉,沖泡以後往往茶湯滋味比較苦澀。

-Part 4- 越貴的茶葉越好嗎?

茶葉品質的好壞與價格沒有必然的聯繫。一般情況下,對於同一種茶葉,價格越貴的,品質和等級自然越高。每年茶葉價格總體受市場供求關係的影響,此外人為的商業炒作、成本等因素也會影響到茶葉的價格。所以,我們不能完全依據茶葉價格的高低來評判茶葉品質的優劣。

-Part 5- 新手為什麼不要到茶城買茶?

新手鑑別茶葉品質的能力不強。如果去茶城買茶,茶店老闆通常會先拿最便宜的、最不好喝的茶給你喝。先試探你,看你會不會喝。

如果他看出你不會喝、不懂茶,就會把低檔茶葉說成高檔茶葉,然後以高價賣給你。如果他看出來你會喝茶,知道你是懂茶的人,才會把好茶葉拿出來,價格也好商量。因此,不建議新手到茶城買茶。

-Part 6- 超市的茶能買嗎?

超市裡的茶,只要包裝完好並且帶有QS標誌,都可以放心購買。購買的時候,還要看一下茶葉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防止買到過期茶葉。通常超市銷售的都是中低檔茶葉,如果想要購買高檔茶葉,就不要在超市購買了。

-Part 7- 如何識別著色茶?

著色茶的顏色是人工添加上去的,通常不均勻、不自然。

識別著色茶的一個簡單方法如下:取一張乾淨的白紙,讓茶葉在白紙上輕輕摩擦,看白紙是否立刻被染上顏色。如果白紙立刻被染上顏色,就可以判斷茶葉是著色茶。

另外還可以通過觀察茶湯來鑑別。茶葉沖泡以後,如果湯色比較渾濁,底部有顏料沉澱,就說明是著色茶。

-Part 8- 一定要選擇原產地的茶嗎?

茶葉的品質和特性在很大程度上與當地的地理、氣候、品種等因素相關,非原產地茶葉的品質、口感、滋味等各個方面都會差一些。因此原產地茶的品質更有保障。

購買原產地的茶葉可以避免買到冒牌的劣等茶。我國的許多茶葉都申請了原產地保護如西湖龍井碧螺春、安溪鐵觀音、祁門紅茶等。在購買茶葉的時候,一定要留意外包裝上的QS標誌和地理標誌。

-Part 9- 買茶需不需要買名牌茶?

品牌茶質量可靠但價格偏高,相比較,散茶的價格更親民,但質量良莠不齊。對於新手來講,在對茶的品質把握上有難度,因此,還是購買品牌茶茶葉的品質比較有保證。

如果有購買能力,還可以選擇名牌茶。懂茶的人和經常喝茶的人,往往追求高品質的茶葉,所以他們更傾向於購買名牌茶。

-Part 10- 買茶要注意哪些認證?

茶葉屬於一種特殊的食品,外包裝上必須有QS標誌,很多品牌茶葉都有地理標誌保護。購買品牌茶葉的時候,還要注意外包裝上是否有地理標誌。

此外經過國家相關食品認證機構認證的茶葉,外包裝上還可能有綠色食品標誌和有機食品(茶)標誌。

-Part 11- 為什麼盡最在一家茶店買茶?

如果總去一家茶店買茶,那麼你對於茶葉價格的波動就會比較了解。另外經常去同一家茶店買茶, 成了熟客以後,一旦茶店進了新的好茶,茶店老闆會及時通知你,這樣你就能買到價格合理的新茶、好茶。

-Part 12- 網上買茶可靠嗎?

網上的茶葉是可以買的,但是要會買。網絡上賣茶葉的店很多,盡量多看幾家店,弄清楚要購買的茶葉的大概價格。低於這個價格的茶葉,要么品質不佳,要么來路不明,應謹慎購買。

-Part 13- 如何避開“三無”茶葉?

“三無”茶葉可能是過期的或有毒的茶葉,潛藏巨大安全隱患。

購買茶葉時,定要注意茶葉外包裝上有無生產日期,有無質量檢驗合格證明,有無生產廠廠名和廠址。另外,通過正規的銷售渠道購買茶葉,不買散茶或來路不明的茶葉,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買到“三無”茶葉。

-Part 14- 產茶區的茶是不是最宜買?

