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辨別中國“十大名茶”真假 這些方法管用

西湖龍井、碧螺春、信陽毛尖、君山銀針、六安瓜片、黃山毛峰、祁門紅茶、都勻毛尖、鐵觀音、武夷岩茶並稱我國十大名茶。

近些年,十大名茶也出現了很多假冒產品 1010cafebistro。下面給大家介紹這些名茶的主要特徵和識假方法。

1.西湖龍井

產於浙江杭州西湖區。

一芽一葉或二葉,茶葉為扁形,葉細嫩,條形整齊,寬度一致,為綠黃色,茶味清香。

芽長於葉,一般長3厘米以下,芽葉均勻成朵,不帶夾蒂、碎片,手感光滑。

假冒龍井則多是青草味,夾蒂較多,手感不光滑。

2.洞庭碧螺春

產於江蘇吳縣太湖的洞庭山碧螺峰。

一芽一葉,銀芽顯露,茶葉總長度為1.5厘米,每500克有5.8萬至7萬個芽頭。

芽為白毫捲曲形,葉為捲曲清綠色,葉底幼嫩,均勻明亮。

假冒碧螺春為一芽二葉,芽葉長度不齊,呈黃色。

3.信陽毛尖

產於河南信陽車雲山。

一般一芽一葉或一芽二葉,其外形條索緊細、圓、光、直。

銀綠隱翠,葉底嫩綠勻整,顏色為清黑色。

假冒信陽毛尖則呈捲曲形,葉片發黃。

4.君山銀針

產於湖南嶽陽君山。

由未展開的肥嫩芽頭製成,芽頭肥壯挺直,勻齊,滿披茸毛。

色澤金黃光亮,香氣清鮮,茶色淺黃,味甜爽,沖泡看起來芽尖沖向水面,懸空豎立,然後徐徐下沉杯底,形如群筍出土,又像銀刀直立。

假冒銀針則為青草味,泡後銀針不能豎立。

5.六安瓜片

產於安徽六安和金寨兩縣的齊云山。

其外形平展,每一片不帶芽和莖梗,葉呈綠色光潤,微向上重疊,形似瓜子。

香氣清高,水色碧綠,滋味回甜,葉底厚實明亮。

假冒六安瓜片則味道較苦,色比較黃。

6.黃山毛峰

產於安徽黃山。

其外形細嫩稍捲曲,芽肥壯、勻齊,有鋒毫,形狀有點像“雀舌”。

葉呈金黃色,色澤嫩綠汕潤,水色清澈、杏黃、明亮。葉底芽葉成朵,厚實鮮豔。香氣清鮮,味醇厚、回甘。

假冒黃山毛峰則呈土黃色,味苦,葉底不成朵。

7.祁門紅茶

產於安徽祁門縣。

茶顏色為棕紅色,切成0.6-0.8厘米,味道濃厚,強烈醇和、鮮爽。

假冒祁門紅茶一般帶有人工色素,味苦澀、淡薄,條葉形狀不齊。

8.都勻毛尖

產於貴州都勻縣。

一芽一葉,形似雀舌,長2-25厘米,外形條索緊細、捲曲。

茶葉嫩綠勻齊,細小短薄,色澤綠潤。水色清澈,葉底嫩綠勻齊。香氣清嫩、新鮮、回甜。

假冒都勻毛尖葉底不勻,味苦。

9.安溪鐵觀音

產於福建安溪縣。

多呈螺旋形,葉體沉重如鐵,形美如觀音。葉底開展,青綠紅邊,肥厚明亮,每顆茶都帶茶枝。

色澤砂綠,光潤,綠蒂,具有天然蘭花香。湯色清澈金黃,味醇厚甜美,入口微苦,立即轉甜,耐沖泡。

假冒鐵觀音葉形長而薄,條索較粗,無青翠紅邊,沖泡三遍後便無香味。

10.武夷岩茶

產於福建武夷山。

外形條索肥壯、緊結、勻整,帶扭曲條形,俗稱“蜻蜓頭”;葉背起蛙皮狀砂粒,俗稱“蛤蟆背”。內質香氣馥郁,滋味醇厚回苦,潤滑爽口,湯色橙黃,清澈艷麗。

正宗的武夷岩茶可連續沖泡六至二十泡,色、香、味俱不變,耐泡是武夷岩茶的一大特色。

假冒武夷岩茶苦澀感強,有異雜味,且色澤枯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