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州攝影——巧用散景 拍出城市唯美夜景

人像攝影和靜物攝影中,經常能看到“散景”的身影。這種點光源在焦平面外形成的彌散光斑有種唯美、浪漫的感覺,是最佳的人像、靜物背景。

除了人像、景物這種“小範圍”的景觀,你還可以將散景應用在一些“大範圍”的題材,比如說,拍攝城市景觀。

把身邊的城市景觀散景化,是“身邊出好片”的捷徑之一。原本很普通的日常場景,在散景化後會變得神秘而富有魅力。

今天要為您分享的,正是把城市景觀散景化的步驟和注意事項,幫助您把身邊的日常景物拍成大片。

1.找到光源充足的位置

一般來說,攝影是很“挑景”的,但我們要拍的這個題材對景色的要求並不高(畢竟都要散景化模糊掉),卻對光源的豐富程度要求很高。

推薦在馬路旁,最好是過街天橋上進行拍攝,這裡有許多不同種類和顏色的光源——建築物燈光、汽車前燈尾燈、霓虹燈、路燈、交通信號燈等。

2.選擇合適拍攝時間

你可以從太陽完全落下之前的 10-20 分鐘開始拍攝(具體的時間節點,可以在網上查詢當地的日落時間)。

在這個時間段,天色已經足夠昏暗,城市的燈光已經打開,而天空還是漂亮的淺藍-深藍漸變色:

太陽完全落山前 5 分鐘拍攝,如果再晚一些拍攝,可能背景就會變成全黑:

同一地點,太陽完全落山後 20 分鐘拍攝

3.設定光圈值

使用光圈優先模式,並手動調整光圈值。你可以從中等大小的光圈值(如 f/8)開始嘗試,慢慢把光圈加大,觀察散景的變化趨勢。隨著光圈變大,畫面的模糊程度變高,同時散景光斑也變得更大、更虛幻。

f/4

值得一提的是,並不是說光圈越大就越好。太過於彌散的光斑會互相堆疊,容易顯得亂;同時,你也可能需要恰當地保留一部分場景信息(如上圖中的大樓、天橋等)。最好不要一上來就直接把光圈開到最大,多試幾個光圈值,找到你最滿意的效果。

4.手動失焦

把相機上的 AF/MF 擋撥到 MF,擰動對焦環,直到整個畫面都處於失焦狀態為止。如果不想費事慢慢擰對焦環,你也可以拿著一個小物件(如鏡頭蓋)放在鏡頭前,將焦點對準小物件,半按快門鎖定焦點,再進行重新構圖。

5.虛實結合

或許有人會覺得“全是模糊的有啥意思”,你可以試試虛實結合。比如說,你可以對焦近處景物物體,把中景和遠景轉化為散景:

也可以反其道而行之,遠處清晰,近處散景化:

簡單一些,你也可以保持機位不變,用大、小光圈分別拍攝完全失焦/完全清晰的兩張照片,再把它們放在一起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