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廣穗話——發現廣州的海絲之路

因為長輩的熏陶,我從小就對文化古蹟非常感興趣。以至於在長大以後,無論到哪裡去,總是會關注當地的歷史文化遺跡,一定要去看一看,拍一拍。這次,應邀去地處廣州的國家法官學院廣州分院講課,恰巧有一天的空閒時間,我便打算利用這個時間,去把廣州的古蹟走走一走、拍一拍。

廣州是中國南方的重要城市之一,具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文化遺存。廣州同時也是我們中國海上對外交流、貿易的前沿城市,大量和海上絲綢之路相關的歷史遺跡,在廣州保存了很多。幾百甚至幾千年前,我們的先輩們從南京出發,沿海南下到廣州。幾乎都是從那裡離開祖國,去往遙遠的東南亞、印度次大陸、非洲,甚至更遠的地方,很多外國人也是在大海上漂泊了幾個月甚至幾年之後,從廣州踏上了中華的土地。就是這樣一個神聖的地方,怎麼能不讓人嚮往和流連忘返呢?

我的朋友顧蘇寧先生是南京市研究“海上絲綢之路”的專家,他對我這次廣州的探訪行動非常支持,他為我提供了廣州海上絲綢之路遺產點的重要資料。有了顧老師的幫助我就方便了很多,我只要按圖索驥,就可以大功告成了。

6月的廣州又悶又熱又潮濕,不過這絲毫沒有影響我探訪的熱情,根據顧老師給我提供的”路線圖”,我在廣州開始了我的海上絲綢之路之旅。

第一站,我去的是比較遠的南海神廟。南海神廟是我國古代對外海上交通貿易的重要遺址,隋開皇十四年開建,至今已有1400多年了。它是我國古代諸多海神廟中惟一保存下來的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建築群。當年從廣州離開祖國,漂洋過海的人們,就是在這裡拜別祖先、祭祀神靈的。

接著,我又去了南越王墓和南越王宮署遺址。南越王墓和南越王宮署遺址相距的不遠,他們都是中國歷史上的地方政權南越國的相關遺址。在這裡我們可以通過大量的出土文物,發現歷史上中外交流的諸多痕跡。

去瞻仰完了南越王就給我們的遺跡,我拜訪了著名古剎光孝寺。據說廣州人有句俗語:”未有羊城,先有光孝。”這足以說明光孝寺的歷史悠久。光孝寺最早為南越王趙建德宅第,後來在三國時期被人舍宅為寺。光孝寺還是佛教經海上東傳的歷史見證。傳說當年來華的域外僧人,都是先到光孝寺居住。寺裡有棵菩提樹,是中國有記載的移植最早的菩提樹。傳說高僧六祖惠能於此樹下,見僧人辯論:風動耶?幡動耶?以一句“非風動,非幡動,仁者心動”語驚四座。

最後,我還走訪了清真先賢墓和懷聖寺。這些都是古代穆斯林來到廣州後,留下的歷史痕跡。

一天下來,我用徒步近20公里的代價,完成了這次廣州海上絲綢之路的一日探訪。雖精疲力盡,也收穫滿滿。我們的先賢們,用他們的汗水乃至生命,扮靚著這一方土地。他們都是很了不起的人,我就以今天這暴走的20公里路程,向他們致以深深的敬意吧。