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喝茶,請記住4個“不要”

一壺茗茶道禪味

半曲禪樂養性靈

關於喝茶,你可能還需要知道,這幾件事:

喝茶,還要記住4個“不要”:

1、不要等渴了再喝茶

如果感覺到渴了,說明身體已經處於缺水狀態了,排尿、出汗、呼吸……人幾乎隨時隨地都在散發水分。

所以,也應該時常喝茶,不能只出不進,每次喝水150~200毫升左右,間隔時間約為半小時。

2、不要局限於8杯茶

按照中國營養學會膳食指南的推薦,每天要喝夠1500毫升左右的水,這差不多是“8杯水”的量。但這只是一個建議,不同情況需要區別對待。

比如:劇烈運動大量出汗,水分流失多,就需要增加飲水量。

有心髒病、腎病的人,不能和大家一樣“多喝茶”,喝茶量最好遵醫囑,以免加重心臟或腎臟負擔。

3、不要用茶飲料代替茶水

很多人喜歡喝冰紅茶、青梅綠茶等飲料來解渴,殊不知,飲料喝起來過癮,但很大程度上不能起到解渴的作用。

含糖量多的飲料,以及含有豐富維生素和無機鹽的果汁,不僅不易為人體細胞吸收,而且這些成分在體內氧化分解時,還要消耗一些水分。

導致飲後更加口渴,喝多了對身體也不好。

4、不要忘了清洗煮水壺

大部分茶友用的是桶裝水,只要質量合格,都是安全衛生的,比起水,更需要留意的是注水壺。

壺在使用過程中,可能滋生細菌,如果長期不清理,就有安全風險,建議每隔1~2個月要清理煮水壺。

“多喝茶”不如“會喝茶”,喝茶雖然是極其簡單的事,但還是有很多講究:

1、早餐後喝杯紅茶

人在晨起時,會處於生理性缺水狀態,起床後喝一杯溫和的紅茶,只需要20秒,水分就能進入血液中,使血液迅速稀釋。

改善夜間脫水情況,同時幫助肝腎代謝,排出廢物。

2、吃太飽,喝點綠茶或熟普

吃的太飽了,或者油炸等高脂食物吃多了,可以喝些綠茶或熟普解油膩,促消化。

3、吃鹹了,喝花茶

飯菜吃鹹了,最好喝茉莉花茶,還可以喝其他花草茶,有利於促進鈉的排出。

4、心情煩躁、壓力大時要喝茶

當一個人心情煩躁、壓力大時,腎上腺素就會飆升,此時不妨喝一杯茶,腎上腺素會隨著水分排出體外,心情或許會輕鬆許多。

很多人都認為喝茶沒有什麼好講究的。但其實喝茶也是要講究正確的時間和方式的。

喝茶不在於多,而在於會不會喝。所以為了您的身體健康,學會科學的喝茶方法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