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藥膳——防暑降溫別忘防曬 內在調理靚湯看這裡*

本週進入大暑天

晴天暴雨隨機播放的模式

也是讓大家捉摸不透了

除了帶好雨傘之外

很多人上街的裝備也是相當齊全

連眼睛都不帶露出來的哈哈

本週靚湯依舊以清熱消暑為主打

也為註重美白防曬的各位支個招

防暑防曬靚湯不要錯過哦

大暑時節消暑熱

消暑四豆湯

主要功效:清熱解毒、消暑利尿

推薦人群:適用於夏季暑熱口渴、小便不利、身腫、食慾不佳、煩熱不眠等症。

材料:赤小豆、白扁豆、綠豆、黑豆各30克,甘草10克(3-4人量)

烹調方法:

將各豆和甘草洗淨,浸泡1-2小時,然後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武火煲沸後,改用文火煲2個小時,調入少量冰糖即可(亦可不放糖淡服)。此量可供3人食用,還可貯冰箱作冷飲。

湯品點評:

赤小豆性平味甘,有利水消腫、解毒排膿、利濕退黃的作用,常用於瘡疔初起、黃疸水腫、小便不利等症,對於夏季暑濕身重有較好地祛濕利尿的效果。白扁豆性溫味甘,有健脾化濕、和中消暑、解毒的作用,常用於暑濕腹痛、脾胃失和所致的吐瀉等症;綠豆性寒味甘,入脾、胃經,功能清熱解毒、消暑利濕、止渴,自古便被用作消暑解毒的良藥,夏季經常用綠豆煲湯或煮汁來解暑熱、口渴、毒瘡等症。黑豆性溫味甘,古人云:“黑豆入腎功多,故能治水。”在此則既助赤小豆、扁豆、綠豆的消暑利水作用,又能和扁豆一起減緩綠豆的寒涼之性;而甘草在此乃用其調和百藥之功。合而為湯,則消暑而不寒涼,利水而不傷腎.

本品是以豆類為主的一款解暑湯品,氣味香潤清甜,具有清熱解暑之功效,且不寒不涼,可謂老少咸宜。不過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平素消化不良、腸胃容易脹氣的不宜過量食用整粒豆類,飲湯不食渣即可。

鮮蝦絲瓜湯

主要功效:清熱補虛

推薦人群:一般人群均可。

材料:絲瓜500g、鮮蝦200g、生薑、蔥、蒜適量;(3-4人量)

製作方法:

鮮蝦去蝦頭、蝦殼及蝦線後備用;將生薑、蒜、蔥一起放入鍋中翻炒出香味,將蝦頭去須後洗淨後放入一起翻炒至變紅(可稍壓蝦頭),大火燒開後轉小火半小時,濾出蝦湯;絲瓜去皮後切塊放入鍋中翻炒至變軟,加入蝦湯後大火燒開,最後調味即可。

湯品點評:

“七月食瓜.八月斷壺”,流火七月,適宜多吃些清淡的瓜菜類食物,此時正當季的絲瓜鮮甜水嫩,就是餐桌上的一個好選擇。絲瓜味甘,性涼,有通經活絡,清熱解毒的功效,口乾口臭、牙齦腫脹、便秘、痘瘡等,多吃絲瓜都會有一定療效。而蝦肉口感Q彈,味道鮮美,還屬於低脂優質蛋白質,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夏天多吃蝦補充營養的同時不容易攝入能量過高。蝦頭和蝦殼也不要丟棄,還可以用來熬製鮮美的“海鮮高湯”。

開胃檸檬老鴨湯

主要功效:消暑生津、開胃醒脾

推薦理由:適用於夏季煩熱、口乾煩躁、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症。

材料:咸檸檬1小個、蘋果2大個、瘦光鴨半只、瘦肉100克、生薑2~3片。 (3-4人量)

製作方法:

咸檸檬洗淨,切開對邊,去核;蘋果去核切塊狀,光鴨切去鴨腳、鴨尾部,洗淨,放進沸水中煮10分鐘(“飛水”),再用清水洗淨;瘦肉洗淨,切大塊,然後於瓦煲內加入清水2000毫升,武火煮沸後,放進鴨、瘦肉、生薑,待其煮沸,改用文火煲約1小時,再下咸檸檬、蘋果復煲10分鐘即可,此量可供3~4人食用。 (不耐酸者可放半個檸檬,再加蜜棗半粒)

湯品點評:

檸檬味甘、酸,功能清熱化痰、生津解暑、健脾消食,而經食鹽醃過的檸檬功效更佳,尤宜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者食用。現代醫學認為檸檬富含維生素C、有機酸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質,可幫助消化和分解體內毒素。

除了檸檬,本湯品還選用了老少皆宜的蘋果,一來調和湯品的口感,二來蘋果本身就酸酸甜甜,可以促進食慾,適合夏天用來煲湯。鴨肉性涼,味甘、咸,功能清熱下火、健胃補虛,尤宜體熱虛弱、食少便結及水腫人群食用,與檸檬、蘋果配伍,再加上滋陰潤燥的瘦肉合而為湯,本品氣味香中有甘,鹹中帶酸甜,具有消暑生津、養脾醒胃之功效,適用於夏季煩熱、口乾煩躁、食慾不振之際飲用,值得一試。

不過需要提醒的是,胃潰瘍、胃酸分泌過多的人群不宜過量飲用。

美白防曬不能少

番茄黃骨魚湯

主要功效:番茄黃骨魚湯

推薦人群:適用於夏季炎熱所致食慾不振、口乾等,以及皮膚易曬黑、曬後易長斑的人群。

材料:番茄3大個,黃骨魚500克,生薑3片(2-3人量)

烹調方法:

先將番茄洗淨,每個切成6大塊;黃骨魚宰洗淨,置油鍋中煎至兩面微黃,鏟起;然後燒熱鐵鍋,加入適量清水,武火煮沸後,下黃骨魚、薑片,改用文火煮10分鐘,加入番茄,再煮滾10分鐘,調入適量食鹽、灑入少許蔥花,即可食用。

湯品點評:

番茄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如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是理想的美容營養果品.番茄中的維生素C具有美白祛斑的作用,對色斑、雀斑、黃褐斑、老年斑均有較好的效果.此外,番茄還含有番茄紅素,這種物質具有獨特的抗氧化能力,能清除自由基,保護細胞,使脫氧核糖核酸及其基因免遭破壞,能阻止或延緩癌變進程,同時也具有抗衰老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肌膚。

不過需要提醒的是,青色番茄含有較多毒性物質(龍葵鹼),吃了常感到不適,輕者口腔感到苦澀,嚴重時還會出現中毒現象,建議將其煮熟後再食用,或買完全成熟的番茄,這樣毒性成分就大大減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