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頭道茶喝還是不喝? 看這就不糾結了

不知道大家泡茶時有沒有這個習慣:不管什麼茶,頭道水沖進去,然後「嘩」一下倒掉。 更有甚者還倒掉兩泡茶,美其名曰「去農殘、洗灰塵、去雜質」。

【頭道茶真的不能喝嗎? 】

很多司空見慣的事情,也許很多人只是依葫蘆畫瓢,都沒有仔細推敲過這麼做有什麼意義,到底是不是正確的。 今天就來給大家詳細分析一下頭道茶的問題。

認為頭道茶需要倒掉,一般有以下幾個說法:

1.頭道茶可以洗去農殘?

農藥多為脂溶性物質,熱水只能溶解和稀釋很小部分的量,單靠頭道茶就可以洗去農殘實在是不可能的事情。

至於茶葉中的農殘問題,來看看資料,農業部 2014 、 2015 、 2016 連續 3 年對春茶和夏秋茶農殘的抽查結果看,合格率分別達到了 94.8% 、 97.6% 、 99.4% ,目前市面上絕大部分茶是農殘不超標的。

所以,希望在頭道茶中洗掉農殘的想法不僅是不科學的,也是沒必要的。

2.頭道茶可以洗去髒東西?

沖茶的時候,有時候會出現一些泡沫,有人認為是茶中的灰塵、雜質。 其實,這些泡沫是一種叫做「茶皂素」的物質造成的,與茶髒不髒並沒有關係。

雖然茶中的茶皂素含量少,對茶湯的滋味沒有實質性的影響。 但另一方面,茶皂素有一定的抗菌消炎的作用,本身對人體是有益的。

所以,在泡茶的時候將茶沫刮掉或是倒掉頭道茶都是沒有必要的。

3.頭道茶反正不好喝,倒掉無所謂?

有的人認為頭道茶並沒有完全泡開,茶不好喝,所以應該倒掉。

這樣的說法,是因茶而異的。

如果是類似鐵觀音那樣顆粒性茶,或是緊壓的茶餅、茶磚等,第一遍茶未完全泡開,未達到最佳品飲狀態,可以考慮棄去不飲。 而一般的條索形茶,第一泡茶本來味道就很好,倒掉實在是太可惜了!

看了這篇文章,相信大家對頭道茶都有一個基本的認識了。 總結起來應該是這樣的:頭道茶可以喝,但至於好不好喝、有沒有必要喝,需要看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