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百科——阿司匹林走下”神壇” 哈佛大學新研究再勸人們謹慎服藥

金州資訊報導,許多研究證實,常規性服用阿司匹林預防心髒病並無預想中的效用,還可能帶來其他健康隱患。在一項最新研究中,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再次證實了這一點,他們建議成千上萬每日服用阿司匹林的人停止服藥。

週一在《內科醫學年鑑》上發表的研究發現,儘管沒有心髒病,但仍有大約2900萬40歲及以上的人每天服用阿司匹林。其中,約有660萬人在未經醫生推薦的情況下自發服藥,而70歲以上沒有心髒病的人中,有約1000萬人每天服用阿司匹林進行預防。

去年,多項研究發現,經常性服用阿司匹林並不會給成年人,特別是老年人帶來料想中的益處。另一項研究還發現,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與沒有心髒病的患者顱骨出血風險增加有關。

這些研究與幾十年來醫生的推薦背道而馳,他們常會建議患者,每天服用75至100毫克阿司匹林可預防中風或心髒病發作。

最近的研究促使美國心臟協會和美國心髒病學會在3月份改變了他們的指導方針:

他們建議,70歲以上沒有心髒病的人,或年齡不滿70歲但出血風險高的人,應該避免每日服用阿司匹林進行預防。

只有那些年齡40至70歲,尚未患有心髒病,但有較高風險患病的人,每天可服用75至100毫克的阿司匹林進行預防,但需要由醫生作出具體決定。

哈佛大學的最新研究表明,上千萬在2017年受訪時常規性服用阿司匹林的人,需要改變他們的做法。

未參與該研究的心髒病專家布魯門薩爾(Roger Blumenthal)3月份時在一份聲明中稱:“臨床醫生應該非常有選擇性地為那些未患有心髒病的人開處方阿司匹林。與推薦阿匹匹林相比,優化生活習慣,控制血壓和膽固醇更為重要。”

雖然沒有心髒病史的人不應常規性服用阿司匹林,但曾有心髒病史的人仍應該遵醫囑繼續這樣做。

美國心臟協會和美國心髒病學會表示,經常鍛煉、保持健康的體重,避免吸煙並吃富含蔬菜、低糖和反式脂肪的飲食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佳方法。

低劑量阿司匹林與顱內出血症狀有關

據一項最新研究,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預防心髒病和中風,會導致沒有這些疾病病史者顱內出血風險增加。

研究人員通過對之前13項研究的數據進行分析得出了上述結論。共計13萬名年齡在42至74歲之間、沒有心髒病或中風病史的人參與了這些試驗,他們被給予低劑量阿司匹林或安慰劑。其中,低劑量阿司匹林指的是75~150mg左右,大多數非處方藥丸含量大約是81毫克。

據周一發表於JAMA Neurology雜誌的研究報告,在這些試驗期間,服用安慰劑的人顱內出血的風險為0.46%。而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的患者,其風險為0.63%,相當於每1000人中有2人出血。

亞裔患者和體脂比低於25的人風險最高。

由於阿司匹林已知能防止血小板形成凝塊,因此長期以來,專家一直推薦老年人每日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

新研究的作者解釋說,雖然阿司匹林在理論上會阻止這一過程,但先前的研究提供了相互矛盾的證據。最近的三項大型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每日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對健康老年人來說是浪費錢,在最壞的情況下,還可能會增加內出血和早逝的風險。

基於這一證據,美國心髒病學會和美國心臟協會3月份公佈指南,不再推薦健康老年人服用阿司匹林作為預防心髒病、高血壓的措施。

新指南聯合主席布魯門特爾(Roger Blumenthal)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給沒有已知心血管疾病的人開具阿司匹林時,臨床醫生應保持謹慎。與推薦阿司匹林相比,優化生活習慣,控制血壓和膽固醇更為重要。”

布盧門特爾說,只有那些心血管疾病風險高、出血風險低的人才可繼續使用阿司匹林作為預防措施。

ACC和AHA稱,定期運動,保持健康的體重,避免吸煙,吃富含蔬菜和低糖和反式脂肪的飲食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佳方法。

新研究的作者呼應了上述說法,稱由於顱內出血通常很危險,且服用低劑量阿司匹林的益處尚未確定,因此醫生在給沒有心血管疾病症狀者開處方時應保持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