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論壇——出國帶這些“常用藥” 可能被遣返甚至坐牢*

出國是一件“痛并快樂著”的“持久戰”——買機票、辦簽證、行程規劃、打包行李、趕飛機……漫長的飛行後終於要降落,即將解鎖奇幻旅程好開心~

Waaaaait!下飛機後只有通過海關檢查,才算完成出國的最後一步,否則只能在朋友圈秀個“機場參觀遊”定位(前提是能連上機場wifi),然後被塞進飛機打道回府。

海關檢查其實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海關違禁品目錄繁多,在此不一一列舉,相信大家平時看新聞也時常看到帶月餅、火鍋底料或臘肉被扣留罰款的“杯具”。

圖中這隻狗狗“查”出了違規攜帶的肉製品

講真,這些都算輕的。一些國家尤其是歐美由於毒品氾濫,因此對含興奮或鎮靜成分的藥物採取“慎之又慎”的態度。一旦發現旅客攜帶違規藥品,懲罰措施包括罰款、遣返、關小黑屋、上銬乃至坐牢,這一點在海關檢查中體現得尤為明顯。

比如來自浙江的吳先生前往美國洛杉磯,順便幫朋友帶了16瓶複方甘草片。在洛杉磯機場剛入關時,海關就發現了這16瓶藥,隨即給吳先生戴上手銬拉到監獄關押。

朋友急忙聯繫律師與美國警方溝通。十幾個小時的艱苦“拉鋸戰”後,吳先生和同行的12歲女兒被遣返回國,並在今後五年被禁止進入美國。

嚴肅的海關人員

那麼問題來了,究竟哪些藥物屬於海關“黑名單”呢?下面的內容請大家一定擦亮眼睛看仔細,覺得有用更要收藏或分享給身邊要出國的親友!

海洛因、可卡因、大麻、LSD等麻醉精神類藥物自然萬萬不能帶,此外含有鎮定劑、安眠藥、興奮劑、抗抑鬱劑、抗癲癇成分的藥品也要格外注意。例如(敲黑板劃重點):

麻黃鹼類:柴連口服液、鼻炎片、大活絡丸、複方川貝止咳糖漿、急支糖漿、追風膏;感冒藥中的白加黑、康泰克、泰諾等。

士的寧類:頸腰康膠囊、風濕關節炎片、骨刺膠囊、跌打萬花油、胃爾康片、腰痛寧膠囊、關節炎膏等。

嗎啡類:腸胃寧、咳喘寧、咳速停、克咳、小兒止瀉靈等。

含有動物或動物器官:包括含有蝎子、蜈蚣、蟾蜍、穿山甲等成分的中藥或中成藥,避免攜帶包裝上帶有動物標誌的藥品。

含多潘立酮:嗎丁啉等。

然而是不是凡是處方藥都不能帶呢?也不是的。根據FDA(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的說法,入境者可以攜帶不超過個人用量(不超過90天使用量)的其他處方藥,但是需要保持未拆封狀態並附上醫生處方復印件。

看來出國真是個大工程呢,而且一不小心就會因缺乏經驗而“入坑”。出國旅行本來是件開開心心的事兒,所以請一定過好藥品這一關,然後開啟這段奇妙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