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常識——僑胞屢遭“警察”詐騙 這幾招教你辨真假*

日前,莫斯科一名做生意的中國公民遭到搶劫,損失了1.4億盧布(約1512萬元人民幣)。

令人震驚的是,被控搶劫的竟然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工作人員。

而他們所在的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絕非什麼空有其名的非法機構,而是那個反間諜、查情報、防恐襲、打犯罪,並作為世界六大情報機構之一的俄聯邦安全局。

圖為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官網截圖

7名俄聯邦安全局工作人員現已被拘留,其中5人被法院下令羈押,2人被處本宅監禁。

俄聯邦安全局工作人員犯案令人細思極恐,但大家也不要過度恐慌,畢竟真正的公務人員犯罪並不多見,一來公務人員都經過了嚴格的篩選,素質相對較高;二來公務人員也有各種規矩約束,行動也會受制。

但是,海外華人卻經常遇到假冒警察詐騙、搶劫的事情。針對假警察,中國外交部還曾多次發布提醒。

圖片為外交部通知截圖

這些案件中,不僅僅是警察身份能唬住人,許多經過貌似“專業素養”包裝的伎倆,也讓不少華僑華人中招。常見的套路有以下幾種:

進屋強搶型

近日,意大利普拉託一名華人遭到4名冒充警察的犯罪分子入室搶劫。這四人要求進入住所“搜查”。當時女主人獨自在家,被假警察掏槍強迫交出家中所有現金。無奈之下,女主人將大約1萬歐元(約7.7萬元人民幣)交了出來,該團伙拿到錢逃離現場,並令其不許報警。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行街詐騙型

同樣是在意大利,帕多瓦市一名71歲的老人在街上被冒充警察的兩名摩洛哥人騙走100歐元。當時老人手拿熨衣板,路遇二人自稱是“便衣警察”。這兩人聲稱,在意大利晚間“禁止攜帶熨衣板等物品上街”,並表示老人將面臨500歐元(約3873元人民幣)的罰款。

兩人隨後向老人建議,如果馬上給他們100歐元(約774元人民幣),他們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讓老人離開。老人害怕真的會被罰500歐元,就將100歐元給了他們。事後,老人向熟人講述自己的經歷時,意識到這可能是個陷阱於是報警,目前嫌疑人已被捕。

攔車搶劫型

日前,南非一華商在運送貨物途中,被3名冒充便衣警察的歹徒攔截,以貨物存在問題需要到附近警局檢查為名,將車開走。等到找到車時,貨車中價值近50萬蘭特(約25萬元人民幣)的貨物已經不翼而飛。

順手牽羊型

坐標轉換到亞洲,在日本東京某珠寶店,一名中國籍男子曾在朋友的陪同下,換了將近2億日元(約人民幣1200萬元)現金。當他們正在搬運裝錢的行李袋時,突然被3個 “警察”喊住:“Policeman!Passport!(警察!護照!)”。接著,三個“好心警察”幫這位中國籍男子拿著拉桿箱,與他們邊走邊攀談,走著走著,三個“警察”拖著裝滿錢的行李袋開始朝不同方向逃走,然後不知所踪。

所以,僑胞在外遇警察時,應如何辨別真假,又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呢?

首先,需要做出的第一個判斷是:這警察是真的還是假的?

華僑華人在海外人生地不熟,很可能不太了解一些當地習俗和法律法規。一聽到對方說自己是“警察”,立刻就慌了。

小僑建議,僑胞朋友們可以先了解一下當地的警察特徵,以初步辨別真假。

比如說在美國,若遇到警察登門,可以先目測是否有可疑之處。美國警用值勤配備一定有對講機、附有編號的警徽、皮帶掛槍、兩個彈匣,並配一支警棍、手電筒和手銬。而在馬來西亞,警方的手銬一般都刻有“PDRM”4個字。僑胞朋友可以先觀察一下這些警察的裝備和“氣場”,做出初步判斷。

其次,僑胞們可要求對方出示警員證。一般來講,真警察並不會因為這一舉動不滿或生氣。而若對方拒絕展示警員證,那就有理由懷疑他的警察身份。

如果對方出示的警員證粗製濫造,那僑胞們可以記下警員個人姓名和所屬分局警號或警車編號,直接向地方警局查核,值勤的調度警員即可回報。

更重要的是,有備才能無患,所以釐清當地的法律法規也對僑胞們維護個人權利也必不可少。拿西班牙為例,在沒有得到法院批准的情況下,除非你實施犯罪被當場抓獲、警方持有拘捕令或懷疑你帶有武器爆炸物等,否則西班牙警方是沒有權利對民眾進行搜身或進入私人住所的搜查的。

如果你明知道自己沒有什麼違法犯罪行為,面對“警察”要求搜查之類的指令,就更不用慌張了,一定要先核實身份,不要輕易相信他們。

總而言之,面對“權威人士”檢查,身在海外的僑胞們首先要保持冷靜,不要被“警察”身份唬住,如遇語言不通,法律不熟的狀況可向當地朋友或大使館求助。總之自己要長個心眼兒,勿忘提高自己的安全防範意識,保護好自己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