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故事——南僑機工羅開瑚103歲生日願望是國家富強、民族自強

“到了這把年紀,我已經很知足了,唯一的願望就是希望國家富強、民族自強。”7月17日,雲南唯一健在南僑機工羅開瑚,迎來了他103歲(虛歲)生日。

視頻截圖:羅開瑚迎來他103歲(虛歲)生日

時光荏苒,而今國內健在的南僑機工僅有3人,羅開瑚就是其中之一。

1939年,在愛國僑領陳嘉庚的號召下,3200多名華僑青年組成“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分九批抵達昆明,參加抗日戰爭。

羅開瑚是第8批回國的南僑機工,他和其他南洋青年一樣,放棄了國外的優越生活奔赴戰場,後被編入華僑先鋒隊第一大隊第二中隊任班長,負責從緬甸臘戍到中國畹町地段運輸軍需物資。

面對一無所知的前方,這些南洋華僑青年難道不害怕嗎?

其實他們每個人都心知肚明,回國參戰意味著危險和流血,甚至死亡。

但羅開瑚表示,“海外華僑都很愛國愛鄉,在那種國破家亡的環境下,很多人都做了這樣的選擇。大家都是抱著為國赴死的決心去參加戰鬥的,沒有害怕,更沒有後悔。”

回國後的南僑機工,絕大部分被分配到西南運輸線滇緬公路上工作。

當時滇緬公路路況險惡,南僑機工不僅要小心駕駛,還要提防日寇的轟炸、險峻的山路、可怕的瘧疾……

“山路太滑太窄了,一不小心就開下了萬丈深淵,敵人的飛機還時不時來轟炸,那條路真的是危機四伏。”羅開瑚回憶。

1942年,羅開瑚與戰友們一起被遣散。新中國成立後,他被安排到昆明市五金公司工作至退休,養花、看書、寫字…羅開瑚的退休生活與普通老人並無二致。每天一杯咖啡,一份《參考消息》,是他幾十年來的生活習慣。

2015年9月,羅開瑚獲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紀念章。這枚紀念章與他其它的證書、勳章以及與戰友的老照片一起,鎖在臥室櫃子的抽屜裡,見證過往。

80年過去了,羅開瑚當年參加南僑機工回國服務團的初衷——“國家富強,百姓才能過上好日子”,從未改變過。

資料圖:南僑機工羅開瑚

滇緬公路就是南僑機工的戰場

如今,國內健在的南僑機工僅有3人,除了羅開瑚,還有他曾經並肩作戰的戰友張修隆和蔣印生。

資料圖。右三為南僑機工蔣印生。

1939年,年僅21歲的張修隆瞞著舅舅報名參加回國服務團,從新加坡回國成為第九批回國的南僑機工,被分配到國民政府軍政部西南運輸處華僑互助社工作,負責車輛檢修。也是在這年,年僅十幾歲的蔣印生放棄了在印度加爾各答優渥的生活,偷偷背著父母登上駛往中國的船隻,開始了與槍林彈雨為伴的日子。

資料圖:海南省僑聯副主席王小玉(右)率隊前往張修隆老先生(中)家中看望慰問。

在他們的記憶裡,除了驚悚的盤山公路,最讓人難以忘卻的是日軍轟炸機。

張修隆在車隊負責運輸的是汽油,這比其他軍用物資更加危險,只要有彈片火星,汽油隨時會爆炸。張修隆回憶,在盤山公路上,他不僅要注意車況路況,還需隨時保持聽覺的靈敏,只要聽到飛機發動機的轟鳴聲,就必須馬上隱蔽。

為了安全運送物資,車隊在晚上行進時甚至不敢開車燈。

據蔣印生回憶,他們看不清路,害怕翻車,就用幾米長的白布連接卡車頭尾,看著白布前進,隨時都做好了犧牲的準備。

這些南僑機工雖然他們身上沒穿軍裝,手中沒拿長槍,但滇緬公路就是他們的戰場。

近半南僑機工犧牲或失踪

羅開瑚、蔣印生等人是幸運的,他們活了下來,但也有很多生命消逝在這段“死亡公路”上。他們之中,有近半數人失踪或殞命,沒有看到勝利。

據統計,當時南僑總會招募了接近3200名南僑機工,當時有個數字叫“三分之一的三分之一”:三分之一留在國內,三分之一的複員,三分之一犧牲。

資料圖:南僑機工張修隆從新加坡回到海南的相關證件。

祖籍福建莆田的新加坡華僑邱九良,是第一批回國運輸的南僑機工之一。他離開家鄉的那天,正是除夕夜。他駕車翻越滇緬公路的崇山峻嶺。山路陡峭驚險,在一次運輸途中,他不慎從惠通橋山頂翻入怒江,壯烈犧牲。

馬來亞華僑吳再春,放棄了在新加坡的優渥生活,拋別父母妻子回國抗戰。在一次運載軍火途中,天降大雨、氣溫極低,汽車突然發生故障。本可以暫時外出躲避,但為了保護軍火,他留在車裡直至凍僵,獻出年僅32歲的生命。

馬來西亞大富商的兒子林春材,是校籃球、游泳冠軍隊的隊員,他毅然放棄優渥的生活,用一米九幾的身高掩蓋自己16歲的年紀,奮斗在滇緬公路的運輸前線,直至1942年。

英雄青史永留名

壯烈英雄事,青史永留名。

人們從未忘記南僑機工的英勇事蹟,為了留住這段歷史記憶,各方積極奔走用不同的方式懷念曾經的歷史。

1989年,在陳嘉庚後人的牽頭支持下,雲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西山修建了“南洋華僑機工抗日紀念碑”;2005年,昆明市人民政府建成“南洋華僑機工抗日事蹟陳列室”;2018年5月30日,在韓國光州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上,“南僑機工檔案”成功入選《世界記憶工程亞太地區名錄》。

資料圖:南僑機工後人身著先輩服裝,出席南僑機工回國支援抗戰80週年圖片展。

檔案提供了中日戰爭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鮮為人知的信息,不僅是來自海外華人社區的民間志願者的戰時支援記錄,也是中國本土與東南亞國家移民社會之間獨特紐帶的證明。

如今,南僑機工雖然已經離我們遠去,

但南僑機工不忘初心的初衷和南僑機工精神,

應該永遠被銘記和發揚。

願南僑機工這個光榮的名字,

代代相傳,永不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