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8種極易上手的對比攝影技巧

在攝影構圖實戰中,通過對比、對稱、烘托、襯託等手法,可以有效的加強主體的表現力,增加照片的信息量,渲染加強照片的主題,對比手法是攝影構圖技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法。

1、主體和陪體的對比

主體是拍攝者在取景時想要強調的畫面重點,它既是反映內容與主題的主要載體,也是畫面構圖的結構中心。它在畫面中起主導作用,是控制全局的焦點。畫面當中所有的元素都要圍繞主體來組織,為突出主體服務。

陪體是畫面中陪襯主體的被攝對象,是幫助主體提示內容的成分,在構圖中有營造畫面的氣氛、情感,使主體的特徵、內涵更為突出的作用。以陪襯為使命的陪體絕不能喧賓奪主,在主體與陪體的關係上,要注意大小有別、虛實有別,前後有別,輕重有別,這樣的作品讓觀眾覺得主體突出簡潔,畫面均衡完整。

北冰洋上的冰峰,在碧海藍天之間,有白色的冰山聳立,畫面極其簡潔動人,在主體冰山的左後方安排了作為陪體的小冰山,後者像是從前者身體上斷裂下來的,大小有別,前後呼應,豐富了畫面

演唱會中,歌手的身影投射在背景幕布上,背景作為人物的陪體,亦真亦幻

草原上的風機是畫面的主體,畫面底部的羊群作為陪體烘託了風機與自然環境的和諧關係

2、剛柔對比

剛柔對比法是利用畫面中主體本身的特質,形成與陪體之間的相互比較關係。剛強之物,質地堅韌,柔軟之物,隨勢變形。例如鮮花與岩壁之間的肌理,男性與女性之間的形體,青山與綠水之間的生態等,都是常見的剛柔對比的例子。剛柔對比的構圖手法在人像攝影中最為常見,力圖用冷峻的環境來凸顯女性拍攝主體的柔美。

香車與美女的搭配也是典型的剛柔對比的範例,以轎車的冷峻襯托女性的柔性之美,讓畫面呈現出剛中帶柔,剛柔相濟的視覺效果。構圖時,利用廣角鏡頭的強烈透視效果突出跑車的氣勢。

身著COSPLAY服飾的少女在首鋼的工業環境中,畫面氣氛充滿舞台效果

模特躺在水泥地面上,柔美的面容和冰冷的環境形成鮮明的反差

3、動靜對比

動靜對比法是利用圖像中移動與相對靜止物體之間的動態關係進行比較呈現。如果被攝體是呈動態的,攝影者往往偏愛用一動一靜的形式來製造對比,渲染氣氛。

拍攝時,可以採用恰當的快門速度來表現畫面的動靜關係,比如用慢速快門拍攝,使得畫面中移動的元素呈現動態模糊,與畫面中靜止的元素形成對比,營造非常規的視覺印象,提高畫面的衝擊力。

本例表現的是樂隊指揮忘情投入的瞬間,拍攝時採用適當的快門速度,使指揮家的身體呈相對靜止狀,而他手勢因快速揮動而變得模糊,通過這種鮮明的動靜對比,凸顯指揮家的風采。

歐洲小城的夜晚,一輛靜靜躺在路邊的精緻老爺車與路面行駛中的車輛形成動靜對比的畫面關係

夜幕下,靜止站立的模特酷感十足,而她身後移動的車輛則彷彿敘述著時光的流逝

4、大小對比

大小對比是指利用景物自身大小特徵或借助鏡頭的透視和拍攝位置的選擇,來強調主體與陪體之間的形式大小。拍攝者運用大小對比的構圖方式,來營造畫面中元素的差異,這種構圖方式常通過廣角鏡頭實現。

廣角鏡頭容易產生前大後小的透視效果,可突出主、陪體之間的形態差異和距離感。若採用非廣角鏡頭拍攝,可以選擇外形相差大的主、陪體,來呈現大小對比的關係。

利用大小對比法不僅可以調整畫面的空間感、距離感,使畫面產生張力, 而且可以打破畫面的死板平衡,使拍攝主體變得引人注目。

用廣角鏡頭拍攝夕陽下的風力發電廠,巧妙的拍攝位置和鏡頭的透視效果使畫面主次分明,營造了良好的縱深感

印度建築的塔頂在畫面中一大一小,一前一後,在燈光的映襯下熠熠生輝

用廣角鏡頭近距離拍攝,使畫面前方的向日葵看起來比後面的向日葵大得多,通過懸殊的尺寸比例來突出重點,畫面簡潔且有趣。

5、明暗對比

攝影是光的藝術,同一個景物,在不同的光線條件下,呈現的是不一樣的狀態,這時光影賦予畫面的明暗對比是畫面的靈魂。

利用畫面中照射在主體上的明亮光線和畫面其他區域形成的明暗反差,可以更好的突出主體在畫面中的地位。利用明暗對比的手法,一般的處理方式是將最亮的部分作為主體,放在畫面的顯要位置,其餘部分處在暗影中,通過光影效果增強作品的藝術表現力。

