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水上事故接連發生 國外這些涉水項目遠比你想的更危險*

暑假是出境游的高峰期,出去玩本是一件讓人高興的事兒,但最近關於中國遊客涉水事故的一連串新聞,讓人非常揪心。

7月20日,一名中國遊客在法屬波利尼西亞茉莉雅島附近海域浮潛時不幸溺亡;7月15日,一中國女孩在海邊氣床墊上嬉戲被吹入大海;7月5日,馬來西亞沙巴州潛水勝地,兩名中國遊客和一名馬來西亞籍潛水教練在仙本那岸外潛水時,疑遭非法炸魚活動使用的魚炮炸死……

涉水活動有哪些風險,又有那些注意事項呢?

游泳、浮潛遠比你想像中的更危險!

近來,中國公民參加游泳、浮潛等涉水活動傷亡的案件時有發生。

2019年7月8日,在美國阿拉斯加斯特靈參加暑期赴美項目的一名中國女生,與同學在未佩戴任何救生設備的情況下,結伴至Moose River開放水域游泳,被水流帶至深水區不幸溺亡;

2019年5月,一名中國公民在迪拜一公共海灘游泳時意外溺亡;

2019年3月,一中國遊客在埃及霍爾格達,為營救另一位溺水中國遊客,不幸溺亡……

小僑提醒

參加游泳、浮潛等涉水活動時,這些你一定要注意:

小心海浪,提前關注當地氣象和海洋情況預報,留意漲潮和退潮時間,活動時請務必留意觀察海灘和海浪狀況;

在海灘活動時留意觀察是否存在離岸流,不少海灘有離岸流警示標識,請注意閱讀,盡量不要在有離岸流警示標牌的海灘游泳和衝浪;

資料圖:離岸流警示牌。 (圖文無關)

在水溫較低的水域內游泳須謹慎,在冰冷的水域內游泳、嬉戲容易導致肢體抽筋、麻痺,軀幹泡水時間過久甚至容易使人意識模糊,繼而引發溺水危險;

海上泳區一般設有警示浮標、浮線和提示桿,切不可越過,不要涉足沒有警示標誌的海域;

水性不好的遊客請盡量避免進行浮潛等專業性、危險性較強的項目。如進行浮潛,應由專業人士指導培訓,熟練掌握有關技能,穿戴救生衣,同時避免前往無看護海灘與較深海域活動。

資料圖:潛水。

危險區自拍被捲入海中 命比朋友圈更重要!

在景區的危險區域自拍,發朋友圈,看起來是很酷,其實潛藏著巨大的危險。

2019年5月3日,俄羅斯聖彼得堡涅瓦河上,一名中國遊客在拍照時失足掉進涅瓦河中,不幸遇難;

2019年4月20日,一對華人父女在南澳艾爾半島的一處景點遊玩, 為了拍一張好看的自拍照,爬上了靠近海邊的危險礁石, 被巨浪捲入海中喪生;

2018年6月,一名中國遊客在印度尼西亞著名的藍夢島上的懸崖自拍,不幸從懸崖墜落死亡……

小僑提醒

美麗的自然風光讓人心馳神往,但照相時要確保自身安全,務必留意觀察海灘和海浪狀況,注意查看相關警示標識。

資料圖:普吉島。

在觀光拍照時盡量遠離海浪,遠離海邊懸崖。切勿在海岸懸崖邊上和海邊礁石上停留、拍照或從事垂釣、撿拾貝殼等活動。

切勿抱有僥倖心理,覺得“就站幾秒,不可能出事”“風景這麼好不拍照可惜了”,殊不知短短的幾秒就可能發生危險。

你在岩釣,大海可能同樣在“釣魚”

海邊不僅景色宜人,也是個釣魚的好地方。

華人男子齊艾迪(音譯)是岩釣愛好者,在過去兩年裡已3次在海邊岩石釣魚時被海浪捲翻,幸而都死裡逃生。

然而有些人就沒有那麼幸運了,2019年6月,在澳大利亞新州Kiama小鎮,一名55歲的男性中國遊客在岩釣時被海浪捲走溺亡。

根據衝浪救生組織2018年發布的報告,岩釣是澳最危險的戶外運動,2004年至2017年間共有158人死於岩釣。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館也曾多次向在澳中國公民提醒注意岩釣安全。

小僑提醒

請不要單獨垂釣,至少3人以上結伴而行並相互留意關照,選擇安全釣位,每個人的位置必須在同伴的視距之內,並切記不要背對大海;

要保證在移動電話信號能覆蓋的地區活動,並且把外出岩釣的計劃告知親友;

請著短衣褲或防水外套等輕便衣物,以便於萬一落水後游動自救;

杜絕去太高太陡峭的岩石上,要穿防滑鞋以免打滑,戴防護帽以保護頭部,穿救生衣或浮力背心,帶救生圈、救生繩和手電筒備用;

事先了解天氣、海浪潮汐、地形情況,計劃逃生路線,當心情況瞬時突變,在發現海面上升可能危險時,應及時撤離。

女遊客遭潛水教練性侵 女性如何保護自己?

2019年4月23日,一名中國女遊客在巴厘島參加水上旅遊項目時,被摩托艇教練帶至偏僻處並性侵。

警方24小時內將犯罪嫌疑人抓獲,嫌疑人為一來自外省的29歲青年,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女遊客在巴厘島遭性侵、搶劫並非個案。據報導,在過去7年裡,巴厘島發生了至少4起遊客遭遇強姦、搶劫事件,受害者年齡最小僅9歲。

小僑提醒

女性遊客在進行水上項目時應團體活動,不要離開團體單獨隨潛水教練行動,提高防範意識;

要找正規的水上項目公司,海邊有很多拉客的私人項目,不確定的不要誤跟;

女性參加涉水項目時一定要告知同伴,有些水上項目如果無法帶手機,也要隨身攜帶能定位的手錶;

如發生性騷擾(性侵),應第一時間報警,通過法律手段維護個人權益。

大海蔚藍神秘,令人心馳神往,人們卻往往忽略了其中暗藏的危機,各類涉水活動已成為引發海外中國遊客旅遊安全事故的主要方面。

涉水項目風險高,大家務必根據自己身體狀況,謹慎參與,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