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茶文化——夏天喝哪些茶 好一些

一壺茗茶道禪味

 半曲禪樂養性靈

夏天好熱,需要一杯熱茶,那夏天應該喝什麼茶,這是好多茶友的疑問。那我們根據不同情況,建議大家喝以下幾款茶。

預防中暑——喝白茶

高溫天氣容易中暑,特別是對於經常外出工作、外出遊玩的人來說。這時候您需要必備的就是白茶了。

白茶是一種不炒不揉只經過輕微發酵的茶,性清涼。而且茶葉中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具有去熱消暑的功效,可以預防中暑。

飲用禁忌:新白茶性微寒,所以胃寒的人應該少飲且不能空腹飲。

提神養胃——喝紅茶

一到夏天,人的精神勁兒就很差,時常昏昏欲睡,非常倦怠。

紅茶中富含的咖啡鹼可以刺激神經中樞,加快我們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從而可以提神醒腦、消除疲勞。

夏天,我們也總是喜歡吃一些冰凍食物或者冷飲來給自己“降降溫”。殊不知這樣很容易傷到脆弱脾胃。

而紅茶屬於溫性,具有暖胃護胃的功效。所以,夏天也很適合喝紅茶。

飲用禁忌:夏天喝紅茶不適合冷飲,這樣會影響它暖胃護胃的功效,所以一定要熱飲或者溫飲。

防曬防輻射——喝綠茶

綠茶中所含的兒茶素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能減少紫外線給皮膚帶來的曬傷、損害。

同時,綠茶還具有防輻射的功效,對於整天面對電腦的上班族,喝點綠茶抗抗輻射最好不過。

飲用禁忌:老年人、腸胃不好的人不宜喝濃綠茶;另外,切記不要空腹喝綠茶,以免對胃造成傷害。

消食去膩——喝普洱歲月靜好

炎熱的天氣使得人的腸胃很嬌氣,要么就是胃口不好,要么就是吃了容易消化不良。

普洱茶中的有效物質可以增加消化道的蠕動,有助於食物的消化,能達到消食解膩的功效。

喝普洱茶的最佳時間是飯前一杯熟普洱,養胃;飯後可以一杯生普洱,去脂。

飲用禁忌:孕婦不宜喝普洱茶,不管是熟普還是生普;同時,消化道潰瘍患者也不宜喝普洱濃茶;另有,胃不好的人應該喝熟普。

最後和大家說一下,當你不知道如何喝的時候,或者一直對不上號,那就喝一杯半發酵的清香型鐵觀音。

這樣的鐵觀音,介於紅茶與綠茶之間,不會傷胃,也可以解暑,還可以感受那幽幽的蘭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