拍攝建築物內部照片時,在較暗的室內拍攝陽光從窗口、門廊照射進來的情景,會很自然地形成光影的明暗對比效果。室外的光線將玻璃窗打亮,而在室內的牆壁和景物則處於弱光環境中,在構圖上,運用美的形式法則,再加上光影效果,能使得作品具有獨特的魅力。

本圖是在一所教堂中拍攝的,光線從教堂彩色玻璃中照射進來,打透了玻璃,使玻璃上的宗教故事栩栩如生,渲染了聖潔的宗教氣氛。而畫面下部的十字架雖然處於暗部區域,但也為渲染照片的主題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九寨溝的五彩秋色,一縷陽光將成片金色的樹林打亮,成為畫面中最迷人的光影

在影棚內用人造光源拍攝花卉,被打亮的主體在刻意營造的暗調背景烘托下顯得特別純淨

6、冷暖對比

自然界的各種顏色給人們的心理體驗各不相同,冷暖就是一種重要的體驗。從攝影的角度講,整個色環中,綠色和紫色為中性色,紅色、橙色和黃色等為暖色,藍色、青色等為冷色。暖色表達溫暖、熱烈的感覺,冷色給人寒冷、寧靜的感覺。而冷暖色在同一畫面中體現,則能通過對比的微妙張力,給人強烈的審美感受。

習慣上把白色陽光下物體呈現出來的色彩效果稱為固有色。而擁有固有色的物體在不同的光源色光照射下會呈現不同差異的色彩,在低色溫光(如日出、日落時)照射下會偏紅色,在高色溫光(如日出前、日落後)照射下會偏藍色。

物體除受主要光源色影響之外,還受周圍環境的反射光影響,這稱為環境色。固有色、光源色、環境色常在同一物體中同時出現並互相影響,必須細緻觀察現場光線,分析三種色光的相互作用。如下面這幅作品是在日落之前的一個小時拍攝的,陽光的色彩已經略為偏暖,使固有色為紅色的城牆更顯得濃重,而兩面城牆又互為環境色,相互反射,增強了暖紅色調。

室內的人工光相比室外更容易控制。首先,需要知道這些光源的冷暖,比如蠟燭、油燈、白熾燈是暖光源,熒光燈是冷光源。其他舞檯燈光,根據色光大致判斷冷暖。之後在構圖時,就可以有意地創造冷暖對比效果。

如下面作品中,以室內暖光源的舞台為主體,又引入了散射的天光形成的藍色的冷調。其實,一隻小小的蠟燭、一盞普通的白熾檯燈、傍晚時遠處一個昏黃的窗口,都能為照片提供暖調​​。只要再尋找到合適的冷調,就能夠形成一幅優秀的冷暖對比作品。

在幾乎無所不能的Photoshop中,想改變畫面的色調相當容易,只需分別做好選區、改變色相、調整色彩平衡、調整飽和度幾步,就能形成冷暖對比的色彩關係。

改變色調雖然容易做到,但光線的方向性則難以改動,所以,如果非要把一張中午拍攝的照片做成落日的暖調效果,看起來就難免失真。

除非是在做超現實風格的作品,如果既希望發揮攝影真實性的魅力,模仿自然,又希望做一點改變與強化,那麼前期到位的拍攝,後期的簡單調整,將更加有效!

7、線條對比

雪天有其特殊性,因為雪花的“選擇性”覆蓋,一些司空見慣的景物,在雪天的時候也會展現出特殊的幾何圖案或紋理,因此敏銳地發現這些線條,就可以成為很好的小品圖。

在拍攝時,我們要注意構圖問題,同一個拍攝對象,合適的構圖可以讓畫面簡潔有力,不然則會顯得畫面雜亂無章;線條是死的,人是活的,我們可以不斷改變機位從而拍出不一樣的構圖。嘗試使用那些公認的經典構圖法則,我們可以更好地拍出好看的畫麵線條。

有序的線條能夠給於觀者視覺上的引導!

8、色彩對比

在雪天的街頭,平時色彩鮮豔的各種建築牆壁、雕塑、路牌等等物體已經被白雪所覆蓋,那些在雪中尚未完全被大雪覆蓋的地方,可以顯現出搶眼色彩,這些地方肯定就是我們取景的好地方。

我們在拍攝這些小景的時候,可以多多利用深色以及淺白色相互協調、相互突出的原理,就可以拍出活潑有趣的雪景小品圖。不過這種強烈的對比存在較大的光比差,容易引起暗部色彩失去光澤或者亮部細節全無,不過現在很多相機都有特定功能來解決大光比的難題。

在雪天裡,我們去尋找那些色彩鮮豔的物體,並用乾淨的白色將其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