產茶區茶葉的質量有保障。對於經常喝茶的人,購買產茶區的茶也是不錯的選擇。買茶的次數多了,有的時候打個電話,人家就會把茶葉給你寄過來,不用自己特意跑過去,很方便。

-Part 15- 什麼是選茶“三要”?

選茶的“三要”分別是指:

 一、看。即看乾茶的外觀形狀、茶湯的色澤和葉底。看乾茶的色澤、質地、均勻度、緊結度、有無顯毫等,看茶湯是否清澈明亮,看葉底是否細嫩、勻齊、完整,有無花雜、焦斑、紅筋、紅梗等現象。

二、聞。聞乾茶的香型,看有無異味。沖泡後趁熱聞茶的香味。茶香有甜香、火香、清香、花香、栗香、果香等不同的香型。等茶湯溫度降低後,再聞茶蓋或杯底留香。

三、品。即品茶湯的滋味。品茶味是濃烈、鮮爽、甜爽、醇厚、醇和還是苦澀、淡薄或生澀。

-Part 16- 沒有買茶經驗的人如何簡單選茶?

沒有買茶經驗的人,在選購茶葉時可以試試-種簡單易行的方法——一泡法,方法如下:

取適量茶葉,用熱水沖泡,5~10分鐘後嚐嚐茶湯是否符合自己的口味。

取一支湯匙,看湯色。如果渾濁,就是炒青不足;如果淡薄,則是茶葉嫩采和發酵不足。若葉片焦黃碎裂,則是炒得過火了。好的茶湯,湯色明亮濃稠。

聞茶湯,好茶即使茶湯冷卻,香氣依然存在。沖泡時,少投葉、多沖水、長浸泡,這樣茶葉的優缺點就會充分呈現。

如果沖泡以後的茶湯,香氣高昂飽滿,滋味醇厚,不苦澀,回甘好,並且價格合適的話,那麼你還猶豫什麼,趕快下手吧!

-Part 17- 怎樣的茶湯是好茶湯?

不同的茶類有不同的顏色和滋味特點,但好的茶湯都是明亮透底的。例如,上好的綠茶的茶湯應該是淺綠色或黃綠色,清澈明亮,滋味鮮爽,回味濃醇,口舌生津;上品紅茶的茶湯應該是紅艷明亮的,滋味濃厚、強烈、鮮爽;好的烏龍茶的茶湯應是青褐光潤的,滋味醇厚、香氣濃烈。

-Part 18- 聞香識茶有哪些方式?

聞香共有三種方式:一是乾聞,二是熱聞,三是冷聞。

幹聞是指細聞乾茶的香味。辨別有無陳味、霉味或吸附了其他的異味。

熱聞是指開泡後趁熱聞茶的香味。質量好的茶葉香味純正,沁人心脾。如果茶葉香味淡薄或根本沒有香味甚至有異味,就不是好茶了。

冷聞是指用熱水沖泡茶葉。待溫度降低後再聞茶蓋或杯底留香,這時可聞到在高溫時,因茶葉芳香物大量揮發而掩蓋了的其他氣味。

-Part 19- 如何判斷茶葉是否乾燥?

要看茶葉是否乾燥,可以用手指輕捏。會碎的表示茶葉乾燥程度良好,如用力捏也不易碎,則說明茶葉已受潮回軟,茶葉品質會受到影響。

-Part 20- 買茶的終極要求是什麼?

買茶的終極要求表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要合自己的口味。茶葉的好壞不是由個人的評價來決定的,但是適合自己的茶,才是自己需要的。口味比較淡的人買了西湖龍井茶來喝,自然不會習慣它的鮮爽、醇厚。

二是要適合自己的身體體質。選擇適合自己身體體質的茶很重要。綠茶性偏寒,比較適合體質偏熱、胃火旺的人。烏龍茶性平和,肚子脹、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多喝。紅茶性溫,適合體寒和身體較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